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逾十万人投保“扶老人险” 能否为道德保驾护航?

  原标题:逾十万人投保“扶老人险” 能否为道德保驾护航?

  继彭宇案后,屡屡风传的“扶老人被讹”情节,一次次将“扶不扶”的拷问推到公众眼前。

  这一原本极为简单的选择题,如今成了一个涉及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艰巨考验。有网民哀叹:“扶起了老人之后,谁来扶一扶社会道德?”

  近日,支付宝上线的一款名为“扶老人险”的保险产品引发舆论关注,其究竟是为好人撑腰,还是借机炒作?舆论众口纷纭。

  逾十万人投保“扶老人险”

  中国青年报记者查询看到,“扶老人险”于2015年9月16日在华安保险天猫旗舰店上架,10月15日晚间在支付宝平台推出。据了解,该险种只需用户支付3元就能享受一年期的“扶老人险”。支付宝对该保险的介绍是:保障因老人等摔伤撞伤等意外,被保险人提供帮助后导致被误认为是肇事者,而需要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的法律诉讼费用,赔偿限额2万元。保期一年,并赠送全年的法律咨询服务。

  此保险一出,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从刚一面世,网络舆论就议论纷纷。部分网民对“扶老人险”持欢迎态度,认为此险种的存在,是帮助人们规避被讹诈的风险,降低可能带来的物质损失,也让人们重新正视“扶与不扶”的问题;另有部分网民则认为,“扶与不扶”,体现的是人们的道德水平,无需保险保障,支付宝推出这类保险,不过是一次商业炒作的行为;更有甚者认为,此举“哗众取宠”,反而扩大了社会上的“扶老人阴谋论”,不利于道德标准的提升。

  面对质疑,“扶老人险”的承包方——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安保险”——记者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宣传人员表示,其第一反应是“没想到”:“可能由于支付宝这个平台的客户比较多,所以(该险种)一下子火了,一开始并没有预想到有这样的发展态势。”

  “‘扶老人险’是一个责任险的产品。”这位华安保险品牌宣传人员向记者介绍道,由于近几年发生不少“扶老人被讹”事件,推出这个保险的初衷,是想让大家免除一些后顾之忧,让更多人安心扶人,提升对社会的信任度。

  “支付宝只是提供了一个平台,支付宝除了这一险种,里面还有其他十几款险种。与支付宝合作,实际上是一种很普通的做法。”华安保险天猫旗舰店负责人沈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华安保险在1996年成立,也是一家比较老牌的保险公司,在成立二十年之际,才来做品牌炒作“根本就不需要”,造成这样的社会反响也是在意料之外。

  对于部分网民提出“扶老人险”合法性的质疑,沈瑛也做出了回应,她说:“我们销售的保险都经过了中国保监会报批报备,没有经过保监会报批报备,我们不会上架销售。”

  同时华安保险天猫旗舰店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购买该保险的人数已突破10万。

  3元保一年,被讹后投保者该怎么办

  尽管华安保险方否认“炒作”,但不少网民不这么看。其中一条理由便是,质疑此保险的可操作性。

  中国青年报记者随即联系了支付宝官方,其客服解释道,“‘扶老人险’如果不发生诉讼,就不会得到赔偿。”

  华安品牌宣传人员向记者进一步解释,若报警无法解决争端,则投保人需要有讼诉费的单据、证据材料、保单信息以及赔款接收账户等材料。材料齐全后,保险公司才给投保人相应赔偿。

  同时,该品牌宣传人员也承认:“这个险种难以将’扶人’的是非曲直弄清楚。”

  其实,被讹,也不一定查无实据。据10月16日《人民日报》新论《九成真相率如何突围“扶人困局”》一文披露,截至今年10月前的149起因扶人引发争议的案件,80%左右的案件真相最终被查明,而最近两年,随着探头等设备的普及,真相查明率已超过九成。2014年以来的21个案件,有20个案件的实施真相通过监控或证人证言得以发现。而不少人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被讹后,因担心不菲的诉讼成本而息事宁人。

  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教授杨伟东认为,华安公司在支付宝上推广该险种,是在当前社会环境下,试图给扶老人行为一种支持的机制,让大家首先“敢做”这种救助的行为,做了也不至于因此而付出沉重的代价。“这个设想是没问题的。”他说,支付宝通过保险的形式免去了“好人”们的后顾之忧,能够鼓励群众培养起健康的公德观念。

  杨伟东进一步补充,尽管如此,“现在个别‘扶老人’事件是非模糊,只有借助摄像头或者复杂的过程才会还原事实,令人叹息。所以,支付宝的尝试,不应仅止步于‘和稀泥’。如果想对社会道德起到更大的激励作用,就应把更多精力放在‘分清是非’之上。”

  “扶老人险”,能否为道德保驾护航?

  “扶老人险”是否涉嫌炒作暂且不论,人们最关心的问题是:“扶老人险”是否为社会道德保驾护航?

  “老人摔倒没人敢扶,去扶却遭到讹诈,如果这种现象成为一种惯式,将会助长恶劣的社会风气,对良好社会公德建设造成消极影响。”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诸葛蔚东说。

  “该险种的出现,正是反映了我国当前社会人与人信任的缺失。”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谢立中在接受采访时说,“扶老人险”虽然不一定有助于人们提高道德境界,但也不至于会让大家的道德水平降低。“目前在社会信任较为缺失的情况下,‘扶老人险’作为一种不得已的应急措施,有其积极意义。”

  “从长期来看,‘扶老人被讹’这种现象应该从道德建设和法治建设的角度来解决,但从短期来看,具体到个人而言,确实存在风险。”北京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教授郑伟认为,这个保险的购买者多数为年轻人,从潜意识来说,他们还是有热情想去帮助老人的。“如果铁了心不扶,少惹麻烦,那也不必投保,这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道德败坏现象没有想象中那样可怕。”

  郑伟表示,“扶不扶”是道德问题,扶了被讹是法律风险问题,“这个保险产品就是为可能面临的风险,提供了一个风险管理和转移的工具”。

  最后,诸葛蔚东对媒体放大“扶老人被讹”事件表示担忧,认为易造成跟风效仿。著名社会学家周孝正更认为,“老人倒地扶不扶”、“用保险来解决对不对”这些问题,可能本身就是一个伪问题。在他看来,“个别‘老人倒地没人扶,扶了就被讹’的事件,代表性并不强,属于个案道德问题,与经济、保险无关。”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