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十二五”时期我国新闻出版产业规模扩大

新华网史竞男、丁晨 2015-11-13 20:27:57

  新华网北京11月13日电(史竞男、丁晨)记者从13日在京召开的全国出版传媒集团主要负责人座谈会上获悉,“十二五”时期,我国新闻出版业产业规模迅速扩大。目前,我国日报发行量、图书出版品种和总印数世界第一,电子出版物总量、印刷业整体规模世界第二,成为名副其实的出版大国。

  会议系统总结了“十二五”时期我国新闻出版业的主要成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过去五年,我国传统出版业结构优化,新兴出版业态异军突起。据统计,与2010年相比,2014年全国出版、印刷和发行服务实现营业收入19967亿元,增长61.3%;利润总额1563.7亿元,增长45.3%;出版图书总印数81.9亿册(张),增长14%;出版报纸463.9亿份,增长2.6%;出版期刊31亿册,下降3.7%;数字出版实现营业收入3387.7亿元,增长222%,在新闻出版营业收入所占比重由2010年的8.5%增加到2014年的17%;38家国家级新闻出版产业基地(园区)集聚效益显著。

  “十二五”时期,新闻出版业服务大局能力显著增强,体制改革成效显著,公共服务体系初步建立。

  ——成功组建130多家出版传媒集团,中国出版集团、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中南出版传媒集团四家出版集团进入全球出版企业收入50强;52家出版、印刷、发行以及新媒体企业在境内外上市。

  ——全国建成城乡阅报栏(屏)9万个,建成农家书屋60万家,覆盖全国具备基本条件的行政村;全国城乡有8亿人次参加各类全民阅读活动,国民综合阅读率从2010年的77.1%提高到2014年的78.6%。

  ——深入开展版权保护和“扫黄打非”,2014年我国著作权登记总量达121.1万件,比2013年增加20.2万件,增长20%;2011年至2014年全国共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8140万余件,查处各类案件2.6万起,人民群众文化权益得到有效保护。

  此外,“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等“走出去”重点工程深入实施,打开了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出版物市场。2014年各类印刷品出口31亿美元,数字出版产品海外市场收入超过30亿美元。

“十二五”时期我国新闻出版产业规模扩大

责任编辑:吕雪慧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