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网平台:双十一网络诈骗人均损失过万元

来源:中国网
2015-11-13 16:26:14

  双11购物狂欢节正式落下帷幕,在天猫刷新纪录之外,还有一批人也创造了自己的“营收”记录。最新发布的《2015年双十一中国网购安全专题报告》显示,11月11日猎网平台全天共接到全国用户报案98起,涉案总金额约118.3万元,人均损失约12076元,较2015年第三季度的平均水平4920元高出了145%。网友的剁手日,网络诈骗犯们也迎来了大丰收。

猎网平台:双十一网络诈骗人均损失过万元

图1:猎网平台网购骗子地图上网络诈骗极为活跃

  双11网络诈骗人均损失金额翻倍

  《2015年双十一中国网购安全专题报告》指出,在向猎网平台举报遭到网络诈骗的98人中:年龄遍及17岁至63岁,其所在省份更是北及黑龙江、南至广东应有尽有。由此可见,网络诈骗并无地域限制,亦无年龄掣肘,只要在双11上网购物,便有遭倒财产损失的可能。

  猎网平台数据显示,今年双11接到举报的98起诈骗案件涉案总金额高达118.3万元,人均损失约12076元。该数字是2015年第三季度人均诈骗受损失金额(4920元)的2.45倍。在网络诈骗规模及影响区域、人群不断扩大的同时,其造成的财产损失也正飞速提升。

  网络诈骗已成为国内第三大黑色产业

  此前,猎网平台已发布《现代网络诈骗产业链分析报告》与《2015年第三季度网络诈骗趋势研究报告》,并且在两份报告中详细揭露了当代网络诈骗的地下产业链。开发制作、批发零售、诈骗实施和分赃销赃四个环节,以及ATM小马仔、分赃中间人、短信群发代理、钓鱼编辑、盗库黑客等15个分工工种。

猎网平台:双十一网络诈骗人均损失过万元

图2:网络诈骗分工明确

  猎网平台推算,网络诈骗产业链上至少有160万从业者,“年产值”超过1152亿元,已成为继赌博和色情产业之后的中国第三大黑色产业。并且由于网络诈骗具有异地作案、小额多发、取证困难、损失追回难等特点,其打击难度更甚于其它黑色产业。

  双11后网络诈骗仍将继续保持高发

  猎网平台在《2015年双十一中国网购安全专题报告》中提醒,随着抢购高峰期的结束,在未来的几天至十几天的时间里,网络诈骗的高峰期可能会到来。其中最可能会发生的三种骗术分别是:退款诈骗、二手交易诈骗与中奖诈骗。

猎网平台:双十一网络诈骗人均损失过万元

图3:猎网平台接到举报的虚假淘宝网站

  360首席反诈骗专家裴智勇表示,进行交易时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官方网站或客户端;并且切勿点击陌生人发送的短信或链接。另外可以在手机或电脑中安装360手机卫士等安全软件,增加设备安全性能,识别钓鱼网站与号码。

  据悉,为了帮助维护广大网民的合法权益,今年5月12日,猎网平台(110.360.cn)作为面向全体网民开放的网络诈骗信息举报平台成立。网民不仅可以通过猎网平台向360互联网安全中心举报恶意程序、恶意网址、诈骗电话、诈骗账户等诈骗信息,同时还可以通过文字、图片、录音、影像等多种方式向平台举报自己被骗的经过和犯罪分子的详细信息。

  网民举报的每一条信息,都将通过猎网平台的大数据分析系统进行关联分析和线索综合,实现受害者地域关联、被骗金额汇聚达到立案标准和线索串并,为公安机关提供全面、有效的破案线索和证据链,从技术上支持公安机关侦破网络诈骗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