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债券交易员建老鼠仓赚2亿 嫌犯获刑13年

北京晚报孙莹 2015-11-13 16:35:55

  曾经引起业界“地震”的全国最大银行间债市腐败案日前终审宣判。被告人张某在某国际信托公司担任债券交易员期间,以该公司为债券交易平台,先后通过近900次债券买卖,向自己实际控制的公司输送利益2.07亿余元,被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处有期徒刑13年。

  债券交易员私立门户

  2008年底,哈尔滨一家商务咨询公司成立,法定代表人是刘阳。但刘阳自始至终也不知道自己名下有一家可以进行债券买卖的公司,只是依稀记得曾经将身份证借给自己的老乡兼同学张某。他哪里知道,张某不仅用他的身份证注册了公司,还用其名义办理了银行卡提取赃款。

  这家商务咨询公司根本没有办公地址,仅有一名业务员。一家会计记账公司收取每月300元管理费,替该公司做账。公司成立后,张某就以该公司的名义与一家可以代理公司、企业进行债券买卖的农村商业银行签订了代理协议,取得了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丙类户资格,为自己筹划的一项敛财计划铺平了道路。

  办案检察官佟晓琳介绍,银行间债券市场结算成员分为甲、乙、丙三类,甲类为商业银行,乙类为信用社、基金、保险和非银行金融机构,丙类户为非金融机构法人,甲、乙类户可以直接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结算,而丙类户只能通过甲类户代理结算和交易。

  从成立公司到取得丙类户资格,都是张某暗中运作的,亲人、同事,尤其是圈内的朋友,都不知道张某控制着这样一家公司。张某虽然为人高调,但在这件事儿上,他必须保密。

  因为根据银行间债券市场的行业规则及其所在的国际信托公司的规定,债券交易员不能私自设立丙类账户,更不能委托甲类账户与其所任职的公司进行交易。张某已经严重违反了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规则和交易员的竞业禁止规定。

  侵占公司利润2亿多

  张某是2009年应聘到国际信托公司工作的,具体负责债券交易。该公司虽有债券交易资质,却并不对债券业务投入大量资金。公司不去挣这份钱,可张某眼见这里面巨大的商业利益心痒难耐。于是,他利用自己的职务便利,借助单位的平台,寻找债券交易对手开展撮合交易。凭借自己近十年的工作经验,将本应为单位挣的巨大利润输送到他自己控制的公司。

  比如,张某安排自己所属单位在价格相对较低时购入一只债券,在完全可以卖到较高价格的情况下,不直接投入市场获取较高利润,而是仍以低价直接或间接将债券卖给他自己控制的丙类户。张某或是直接以市场高价卖出,或是再安排单位以高价从他的丙类户买回,而后再投放市场或继续代持养券。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他自己的丙类户公司低价买入一只债券后,抬高价格,安排国际信托公司以明显较高的价格买走。

  经过一年半的暗箱操作,张某先后通过162笔现券买卖,涉及48只债券、42家债券交易机构、近900次债券买卖,向自己实际控制的信息咨询公司输送利益2.07亿余元。

  然而,张某也有失算的时候。有时,部分债券回购时市场价格已经低了,为了不造成公司的损失,防止罪行败露,张某只能找人帮忙仍以高价回购,中间的亏空由他“自掏腰包”买单。张某先后将犯罪所得赃款1亿余元又吐出来弥补亏损。

  不过,即便偶有失手,张某仍是赚个盆满钵满。

  购6套豪宅4辆豪车

  2012年12月15日上午6点,北京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接到北京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的通报:张某在首都机场欲出境飞往香港,被边防检查总站民警抓获。经侦总队连忙赶往首都机场边防检查总站,将张某押解归案。至此,辞职后已在另外一家证券公司固定收益部任副总的张某终于落网。西城检察院以张某利用其从事债券交易的职务便利,将本应归属于其就职的国际信托公司的2.07亿余元的债券利润非法占为己有,涉嫌构成职务侵占罪提起公诉。

  据了解,在他为自己输送大量非法利益后,张某过上了奢豪的生活:他在北京及哈尔滨购置了6套豪宅,花费近5000万元;购买包括路虎、保时捷在内的4辆豪车,花费500余万元;成立传媒公司花了1000万元;为自己及母亲购买保险花费1200万元;借给朋友500万元;连前女友都给了400余万元分手费。此外,其名下多家银行账户还有存款1亿余元,案发后被冻结。 本报记者 孙莹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