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酷现象带来了哪些启示?做实事也要找准切入点

来源:中华网财经
2015-11-13 17:29:02

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血战”中,360奇酷手机似乎表现得还不错。新晋品牌销量第一、2000元档销量冠军、国内销量第四、全球热销榜销量第五、新晋品牌领先奖、增速1302%......而相比这些头衔更为重要的是,360奇酷手机爆炸式的表现,有些复刻当年小米手机成功的感觉,让我们不禁想问:它是怎么做到的?

奇酷现象带来了哪些启示?做实事也要找准切入点

图1:360奇酷手机双11期间所获成绩

避虚就实用产品硬碰硬

首先,360奇酷品牌的崛起,与其自身过硬的产品有直接关系。在硬件配置方面,360奇酷机身采用铝镁合金材质,尺寸大小与iPhone 6 Plus相近。360奇酷旗舰版屏幕为1080p级别,处理器更换为高通骁龙808,内置3GB运行内存和16GB存储空间。支持4G全网通,并且支持双卡盲插,电池容量3700毫安时,支持快速充电。

而360奇酷手机青春版则采用5.5英寸1080p屏幕,八核64位处理器,内置3GB运行内存,后置改为800万像素摄像头。

所有这些都与手机最主流的硬件配置符合或是领先一步,致使360奇酷在市场上有与老牌“强敌”拼刺刀的能力。

奇酷现象带来了哪些启示?做实事也要找准切入点

图2:360奇酷手机

产品差异化

光有硬件配置还不够,在差异化方面,该机型除在业内首次使用了可确保用户长时间使用也不会过热的“太空水冷散热系统”及独创的“黑白+彩色智能双摄技术,巧妙地使用两个F1.8手机界最大光圈,利用黑白和彩色摄像头成像各有所长的特点,通过独特的算法,让Android手机的拍照效果超过iPhone6,非常适合喜欢拍照的朋友使用。

系统方面,依托360深耕安全领域多年积累的丰富资源,基于Android 5.1定制的360 OS在系统安全、运行速度以及省电等方面也都进行了深度优化,尤其在保护隐私数据、防骚扰、防诈骗等方面拥有很高的可靠性,用户还可以根据使用需求来自行卸载系统预装APP。在确保安全的同时,用户可以在这里获得更多的自由度。

坦白讲,目前所有的中国手机厂商,本质上都处于向苹果手机学习的阶段,奇酷手机在产品上要做到可以与苹果一拼,选择了从两方面切入,以求突破,一是安全方面,比如防骚扰电话,因为苹果体制原因,苹果手机做得很差,而360做安全起家,这方面会做得更好;二是摄像等个性化需求方面,向苹果看齐。

把握绝佳切入时机

除了自身过硬的实力外,360奇酷手机能一炮打响,这与其切入市场的时机也有很大的关系。

奇酷现象带来了哪些启示?做实事也要找准切入点

图2:360奇酷手机在今年的双11促销中一炮走红,跻身国产手机四强

360奇酷手机赶在了今年双11之前发布,而旗舰版更是选择在双11当天降价销售。作为手机界一年一届的武林大会,360奇酷选择了双11这样的日子成功实现了首秀。这不仅可以看做年底冲击销量重要的一笔,更是借这样的机会脱颖而出,在血海一片的国产手机中,扬名立万,奠定自己的江湖位置。

目前,虽然手机已经成为一个成熟的产品,但在360掌门人周鸿祎看来,手机尚有很大的创新空间。随着技术的发展,未来眼镜可能就是屏幕,手机可能变得没有屏幕,只是挂在脖子上的计算机。诸如此类的创新可能会颠覆整个手机行业。智能手机行业目前已经走过了性价比阶段,未来手机要看品质消费,手机越来越个性化、时尚化,品质越来越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