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避免岗位空缺 证监会领导分工首试AB角

  经过一系列人事变动之后,证监会的主要领导新一轮分工正式落定。证监会于近日下发了领导分工文件,其中将采用的AB角工作制格外引人瞩目。据了解,AB角工作制在全国各地的一些政府单位或者部门已经有过实践案例,而证监会则是首次试水AB角工作制。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AB角工作制会避免出现工作缺位或者空岗的情况,从而提高监管层的工作效率。

  主要领导分工落定

  分工文件显示,证监会主要领导的分工已经正式落定。

  其中,证监会主席肖钢负责全面工作;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分管市场部、期货部、债券部、人教部(组织部),联系中国结算、期货市场监测中心、中证监测;证监会纪委书记王会民分管纪委监察局;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分管办公厅(党办)、上市部、法律部、处罚委,联系上市公司协会;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分管机构部、私募部,联系证券业协会、期货业协会、基金业协会;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分管会计部、国际部、党委宣传部(群工部)、机关党委、研究中心、信息中心、行政中心,联系中证金融、研究院、中证信息;证监会主席助理赵争平分管公众公司部、创新部、打非局,联系全国股转公司;证监会主席助理黄炜分管发行部、稽查局、投保局、稽查总队,联系上海专员办、深圳专员办、公安部证券犯罪侦查局、投保基金公司、投资者服务中心。

  首次试水AB角工作制

  需要注意的是,证监会还首次试水了AB角工作制。消息显示,证监会领导的AB角制度安排为,姚刚、方星海互为AB角;姜洋、李超互为AB角;赵争平、黄炜互为AB角。

  据了解,AB角工作制是指每一项业务工作由两人以上承担,分为A岗和B岗。A岗是本职工作岗位的主角,承担主要责任。B岗为A岗的配角,在A岗临时外出或公务繁忙时,协助或配合A岗做好工作。具体为:A岗离岗前,要交代好工作,B岗则在A岗离岗期间代为行使岗位职责。待A岗返岗后,B岗再将有关材料移交。遇有急事或重要工作时,AB岗协同处理。在业务上相互补位,确保工作运转正常的一项工作制度。而实际上,AB角工作制在全国各地一些政府或者部门已经有所尝试。诸如前不久,河南省开封市就出台了市政府领导实行AB角工作补位制度,互为AB角的市领导因会议、出差等原因暂不能履行岗位职责时,由另一方代为处理对方分管及联系的工作,以避免工作缺位和空岗。

  而据一位券商内部人士称,券商机房、网管等岗位也一直在实行AB岗制度,为的是防止出现缺位的情况。

  利于提升工作效率

  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AB角工作制在市场中较为普遍,它对发挥政府领导班子整体合力,保障各项工作有序和高效运转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证监会实施AB角工作制,对提高证券监管机构的办事效率有着积极影响,是我国证券市场日趋成熟的标志之一。”宋清辉称。

  一位公共关系行业的教授也认为,AB角工作制有利于防止出现权力过度集中以及权力固化的情况。“分管制下通常是一个人负责,而AB角制度下,则是两人协同。诸如在A出差等情况下,B对A的工作很熟悉,可以做到不耽误工作,而并非要等到A出差或休假归来才行。”一位财经行业资深人士称。而宋清辉也表示,AB角工作制将利于证监会领导工作的无缝对接。

  “两人共同负责的同时,也利于角色互换,不仅仅是多了一种监管机制,而且还能够让监管更加到位。”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如是说。与此同时,还有业内人士称,AB角工作制度的实施,还会利于责任机制的到位,从而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