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总裁拉加德:将于11月底开会讨论人民币加入SDR决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4 08:37:54

IMF总裁拉加德:将于11月底开会讨论人民币加入SDR决定

拉加德表示,基金组织工作人员已向执行董事会提交了一份关于五年一次的特别提款权审议的文件。

中国日报网11月14日电(记者 陈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女士在日前发表的一份声明中称,她将于11月30日主持召开执董会会议,讨论人民币是否应被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该决定最终将由基金组织执董会作出。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今日表示,人民银行欢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的声明,对基金组织工作人员有关人民币加入SDR的分析和建议表示赞赏,这也是对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所取得成绩的肯定。

中方认为,人民币加入SDR有助于增强SDR的代表性和吸引力,完善现行国际货币体系,对中国和世界是双赢的结果。中方希望各方支持人民币加入SDR。中方期待并尊重11月30日执董会讨论的结果。今后中方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稳步推动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

拉加德表示,基金组织工作人员已向执行董事会提交了一份关于五年一次的特别提款权审议的文件。

她说,鉴于中国的人民币继续符合加入特别提款权篮子的出口标准,此次执董会审议的一个主要焦点是人民币是否也符合另外一项现有标准,“可自由使用”标准,即在国际交易中“广泛使用”以及在主要外汇市场上“广泛交易”。

“在文件中,基金组织工作人员经过评估认为,人民币符合‘可自由使用’货币的要求,因此,工作人员建议执董会认定人民币可自由使用,并将其作为除英镑、欧元、日元和美元之外的第五种货币纳入特别提款权篮子。工作人员还认为,对于工作人员今年7月向执董会提交的初步分析中指出的所有悬而未决的操作性问题,中国政府也均已解决。”拉加德表示。

“我支持工作人员的分析和建议。当然,关于人民币是否应被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决定将由基金组织执董会作出。我将于11月30日主持召开执董会会议,讨论这一问题。”拉加德说。

(编辑:涂恬)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