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好产品背后:访中企动力副总经理叶青沅

来源:TOM
2015-11-13 16:26:14

11月1日是中企动力全网营销产品“大把推”上线一周年的日子,仅在一年的时间里,“大把推”就已经服务了2500家企业,该产品在周年庆里交出了值得骄傲的成绩单。

近日,我们采访了该产品项目负责人、中企动力副总经理叶青沅(以下称“叶总”)先生,他给我们讲述了一年来自己从总部到各分公司的见闻和感受,我们也看到了在全民互联网的时代里,一个个中小企业鲜活的样板,以及他们对互联网的渴求与困惑。

一个好产品背后:访中企动力副总经理叶青沅

(中企动力副总经理叶青沅)

读万卷书:在试错中前行

财经作家吴晓波在近期的一篇文章中提到,“互联网的特点就是小步、迭代、试错、快跑,不要希望一步登天,试错是唯一通往成功的险境。”“大把推”的诞生与发展正是如此。

叶总2006年入职中企动力,从项目经理做起,多年潜心技术产品,从“竞价通”项目、“一大把网站”、“商务社交”项目,一路走来,都是在公司战略最前沿领域试水,2013年11月开始“大把推”项目预研,2014年初产品成型,后经过20家企业体验式使用,效果得到客户认可,同年11月产品正式发布。

2014年12月12日,问世仅1个多月的“大把推”付费用户就突破了300家。

谈到大把推的诞生和快速发展,叶总表示,这与“大把推”整个服务团队人员多年互联网技术的积累、行业商贸平台的实际运营经验、以及对于搜索引擎机制深刻的理解密不可分,再加上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企业对营销策略看重的市场环境、国家提倡“互联网+”政策的实施等,形成“大把推”快速前进的助推剂。

2015年7月,叶总升任为中企动力副总经理,全面负责公司企业营销推广类产品规划、实施、运营等,问及他的感受,他说唯有感谢。“感谢公司给予我及我背后团队不断试错的机会,公司提供平台,让我们不断地进行孵化产品迭代、不断运营试错,在这个过程中,我感受到的是公司背后包容的文化,这不是每一个企业都具备的,所以我们很幸运。”

行万里路:比拿奖金还高兴的事

在过去的一年里,这位新产品项目的领头人带着自己的产品,奔走了全国30多家分公司,一年里有一半的周末都在外地度过,他说:“累并兴奋着”。因为产品带给他的成绩而兴奋,也因为能到一线见到那么多最鲜活的企业家而兴奋,更让他兴奋的还是当自己的产品能切实的帮助到这些企业时。

叶总在一次成都出差时,来到成都远郊的望江干燥厂,见到了在干燥行业从业近30年的龙总。在与龙总的沟通中,从当下企业困难聊到如何通过线上推广做生意,龙总思路非常清淅。叶总说:“作为一个中西部传统制造型企业,企业家有这份理解与认识,十分难得。”

一个好产品背后:访中企动力副总经理叶青沅

(“大把推”企业后台数据截图)

对于“大把推”如何服务于企业,龙总最希望通过“大把推”的服务有效地降低企业推广费用,最终,叶总给了龙总一个满意的结果。在当下传统经济转型中,企业家们对于如何利用好互联网服务于自己企业,都有自己的理解与心得,龙总只是叶总见过的众多企业家中的一个缩影。

与万人谈:应改写的“互联网+”

2014年9月底,叶总第一次带着自己的产品走进了威海分公司,通过和客户的接触,发现客户对网络营销推广产品的认知和需求和他的预期相吻合,后又转到青岛和烟台与企业家接触,情形相似。

到现在,在北京、天津、上海、深圳、成都、武汉等城市,叶总接触了百家企业,问及对这些地方的企业特点,叶总说:“行业、产品的分布和地域联系紧密,比如,深圳以服务业、电子电工业居多,而武汉则是机电、汽配等。”

在接触的100多位企业家里,有年纪相仿的80后,也不乏50、60岁的父辈,“当看到他们这样的年纪还在为企业拼搏花心思,就会特别感动,更让人感动的是他们与时俱进的学习精神,对于如何利用互联网服务好自己的企业有着清晰的认知。”

在“互联网+“的大环境下,很多传统企业意识到应该互联网化,但他们却说,:”对于他们,不是‘互联网+’,而是‘+互联网’,他们更希望依托我们现有的业务,让互联网这个工具提振他们的企业,而不是把他们的企业改变成互联网公司。”这点让叶总很触动,也是一路与这些企业家们交谈后最受触动的。

最后,叶总说:“我很快就要收到公司的手表了”。中企动力从15周年庆开始,当员工的司龄满10年当天,即可收到公司赠送的纪念手表一块,至今,已经有100多位员工收到过手表。这足以说明这家企业的实力与魅力。

石蕴玉而生辉,水怀珠而川媚。叶总还在继续奔走于全国各地,他的脚步停不下来,而他也只是中企动力6000名员工中的一员,相信当他收到公司10周年的手表时,他能带给我们更多的成绩与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