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报告:双11前诈骗犯最激动提前2-6小时备战

作者:科学频道 来源:中国网
2015-11-13 16:27:42

  今年双十一,除了“剁手党”彻夜不眠,网络诈骗分子自然也不会放过这个“一骗吃半年”的绝佳机会,同样在积极备战。日前,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发布《2015年双十一中国网购安全专题报告》,报告指出,综合钓鱼网站新增量数据和拦截量数据分析,双十一当天骗子们的大规模攻击高峰期并非11月11日当天,而是抢购开始前的2-6小时。

  双十一钓鱼攻击规模极其猛烈

360报告:双11前诈骗犯最激动提前2-6小时备战

图1:猎网平台报告解析网络诈骗产业链分工体系

  此前,中国第一网络诈骗举报平台猎网平台曾发布《现代网络诈骗产业链分析报告》,并指出,当前网络诈骗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其年产值已经超过1100亿。已形成产业的网络诈骗自然不会放过双十一这个绝佳机会,今年双十一诈骗分子发起的钓鱼攻击不减当年,威力和规模依然猛烈。

360报告:双11前诈骗犯最激动提前2-6小时备战

图2:猎网平台公布双11网购骗子地图

  报告显示,今年双十一钓鱼攻击依然猛烈,360安全卫士、360手机卫士以及360安全浏览器等安全产品在2015年11月11日00:00-24:00期间共截获新增钓鱼网站5729个,同时为全国用户拦截钓鱼网站攻击1.1亿次。

  备战双十一钓鱼者提前2-6小时精心策划

  此外,从检测数据来看,大规模的钓鱼攻击并非仅仅发生在11月11日当天。钓鱼者也像“剁手党”一样提前备战双十一。从11月10日开始,钓鱼网站的活跃度就已大幅度提高,10日当天已新增钓鱼网站6216个,甚至比双十一当天新增钓鱼网站多出了8.5%。此外,10日下午14点到夜里20点为新增钓鱼网站的高峰时段。

360报告:双11前诈骗犯最激动提前2-6小时备战

图3:双十一期间不同时段新增钓鱼网站分布图

  并且,在11月10日0点到11月11日24点48个小时的时间内,360互联网安全中心检测到,拦截钓鱼网站的高峰出现在10日的17点至22点之间。10日的拦截量约1.8亿次,远超11日拦截量1.1亿次的数据。由两组数据分析不难发现,实际上钓鱼者发起攻击的时间在双十一抢购正式开始之前,大规模攻击出现在抢购开始前的2-6小时。

360报告:双11前诈骗犯最激动提前2-6小时备战

图4:360互联网安全中心监测双十一期间钓鱼网站拦截量

  对于骗子这种有准备、有预谋、精心策划的“钓鱼盛宴”,很多网友都吃不消。双十一期间,猎网平台(由北京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总队与360互联网安全公司联合发起成立)共接到全国遭遇网络诈骗的用户报案98起,涉案总金额118.3万元,人均损失高达12076元。而这仅仅是举报给猎网平台统计的数据,恐怕在双十一期间遭遇网购诈骗的实际人数和人均损失远不止于此。

  双十一告一段落网络诈骗未停止,打击犯罪刚开始

  猎网平台提醒网友,虽然双十一已告一段落,遭受过“钓鱼盛宴”的网友都知道,网络诈骗并未消失殆尽,日常网购还需谨慎。同时,为彻底解决网络诈骗,打击犯罪还需全民通力合作。

360报告:双11前诈骗犯最激动提前2-6小时备战

  据悉,为了帮助维护广大网民的合法权益,今年5月12日,猎网平台(110.360.cn)作为面向全体网民开放的网络诈骗信息举报平台成立。网民不仅可以通过猎网平台向360互联网安全中心举报恶意程序、恶意网址、诈骗电话、诈骗账户等诈骗信息,同时还可以通过文字、图片、录音、影像等多种方式向平台举报自己被骗的经过和犯罪分子的详细信息。

  网民举报的每一条信息,都将通过猎网平台的大数据分析系统进行关联分析和线索综合,实现受害者地域关联、被骗金额汇聚达到立案标准和线索串并,为公安机关提供全面、有效的破案线索和证据链,从技术上支持公安机关侦破网络诈骗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