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内需不振、银行惜贷 多因素致10月新增贷款下降

北京青年报程婕 2015-11-13 08:54:09

  昨天,央行发布的10月份金融运行数据显示,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大幅下跌至5136亿元,远低于9月份的1.05万亿元,也低于市场预期的8000亿元,比去年10月还要少347亿元。专家普遍认为,这一数据显示当前贷款需求不足,以及不良贷款上升导致商业银行放贷审慎。当前通缩风险有上升趋势,货币政策还需进一步放松。

  央行数据显示,10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92.65万亿元,同比增长15.4%,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去年同期高2.3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136亿元,同比多增480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167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32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998亿元。

  当月人民币存款增加5785亿元,同比多增960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5921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276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5111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4848亿元。

  央行数据还显示,初步统计,2015年10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4767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少8523亿元和1770亿元。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评论表示,昨天出炉的数据超预期走弱。新增人民币贷款仅增加5136亿元,住户和企业贷款大降。内需不振加之银行厌恶风险情绪上升降低贷款投放,转而增加票据融资可能是主要原因。信贷走弱和未贴现承兑票据大降也拖累社融总量跌至15个月内低点。未来随着此前宽松见效信贷或将逐步恢复。但考虑到通缩风险上升,宽松仍是必选。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昨天指出,10月份的经济数据显示,第四季度中国经济可能难以实现强劲增长。“我们认为,政府需要实施更加强劲的财政政策来推动经济增长。通缩风险的上升也使得央行可能进一步通过降准降息来放松货币政策。”刘利刚还认为,由于通过银行系统的信贷渠道的有效性不足,政府需要积极地推进金融市场改革。政府需要鼓励企业进入债券市场融资,这将使得企业能用较低成本获得长期限的融资。

  最新消息

  三季度末银行不良贷款率1.59%

  昨天,银监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1863亿元,较上季末增加944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59%,较上季末上升0.09个百分点。

  数据表明,商业银行的利润增长继续趋缓。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当年累计实现净利润12925亿元,同比增长2.21%。2015年三季度商业银行平均资产利润率为1.20%,同比下降0.15个百分点;平均资本利润率16.68%,同比下降3.11个百分点。

  不过,银行业整体风险抵补能力保持稳定,针对信用风险计提的减值准备较为充足。2015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余额为22634亿元,较上季末增加973亿元;拨备覆盖率为190.79%,较上季末下降7.59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为3.04%,较上季末上升0.06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银行业资产和负债规模继续稳步增长。截至三季度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外本外币资产总额为192.7万亿元,同比增长14.78%。其中,大型商业银行资产总额77.9万亿元,占比40.41%,同比增长9.88%;股份制商业银行资产总额35.9万亿元,占比18.62%,同比增长19.59%。

  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外本外币负债总额为178.2万亿元,同比增长14.01%。其中,大型商业银行负债总额72.0万亿元,占比41.41%,同比增长9.23%;股份制商业银行负债总额35.9万亿元,占比18.88%,同比增长19.40%。(记者 程婕)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