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保本基金年内平均收益近12% 多只产品提前结束募集

金融投资报刘庆华 2015-11-13 08:34:00

  近来A股市场连续反弹,但丝毫未阻碍保本基金在发行市场上的热度,多只保本基金提前结束募集,部分出现比例配售,且募集数据表现靓丽,9月以来首募规模最高的4只基金均是保本基金。

  多只保本基金提前结束募集

  11日华安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新发保本基金华安安益保本混合提前结整募集。根据资料,该基金于11月2日开始募集,原定截止日期为11月25日,由于募集较为踊跃,因此该基金的最后募集时间提前至11月11日。根据募集公告,该基金的募集目标为50亿份。这也就意味着,10天内该基金卖了50亿份。

  近几个月来保本基金开始火热,提前结束募集的并不少。10月27日南方基金公告,旗下第六只保本基金南方顺达保本已达到30亿元的募集上限,提前结束募集,并将对26日的认购申请进行比例确认。同日,国投瑞银境煊保本也宣布不再接受认购,提前结束募集。次日,建信安心保本二号也宣布提前结束募集。

  南方顺达保本、国投瑞银境煊保本、建信安心保本二号的募集时间分别是28天、5天、35天,首募规模分别是29.79亿、30亿和49.64亿。而自9月至今,基金市场上发行规模最大的4只基金均为保本基金,包括建信安心保本二号、国投瑞银境煊保本、南方顺达保本和长城久祥。

  事实上,自A股市场9月份开始震荡10月份重拾升势以来,市场的谨慎情绪仍然较为明显。固定收益类的基金在发行市场的受欢迎程度明显提升。不过,保本基金的发行数据仍然明显少于债券基金。据WIND数据显示,9月以来截止11月12日,共有11只保本基金开始售卖,而同期发行的债券基金有24只,货币基金有12只。

  从基金的产品申报纪录来看,目前尚有16只保本基金在排队等待审核中。华安、南方、诺安、平安大华等基金公司均有2至3只保本型基金在排队中。

  保本基金年内平均收益近12%

  业内人士认为,保本基金的受宠,一方面与当前市场环境有关。经历过今年三季度的暴跌行情以后,部分资金开始寻求更为安全的投资标的;另一方面,今年以来保本基金的收益不匪。

  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保本基金算术平均收益率为11.65%。而同期,债券基金的算术平均收益率仅为8.3%。

  纵向比,2014年,保本基金算术平均收益率为17.6%,大幅高于2013年2.28%的收益水平。业内人士认为,这与2014年IPO重启以来,保本基金参与打新,新股为保本基金贡献了不少收益有密切关系。

  单只基金来看,华安保本今年以来截止11月11日的累计收益率为39.89%,在所有保本基金中排名第一。长城久利保本则以38.43%的收益率排名第二。长城久利保本今年以来累计参与37只新股的首发,累计获配1702万元,新股贡献度为3.04%。长城保本、银华永祥保本、建信安心保本、中海安鑫保本等14只基金收益率超过20%。仅有东方赢家保本、华富旺财保本、博时招财一号大数据、交银荣和保本等收益率为负。

  而从新股贡献度来看,融通通泰保本、前海开源睿远稳健增利、东方安收收益保本的新股贡献分别高达9.66%、8.03%和6.51%,广发聚康和广发聚安则均在5%以上,处于同类基金领先水平。

  有分析师指出,当前保本基金有着较为不错的投资机会。一方面,在央行连续降准降息的背景下,未来债券市场有望持续慢牛行情,有利于保本基金进行债券的投资。另一方面,经过前期的市场调整之后,权益类市场也迎来了建仓良机,保本基金可以分享股市红利。此外,随着IPO的重启,保本基金又可以分享打新带来的收益。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