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加拿大学者关注TPP实质影响

  加拿大Brock大学政治学教授Blayne Haggart 11月9日在《环球邮报》上发表文章认为,不论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们如何评价TPP,正如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Joseph Stiglitz)和经济学家赫斯(Adam Hersh)所说的那样,TPP远远不只是一个“自由贸易”协定。简单地说,斯蒂格利茨博士认为把TPP看做简单的“自贸协定”是夸大其积极方面而忽视其负面影响,并从根本误解了其实质意义。

  首先是政治影响。在加政界,从1988年的“自贸选举(NAFTA)”开始,自由贸易对联邦大选的积极影响已毋庸置疑。如果能说服别人将TPP看做是一个自贸协定,那就已经成功了一半,这也是上届保守党政府的策略之一。但对经济学家而言,自贸有特别的意义。支持自贸的理论最早来源于李嘉图的比较优势理论,但现实通常不能满足该理论的必要条件,类似TPP之类的大型协议不再只是关注减少传统贸易壁垒。哈佛大学经济学家罗德里克(Dani Rodrik)在他2011年出版的《全球化悖论》书中指出,除个别行业(比如加拿大的乳制品行业)例外,这类大型自贸协议的关税并未实质降低,且进一步削减关税所带来的收益微乎其微。

  相反,TPP这类协议带来的政策往往与比较优势理论无关,更多的是提高消费者成本并帮助企业提升垄断地位,这才是自由贸易者们不可告人的目的。例如在知识产权方面,正如斯蒂格利茨、赫斯和无国界医生组织等团体指出,更多的药物专利保护将“限制仿制药制造商竞争、降低药品价格和改善治疗,最终加速现有药品和疫苗价格的飙升。”这才是协议的目标。

  在版权条款方面,TPP协议将版权保护期限延长至作者去世后50至70年。这是出版公司打着保护作者的旗帜捞取巨额利润的手段,预测该条款将给加民众每年带来约1亿加元的额外支出。

  投资者与政府间的争端解决机制也是个富有争议的领域,这让公司不限于合同纠纷,甚至可以对政府的公共政策提出挑战,例如饮用水和环境保护领域,而这通常会触碰到政府的底线。例如,关于该机制的北美自贸协议第11章导致立法者在制定涉及环境等领域的公共政策时为了避免被提起诉讼而过于谨慎。

  综上,如何看待TPP。简而言之,这是一个新的全球经济框架,受美国的利益和权力主导。对加拿大来说是好事吗? 6000多页的内容只是在上周才刚刚公布,而历经数年的磋商必定隐藏更多的秘密。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