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放贷审慎 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大跌

北京商报崔启斌 邹晨辉 2015-11-13 08:58:28

  昨日,央行发布10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数据显示,10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4767亿元,同时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大幅下跌至5136亿元,远低于上个月数值1.05万亿元。对此,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新增人民币贷款大幅下跌,反映出当前贷款需求不足,以及不良贷款大幅上升导致商业银行放贷审慎。

  据了解,社会融资规模是指实体经济(境内非金融企业和住户)从金融体系获得的资金。其中,增量指标是指一定时期内(每月、每季或每年)获得的资金额,存量指标是指一定时期末(月末、季末或年末)获得的资金余额。央行此次公布的10月社会融资增量数据远远低于9月同期公布的数值1.303万亿元。

  对于10月社会融资规模大幅下跌的原因,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表示,当前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计划可能使得社会融资总量大幅下降,因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债务被地方政府债所置换。刘利刚称,今年前10个月,新增社会融资总量达到12.4万亿元,低于去年同期的13.6万亿元。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则表示,新增社会融资规模4767亿元,低于近年同期水平,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企业债务去美元化导致新增外币贷款继续减少,二是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继续下降。

  实际上,10月下降的不仅仅是社会融资规模。央行10月金融统计报告同时显示,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同样出现大幅下跌,除远低于上月1.05万亿元的水平,低于市场预期8000亿元。对此,汇丰银行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内需不振加之银行厌恶风险情绪上升降低贷款投放,转而增加票据融资或是主因。刘利刚则称,新增人民币贷款的大幅下跌,可能部分归因于“十一”长假。但是,与去年10月相比,新增人民币贷款仍录得347亿元的下跌,反映出贷款需求不足,以及不良贷款大幅上升导致商业银行放贷审慎。

  此外,央行公布的10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还显示,10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13.5%;狭义货币(M1)余额37.58万亿元,同比增长14%。在温彬看来,10月M2同比增长13.5%,略超市场预期,或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在人民币汇率企稳和10月外贸顺差再创历史新高的背景下,预计新增外汇占款会有较大增长;二是财政存款同比少增1726亿元。(记者 崔启斌 邹晨辉)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