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双11”阿里股价不涨 亚马逊却再创新高

证券时报吴家明 2015-11-13 08:26:37

  “双11”收官,火爆的交易却未给在美上市的中概电商股价带来提振,美国电商亚马逊的股价反而继续牛气,再创历史新高。与美国梅西百货、沃尔玛以及阿里巴巴这些竞争对手相比,亚马逊是如何实现“另类突围”的?

   亚马逊VS梅西百货

  在11日美股交易时段,亚马逊股价上涨2%,一度触及675美元的历史最高水平,今年以来累计大涨116%,市值超过3100亿美元。得益于股价大涨,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已经成为全球第四大富豪。

  就在同一天,美国最大的连锁百货商场梅西百货却传来坏消息:公司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17亿美元,去年同期为2.17亿美元。梅西百货还下调全年每股收益预期和店面销售预期,导致股价当天重挫超过12%,一度跌穿40美元大关,今年以来该股股价累计下跌37.5%。

  其实,美国梅西百货的电商业务也开展得如火如荼,今年也入驻中国网购平台,成为参战“双11”的海外零售商。为了将更多精力转移到线上业务,梅西百货日前更宣布将关闭35至40家表现不佳的门店。过去5年来,梅西百货共关闭52家实体门店。梅西百货首席执行官Terry Lundgren强调,这并不是说梅西百货不需要实体店,实体店在支撑该公司电商业务方面仍然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不过,以梅西百货最为亮眼的服装销售来说,有分析人士预计,根据亚马逊近几年在服装领域的年成交额增长率来看,亚马逊会在2017年超越梅西百货成为美国最大的服装零售商。

   亚马逊VS沃尔玛

  一直以来,许多科技公司都将市值超越沃尔玛视为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今年7月,亚马逊在市值上正式超越了传统零售业大鳄沃尔玛。对于整个电商行业来说,这无疑是里程碑式的一刻,因为亚马逊在市值上正式超越传统零售业大鳄沃尔玛,象征着最大的在线零售商终于把最大的实体零售连锁店从市值上掀翻在地。

  沃尔玛的股价表现也不尽如人意,今年以来累计下跌近32%,市值仅为1850亿美元。此前,沃尔玛在投资者大会上表示,2017财年的利润可能环比下降6%至12%,在2019财年前将持续缩减资本开支。

  其实 ,沃尔玛也在发力电子商务。市场数据显示,沃尔玛如今是仅次于亚马逊和苹果公司的第三大互联网零售商。此外,亚马逊只是在市值上超越了沃尔玛。至于销售额,亚马逊仍落后于沃尔玛。

   亚马逊VS阿里巴巴

  作为中美两大电子商务巨头,阿里与亚马逊在业务模式、盈利状况以及收入来源方面都有着天壤之别。不过,从股价表现来看,投资者似乎更倾向于亚马逊。阿里巴巴目前处于盈利的状态,“双11”天猫交易额更高达912.17亿元,但公司股价在11日美股交易时段再度跌破80美元水平,今年以来累计下跌近29%。

  亚马逊和阿里巴巴在营收上的巨大差异主要源自商业模式的不同。亚马逊从Amazon.com网站销售的商品中抽取利润,同时还提供亚马逊网络服务。与亚马逊相比,阿里巴巴的收入更为多元化。有投资者认为,尽管亚马逊尚未盈利,但股价表现强劲或得益于该公司的营收基数巨大,而且牢牢掌控美国的电子商务市场。

  而在昨日,有消息指出,阿里巴巴为打入美国本土市场做出大动作,计划向美国杂货订购应用商Boxed Wholesale投资8000万美元。值得一提的是,阿里巴巴今年早些时候也投资了亚马逊竞争对手Jet.com。

  亚马逊为何得“欢心”?

  贝佐斯此前声称,他经营的公司没有批评者描述的那么“冷酷”。不过,无论他在做的是什么,似乎都深得投资者的欢心。

  《贝佐斯和亚马逊网站的崛起》一书作者布兰特指出,这是一个罕见的现象,因为贝佐斯的长期习惯是以亏损状态来经营公司。布兰特说:“他已经明确表示其并不专注于季度盈利,这跟所有上市公司的经营理念都不一样,贝佐斯将在很长一段时期保持这种经营方式,将把利润进行再投资,让公司继续发展壮大,并且继续通过低价格来吸引消费者,贝佐斯的这些战略举措都奏效了。”

  用亚马逊和梅西百货、沃尔玛、阿里巴巴的市值进行对比,并不一定能反映各公司的综合实力。原因在于资本市场并不一定能够真实反映一家公司的价值。不过,有投资者表示,面对当下全球经济形势,投资者希望投资那些海外收入占比较低的美国公司股票,而亚马逊正好符合这一条件。据悉,亚马逊57%的收入来自北美地区,相较于其他科技巨头,公司受海外经济增速的影响较小。

  此外,亚马逊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在线零售商,而是成为一家高科技公司,最值得关注的就是亚马逊的云计算业务。谁也没有想到,做零售服务起家的亚马逊,会将主力放到云计算身上,目前亚马逊的云计算业务已经毫不逊色于微软、IBM等科技巨头。现在,资本市场更倾向于会讲“故事”的人。全球资本市场注重科技创新,自然也会给科技创新企业更多的溢价,许多前卫的概念性技术对于亚马逊的“科技外形”塑造很有帮助,股价自然也不会很难看。(吴家明)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