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量减价跌 银行理财回暖或待来年

上海证券报金苹苹 2015-11-13 07:57:00

  当前理财市场现状的扭转,最依赖制造业市场需求端的回暖,而制造业有望在四季度到明年一、二季度触底复苏。由此将会带动融资需求的反弹,资产配置荒的现状有望得到改善。另一方面,随着IPO重启,银行理财资金正常参与股市投资的机会拓宽,此前作为杠杆资金入市的银行理财资金或将另觅新径

  自6月份A股暴跌以来,属于固收类投资的银行理财市场出现了一个奇特的现象:在受到市场追捧的情况下,理财产品的发行总量持续减少,收益率也不断下行。

  业内分析人士称,导致这一现象是由宏观经济下行致企业融资需求减弱以及银行理财资金谨慎入市等因素综合作用所形成,未来理财市场的回暖需要依靠经济基本面的回暖。

  价量齐跌

  10月国有大行理财收益“破4”

  7月份以来,银行理财市场就呈现出产品发行总量持续减少,产品收益持续下跌的现象,形成了量减价跌的局面。而根据银率网的统计,10月份,154家商业银行共发行4396款理财产品,环比减少5.14%,其中4291款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5%,较上月下降0.13个百分点。

  具体从各期限的产品收益情况看,统计显示10月份除了投资期限在1个月内的超短期理财产品外,1—3个月期、3—6个月期、6—12个月期以及1年期以上的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环比全线下滑。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10月份国有商业银行发售的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97%,较上月下降0.07个百分点,首度跌破4%。不过从10月数据来看,国有大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虽然“破4”,但跌幅小于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

  回暖时点或在明年初

  事实上,自6月份A股剧烈波动以来,虽然投资者的风险偏好降低,对银行理财产品、集合信托类产品和货币基金等固收类产品趋之若鹜。但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总量却一直呈现下降趋势,平均的预期收益率水平也节节下行。

  银率网分析师认为,造成这一特殊现象的原因主要归因于宏观经济下行导致的企业融资需求减弱。“一方面企业收紧发展战略,压缩经营成本,负债规模会随之有所收缩,另一方面部分产能过剩、杠杆较高、银行信贷政策收紧的行业或者企业,经营风险提高,融资会更加困难。这两方面因素是目前资产配置荒的主要原因所在。”

  另一方面,银行出于风险控制,收缩信贷和理财规模也是导致银行理财市场量价齐跌的原因。虽然货币政策持续宽松,但各项统计数据显示出现阶段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银行出于风险控制,主动收缩信贷和理财,具体到资产端和负债端,就是一方面提高资产端的准入标准,收缩总量规模,另一方面下调产品预期收益水平,降低负债端成本。

  还需要关注的一个问题是,当前市场上,由于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正成为市场的一致观点。针对中国通缩风险继续存在的现实,招商银行同业金融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宽松周期不会结束也不宜过早结束,并维持年内仍有一次双降、债券牛市仍将继续的判断。”不过他也指出,从货币政策的角度看,目前而言降息周期已近尾声,未来或将出台更多的财政政策来刺激经济发展。

  银率网分析师也认同该观点,并据此进一步推断,未来一段时期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会进一步下跌,但下跌空间已不大。

  而当前理财市场现状的扭转,最依赖制造业市场需求端的回暖。银率网分析师表示,随着“十三五”规划出台,中国制造2025战略正在逐步细化和落实。由此可以期待,制造业有望在四季度到明年一、二季度触底复苏。而这将会带动融资需求的反弹,资产配置荒的现状有望得到改善。

  另一方面,随着IPO重启,银行理财资金正常参与股市投资的机会拓宽,此前作为杠杆资金入市的银行理财资金或将另觅新径。这也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目前的资产荒现状。预计银行理财市场收益跌幅会逐渐收窄,有望在年底到明年一季度进入平稳走势,并逐渐回暖。

量减价跌 银行理财回暖或待来年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