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版百元大钞亮相 旧版百元纸币仍可使用

北京青年报程婕 2015-11-13 08:34:21

新版百元大钞亮相 旧版百元纸币仍可使用

  相比全市3000多家银行网点的总量,首日“上新”的网点比例还不到8%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首批新版百元纸币昨天已进入全市224家银行网点,其他银行网点会在以后的日子陆续“上新”。新版百元和旧版百元主要是逐步替代、吐故纳新的关系。原来的100元钞票仍可继续流通,人民银行将根据不宜流通人民币的挑剔标准,及时回收市场上残损人民币。

  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昨天正式发行了。上午九点多,刘大爷终于在位于金融街的交行北京分行营业部取到了新版百元大钞。在此之前,他已经跑了两家网点。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原来的100元钞票仍可继续流通使用。

  220余家银行网点上了新钞

  多年来坚持收藏人民币的刘大爷说,知道今天是新版百元钞票发行的正日子,他特意起个大早,结果跑了三家银行才取到新版人民币。之前两家银行都说新钞还没有到,只有交行北京分行营业部可能有。心急的他为了“抢鲜”,专门打了车赶过来,一口气取了5000元,就想给大家瞧个新鲜。

  昨天,交行北京分行营业部不仅在柜台里准备了大量新钞,还在一台ATM机的钱箱里装了新版百元纸币。上午来交行办事的王小姐,本来没想到这家网点第一天就能“上新”。但看到其他客户都在取新钞,也用自己的银行卡在ATM上取了2张。

  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货币金银处副处长刘治国介绍说,钞票从印制完成到进入流通,有一个过程。钞票在印制完成后,由印制企业解缴到人民银行指定的发行库,再通过人民银行的调拨,调往全国各地。人民银行在对银行办理现金取款业务的时候,把钞票投放到银行。市民和企业到银行办理取款业务就可以获得钞票。

  “新版币来到市民手中,也需要经历以上过程。就北京市而言,正式发行日也就是今天上午,人行营业管理部才能向办理取款业务的银行支付新版币。再经过银行配送和清分,网点应该是中午之后能收到新版纸币。市民就可以在这些网点的柜台或ATM机取到新版币。”据刘治国介绍,首批新版百元纸币昨天进入全市224家银行网点,这其中包括交行57家、工行8家、农行14家、中行6家、建行7家。为了确保市民能在11月12日当天就一睹新版人民币的“风采”,部分银行网点将在对外付款时,优先支付新版人民币。

  旧版百元纸币仍可照常使用

  当然,相比全市3000多家银行网点的总量,首日“上新”的网点比例还不到8%,所以市民昨天在大部分银行网点都见不到新钞的踪影。尽管如此,市民的热情不可阻挡。

  昨天下午,东城区一家农行的大堂经理张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今天好多来网点的客户都咨询有没有上新钞,还有老客户专门给我打电话问这事。我告诉他们,先别急,明天就有了。”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也表示,从今天开始,北京地区所有中信银行网点都可以取到新版百元钞票。

  央行营管部提醒市民,如果您身边的银行网点或ATM机还没有新版人民币,也请不要着急。原来年号为1999和2005的人民币依然能够正常使用,不会影响您的支付。随着调拨、投放数量的增加,您收到的人民币中新版人民币的比例将越来越高。

  据介绍,新版百元和旧版百元主要是逐步替代、吐故纳新的关系。原来的100元钞票仍可继续流通,人民银行将根据不宜流通人民币的挑剔标准,及时回收市场上残损人民币,不断提高人民币的整洁度,同时也逐步地替换旧版的100元纸币,使新版的100元纸币能发挥更好地防伪技术的作用。最终市场上都应该替换成新版的100元纸币,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严厉打击针对新版纸币犯罪行为

  据悉,央行营业管理部已经组织各银行对现金业务人员进行了全覆盖培训,使其熟练掌握新版人民币的票面特征、防伪特征,做到准确鉴别真伪。如果您对收到的新版人民币的真伪有疑问,可以到任一银行网点申请鉴定。

  各银行对在用的各品牌点钞机、ATM机、清分机等进行了升级,使其能够识别、接收新版人民币。如果市民在使用ATM机时发现有不能识别新版人民币的情况,请及时向银行工作人员反映。

  央行营业管理部将与公安部门密切配合,严密关注新版人民币发行后的假币动态,严厉打击针对新版人民币的假币犯罪行为。如果您发现假币犯罪线索,请及时向公安部门举报。

  营管部提醒市民:新版人民币发行后,旧版人民币依然等值流通,没有必要到银行兑换为新版人民币。所谓人民币错版币、“吉祥号”人民币,都是别有用心的虚假炒作。要谨防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人们对新版人民币的好奇心理,侵害您的权益。爱护人民币是公民的义务。请不要在人民币上写画,不要故意破坏、损毁人民币,不要在网络上发布或传播“恶搞”的人民币图案。

  文/本报记者 程婕

  热点关注

  新版百元纸钞有7大防伪特征

  北青报记者看到,新版百元钞票与旧版有明显不同,最显眼的就是正面中央闪着金光的“100”字样和右侧那条红色镂空安全线。

  据介绍,新版100元纸币的防伪技术水平较2005年版100元纸币有明显提升。可通俗记为:一看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二看光彩光变数字闪;三照水印人像在;四对脚丫组一百;五看横竖双号颜色位;六照下方白水印;七摸票面凸凹感。

  具体来说,新版100元纸币在票面正面中部印有光彩光变数字。垂直观察票面,数字“100”以金色为主;平视观察,数字“100”以绿色为主。随着观察角度的改变,数字“100”颜色在金色和绿色之间交替变化,并可见到一条亮光带在数字上下滚动。据悉,用于制作变光数字“100”的材料价值高于黄金,而且相关工艺技术也已达到国际水准,极大地抬高了造假成本。

  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位于票面正面右侧。当观察角度由直视变为斜视时,安全线颜色由品红色变为绿色;透光观察时,可见安全线中正反交替排列的镂空文字“¥ 100”。

  此外,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还对原有的一些防伪技术和印制质量进行了提升。如,人像水印清晰度明显提升,层次更加丰富。采用了横竖双号码,并改变了原有的冠字号码字形,更符合公众识别习惯和机器读取要求,有利于冠字号码的识别与记录,也有利于防范变造货币。 文/本报记者 程婕

  相关新闻

  前3季度累计缴获假币面值2.69亿元

  本报讯(记者 程婕)昨天上午,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广东省政府在广州市联合召开了破获“猎豹905”特大假币案现场表彰会暨打击假币违法犯罪工作电视电话推进会。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在会议上披露,今年前3季度,金融机构累计缴获假币面值2.69亿元,同比下降近30%。

  据了解,“猎豹905”特大假币案是广东警方今年9月破获的。9月17日,广东省公安厅组织惠州、汕尾、深圳、广州、汕头、揭阳6市公安机关联合开展统一收网行动,一举捣毁位于惠州的特大伪造货币机制窝点2个,缴获2005年版第五套100元面额假人民币2.1亿元,涉及嫌疑人28人。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单案缴获假币数量最大、一次性查获胶印设备最多的伪造货币案件。

  近年来打击假币违法犯罪工作基础扎实、成效显著、亮点纷呈,始终保持对假币违法犯罪的严打态势。银行业金融机构坚持以“假币零容忍”为目标,更新方法,提升技术,严格管理,实现了银行对外支付现金全额清分和冠字号码可查询,不断筑牢堵截假币防线。货币印制机构不断加强货币防伪新技术的研究和应用,牢牢把握防伪技术的先进性和主动性。

  公安机关将继续深入贯彻“破大案、端窝点、抓团伙、摧网络”的指导思想,加大假币违法犯罪打击力度;银行业金融机构要进一步规范假币收缴和堵截防范工作,全面推进人民币净化工程;要不断加强警银合作,实现公安与金融两大系统联合开展打击假币违法犯罪行动常态化;要进一步完善反假货币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发挥反假货币在综合治理考核中的积极作用;要积极创造条件,推进反假货币工作重心前移;要持续加大人民币防伪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不断完善配套技术管理。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