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国金基金:遭遇打新产品清盘之痛

经济参考报李保金 张汉青 2015-11-13 07:51:30

  伴随着新股IPO的暂停和重启后的规则调整,相应的打新基金的命运也瞬间发生了很大转向:不少打新基金向着债券基金等品种转型,而有少数基金则倒在了IPO重启前的落寞中。

  其中,成立于今年6月24日的国金鑫运已经发布了拟终止运行的会议公告,成为11月初证监会宣布IPO重启后最早拟清盘的打新基金之一。不久之后,在诸多短命基金的阵列中,打新基金或将宣告不再缺席。

  存续5个多月 打新基金遭清盘

  国金基金11月10日发布公告称,将以通讯方式召开国金鑫运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持有人大会,对有关终止国金鑫运基金的有关事项进行表决,表决时间为11月12日起至12月11日17:00止。

  值得一提的是,国金鑫运成立于今年6月24日,如果此次持有人大会终止合同获得通过,意味着该基金只存续了5个多月便告夭折。

  该基金初始募集资金25.4亿元,于7月2日放开日常的申购和赎回。据该基金三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基金总申购份额3.03亿份,总赎回份额28.5亿元。报告期期末基金份额总额仅剩109万份,资产规模仅剩141万元。“本报告期内,自2015年8月7日起至2015年9月30日止,本基金已连续三十七个工作日出现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的情形。”仅仅三个月的时间,25亿元的基金规模便消失殆尽。

  据国金基金公司客服人员介绍称,国金鑫运成立之初被定位为一只专职打新的基金,但随着7月份的IPO暂停,打新基金无新可打,这导致基金三季度出现巨额赎回。虽然11月初证监会宣布重启IPO,但目前来看,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为了保护持有人的利益,公司决定将该基金清盘。

  据基金三季报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国金鑫运仅持有“中信国安”一只股票,且该股是因“筹划重大事项”于6月29日起停牌,至今仍未复牌。

  虽然规模极速缩水,但从投资业绩来看,三季度,该基金的份额净值增长率为30.65%,远远高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1.25%的收益率。

  同一基金经理管理产品多迷你

  存续仅5个多月便告清盘,公募基金出现如此短命的产品,让投资者的目光纷纷聚焦到该基金的基金经理身上。

  国金鑫运的基金经理为中国科学院毕业的宫雪博士。2008年7月至2011年12月在博时基金股票投资部,任产业分析师;2012年2月至今在国金基金,历任产品经理、行业分析师、产品与金融工程部副总经理、指数投资部副总经理,自2014年11月起任指数投资事业部总经理。目前还是“一拖五”的基金经理,2013年7月起任国金沪深300基金经理;2014年8月起任国金鑫安基金经理;2015年5月起任国金上证50基金经理;2015年6月起任国金鑫运基金经理;2015年7月起任国金鑫新灵活配置(LOF)基金经理。

  宫雪旗下的五只产品中有四只是其单独掌管,包括国金鑫运在内的四只产品规模均处于清盘线下方。成立于今年7月3日的国金鑫新灵活配置(LOF),至今仅有四个多月的时间,规模已经由初始时的2.04亿元缩水至三季度末的2666万元,缩水比例高达87%。三季度内,自2015年7月28日起至2015年9月30日止,该基金已连续四十五个工作日出现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的情形。

  成立于今年5月27日的国金上证50,至今仍未满半岁,规模也已经由初始时的2.07亿元缩减至三季度末时的2658万元,缩水87%。三季度内,自2015年8月31日起至2015年9月30日止,该基金已连续二十一个工作日出现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的情形。该基金在三季度亏损2159万元。由于6月中旬以来的股市调整,指数分级基金纷纷触发下折,国金上证50也未能幸免,截至8月24日,国金上证50B份额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为0.211元,达到基金合同规定的不定期份额折算条件。

  截至三季度末,国金沪深300的资产规模为3472万元,三季度内,自2015年8月11日起至2015年9月30日止,基金已连续三十五个工作日出现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的情形,当期亏损2234万元。

  虽然宫雪与其他两位基金经理共同管理的国金鑫安的资产规模高达17亿元,但该基金三季度亏损了927万元。

  货币基金占九成权益类产品现短板

  国金基金成立于2011年11月2日,至今4年的时间,已经发行了9只产品,其中,国金鑫盈货币、国金众赢、国金鑫安、国金金腾通C是今年以来发行的。随着新产品的不断发行,公司规模稳步增长,但公司过度依赖货币基金,权益类产品的设计和创新方面后劲不足,产品结构畸形的特征也随之显现。

  据Wind数据显示,从2012年以来,国金基金的规模排名从70多名,升至60多名,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公司资产规模达到207亿元,在100家基金公司中排名58位,今年三季度末,公司资产规模增长58%,达到328亿元,在102家基金公司中排名跃升至41位。

  目前,公司旗下的9只产品中,包括混合型基金4只,指数型基金2只,货币基金3只,没有主动管理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其中3只货币基金规模合计298.07亿元,占公司总资产的90.88%,今年9月30日新成立的国金众赢一只就有151亿元,国金金腾通A和C规模也高达143亿元;4只混合型基金规模合计29.31亿元,占比8.94%;2只指数型基金规模仅有0.61亿元,占比0.19%。

  今年7月份,由于公司股东震荡,公司的法定名称由“国金通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变更为“国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公司于7月24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原股东之一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将所持有的国金通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12%的股权转让给涌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变更后的股权结构为: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49%、苏州工业园区兆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9.5%、广东宝丽华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9.5%、涌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2%。由于公司股权变更,公司法定名称随之变更。(记者 李保金 张汉青)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