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pencil来了,E人E本的路在哪里?

来源:百度
2015-11-13 15:48:37

今天Apple Pencil正式发售,笔又一次进入人们的视野,那么中国有没有也把笔做得很好的企业,在苹果的压力下,它还能坚持,还能有新的发展吗?

苹果pencil来了,E人E本的路在哪里?

5年前,经常看到E人E本的老方拿着个这样的本子,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向我们展示产品,这个时候也是苹果的ipad开始热起来的时候,经常有人,包括老方本人也问过我,你觉得E人E本有机会吗?我明确地说,我相信是有机会,它一定能发展起来。

如果用一般的眼光看E人E本,会有人问,它能跟苹果比吗?从品牌、产品甚至价格上都未必有竞争力,那么凭什么能生存或者是发展起来呢?我相信E人E本最可能的成功是它的非常有特色的定位。苹果也许是一个面向所有的普通大众,娱乐功能较强的产品,E人E本却是一个商务性很强,以广大商务用户为主的产品,这个产品的用户已经不太年轻,对于娱乐兴趣不那么大,用手直接在屏幕上写的感觉也不是很习惯,他们最喜欢用笔,一支他们习惯且很好用的笔,用来进行记录、签字、签文件,这是他们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他们使用体验的重要要求。对这部分用户来说,追一个知名品牌,可能并不重要,娱乐根本不是他们的诉求点,至于价格,他们对价格并不敏感。钱不是问题,适合他们需要才是问题。

这5年E人E本的发展,事实也是证明了这一点,它不但坚持下来,而且产品也越做越多。这得益于它一开始就非常成功的定位,同时在坚持中不断完善产品,很多事,想得到,未必做得到,做得到,未必做得好。这方面E人E本坚持着,走了一条艰难,但是还是很扎实的路。

最近苹果的ipad pro又一次重新定义了pad产品,也开始把笔引进到ipad产品中,又有很多人会问,如果这样的话,E人E本还会有生存空间吗?其实从我的角度看,5年前ipad和E人E本是定位上不同的产品,今天仍然还是定位不同的产品。

Ipad pro确实是比较强大,很多人很期待,但是它却是一个E人E本定位不尽相同的产品,12寸的屏,它要走的路是介于笔记本和平板电脑中间路线产品,某种意义上更接近surface,和它的线路更接近,这样的产品走的路是轻商务,甚至有一天是要替代笔记本。这个定位surface并没有做成功,ipad pro能不能做成功,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它们的对手确实是更像笔记本,扩展的键盘也很大程度上说明这个问题。

E人E本却是一个商务平板,它会一直坚持便携、专业、商务,无论是硬件产品还是软件和服务,都在逐渐建立和强化各种有针对性商务应用,这方面的能力短时间是ipad pro不能取代的。

应用场景上,ipad pro和E人E本也不尽相同,ipad pro那支笔更强调设计,表现力是它的重要一部分,但是这些并不是E人E本用户的痛点,E人E本的用户更愿意用这支笔来进行记录,参加商务会议讨论,做笔记,进行公文的签批,写字的笔和设计的笔虽然都是笔,但是细微的体验与感受,以及后面软件的支持与完善是完全不同的。

最后还有一点特别重要的是,E人E本是一个本土定制化的产品,商务办公是它的基础,它要强调的是建立安全体系,保证安全,在手写上尽可能做到优化,提升能力。同时,针对不同的部门、行业,进行有深度的定制,通过更多的服务与安全保证来提升自己的能力,这方面ipad pro很难做到,如果做深度定制,势必会增加更多成本,效率上也会有影响,这将大大影响苹果利润。做一款通用型产品还是苹果的选择。

产品定位一直有两条路线,大众的通用产品还是深度的定制,也就是大众还是小众,我相信无论大众还是小众都是有机会,有发展的空间,大众可以有广大市场,可以覆盖更多的用户,但是无法做到精深。小众市场也许没有大众的市场大,利润水平也未必有那么高,但是可以通过更细致的体验获得特定的用户群和忠实的用户。E人E本的小众之路,有点艰难,但是却是实在。我相信这也是目前面对苹果的强大冲击,能够生存发展下去的唯一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