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IPO重启 券商等四类受益股将再度崛起

  自证监会上周末宣布重启IPO以来,券商股、新股影子股、创投概念股、次新股等相关受益股本周都有不错表现,受到市场各方关注。随着IPO重启后首批新股发行日趋临近,本版特对上述IPO重启受益板块进行全面梳理,并挖掘相关龙头股的投资价值,供广大投资者布局参考。

  券商股

  业绩提高有望迎来二次赚钱机会

  近期带领股指强势反弹的市场亮点无疑是券商股,面对券商股大面积暴涨,不少分析人士表示并不意外。

  市场对牛市再次来临形成共识,而券商股是牛市最为受益的板块之一,在经过前期大幅调整后理应继续反弹走高。除预期之外,成交量继续维持高位,券商佣金收入大增,同时自营业务、两融业务、投行业务收入均出现大幅增加,也利好券商股,从基本面来看券商股业绩将出现超预期增长。而此次证监会宣布的IPO重启消息又将成为券商股爆发的催化剂。

  此次IPO时隔四个多月后重启,是建立在完善规则的基础之上,主要有取消现行的新股申购预先缴款制度,将申购时预先缴款改为确定配售数量后再进行缴款。以及公开发行2000万股以下的小盘股,其发行方式一律取消询价环节,由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协商定价,直接向网上投资者定价发行。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重启IPO取消申购预先缴款但仍保持市值配售制度,意味着持有股票就拥有打新的权利,但无打新成本。这也增强了投资者持有股票动力,满仓打新成为可能。

  分析人士指出,IPO的开闸,将直接提高相关保荐券商的业绩。短期看,业绩弹性较大的券商值得关注;长期看,大型券商和项目储备丰厚的券商具有长期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券商业绩已实现反弹。10月份财务数据显示,23家上市券商营业收入225.63亿元,同比增长57%,环比增长38%,净利润实现101.23亿元,同比增长70%,环比增长75%。

  具体到公司来看,23家上市券商除西南证券和长江证券之外,其余21家上市券商净利润全部环比增长,其中太平洋证券净利润实现了从441.03万元直线攀升到了1.82亿元,环比涨幅高达4047.73%。山西证券、国海证券以582.45%和503.84%的环比涨幅位列亚军和季军,方正证券、国信证券、国金证券、东北证券也均实现了翻倍增长。

  而接下来的IPO重启又将给正处上涨期的券商股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仅从本周券商股表现来看,西部证券累计涨幅就高达39.72%,东兴证券累计涨幅达21%,方正证券累计涨幅也在10%以上达到17.94%,兴业证券(8.47%)、光大证券(6.20%)、太平洋(5.15%)、长江证券(4.18%)、国信证券(4.03%)、西南证券(3.26%)、东北证券(3.18%)、东方证券(2.69%)、山西证券(1.46%)、国投安信(0.78%)、华泰证券(0.46%)、国海证券(0.43%)等个股也均实现上涨。

  上述累计涨幅居首的西部证券是国有控股的全牌照中型券商,是全国首批规范类证券公司。今年1月份至9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9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7.6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7.28亿元,同比增长310.59%,每股基本收益0.63元。截至三季度末,公司总资产达到557.79亿元,公司净资产达到117.40亿元,平均净资产回报率20.22%。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汇金持有4855.40万股,为第五大流通股股东。(上期3家基金合计持有2513.34万股)。截至2015年9月30日,股东人数较2015年6月30日减少16.51%,筹码有所集中。

  对此,机构普遍表示,在政策以及资金的双重驱动下,蓝筹股仍将受宠,特别是券商股暴涨后,其二次赚钱机会或将开启。

  长江证券就表示,近期券商股走强与IPO重启有很大关系,可能有部分资金提前入场。从历史走势看,券商股在前期经过了深幅调整,存在补涨的需要。总体看来,若整个大盘能够维持当前的活跃度,券商股可能还会出现一波行情。

  新股影子股

  股价将会随之水涨船高

  11只影子股市场表现一览

  证券代码 证券名称 最新收盘价(元) 昨日涨跌幅(%) 本周涨幅% 5日DDE

  002161.SZ 远望谷 23.94 10.02 51.52 23642.25

  002326.SZ  永太科技  24.88 9.99 47.66 -21818.80

  002274.SZ  华昌化工  12.50 6.66 25.88 -5005.90

  600551.SH  时代出版  22.36 3.81 16.88 -21222.66

  000791.SZ 甘肃电投 16.70 6.37 16.62 -1809.34

  600981.SH 汇鸿集团 13.93 4.50 13.53 -6749.16

  601788.SH 光大证券 26.04 -0.76 6.20 -173392.54

  000776.SZ  广发证券  19.62 -0.20 -0.36 -94845.12

  600611.SH  大众交通  16.97 2.17 -1.05 -55357.47

  000166.SZ 申万宏源 11.66 0.34 -2.59 -56734.33

  000100.SZ  TCL集团   4.07 -2.63 -3.78 -24731.13

  日前,证监会宣布暂停了4个月的IPO重启,前期被暂缓发行的28家公司将先行上市。在这一消息的带动下,本周IPO“影子股”集体启动。

  公开资料显示,在上述已获得IPO批文的28家公司中,包括井神股份、读者传媒、思维列控、中新科技、久远银海、通合科技、中科创达和富祥股份在内的多家公司的股东中有上市公司潜伏的身影。对此,业内人士普遍指出,IPO最大的受益者莫过于原始股东,而这些原始股东中不乏上市公司。所投资的公司一旦上市,市值将倍增,IPO“影子股”也将实质性受益,股价随之水涨船高。

  实际上,广受市场各方资金青睐、追捧的新股影子股,主要可分为两大类。一是直接参股上市公司的个股。第二类,则是新股的供应商和同行业竞争对手。此外,新股上市对所属板块也有带动作用,同板块中低估值绩优股也可以提前关注。

  不难发现,近期,永太科技、远望谷、汇鸿集团、华昌化工、时代出版、甘肃电投、大众交通、TCL集团、光大证券、广发证券、申万宏源等11家上市公司就因直接或间接参股新股而备受关注。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上述个股中,本周远望谷累计涨幅居首达到51.52%,永太科技紧随其后达到47.66%,华昌化工、时代出版、甘肃电投和汇鸿集团累计涨幅也均在10%以上,分别为25.88%、16.88%、16.62%、13.53%,此外,光大证券本周也实现上涨,累计涨幅为6.2%,值得一提的是,在大盘昨日下跌近1.5%弱市行情下,远望谷和永太科技均以涨停价报收,十分强势。

  远望谷持有思维列控2400万股,占发行前股本的20%,为第三大股东;永太科技持有富祥股份1326万股,占发行前股本的24.56%,为第二大股东,由于参股拟上市公司份额较大,上述2家公司股价在新股上市前率先起舞。

  具体来看,远望谷是国内惟一以RFID(射频识别)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专业从事超高频RFID研究和发展,业务除了涵盖整个铁路RFID产业链外,还在烟草物流、军事应用等其他超高频RFID领域取得初步成功,现拥有五大系列60多种射频识别产品。(在物联网产业链中,公司是属于RFID技术研究与开发类企业之一)。其持有的思维列控的主营业务为列车运行控制系统的研发、升级、产业化及技术支持,向客户提供适用于我国铁路复杂运行条件和高负荷运输特点的列车运行控制系统、行车安全监测系统、LKJ安全管理及信息化系统等整体解决方案。

  财富证券给予远望谷“谨慎推荐”评级,公司行业迎来良好发展机遇,以技术创新为基础,夯实核心竞争力,以内生式与外延式发展模式相结合,努力实现由产品供应商到解决方案提供商的经营模式转型,未来随着全产品应用领域需求的快速上升,将有效改善公司未来经营业绩。因此,预计公司2015年至2016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11元、0.13元,对应市盈率分别为100和80倍。

  永太科技是国内产品链最完善、产能最大的氟精细化学品生产商之一,从事的氟精细化学品行业位于氟化工产业链的顶端,产品附加值高,应用范围广泛,涉及液晶材料、医药、农药等。其持有的富祥股份是专业从事原料药、医药中间体及相关产品研发、生产与销售的企业。中金公司维持永太科技“推荐”评级。预计公司2015年净利润同比增长80%至100%。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参股的影子股而言,市场人士认为,新股走强或者得到市场看好,都会对这些影子股的业绩或预期带来较大的正面帮助。但是由于参与影子股炒作以游资居多,因此风险极大。投资者可以适量参与炒作,宜以短线策略为主。   创投概念股

  逾七成个股本周逆市上涨

  受IPO重启影响,本周创投概念股表现可圈可点,板块内共28只概念股实现逆市上涨,占比71.79%。对此,分析人士指出,IPO重启后,手握大批拟上市公司项目的创投公司迎来春风,而参股创投的上市公司也将分得一杯羹。IPO重启后创投公司投资收益将增厚,且投资风险降低,对创投公司是大利好。

  具体来看,在上述28只概念股中,钱江水利、盈方微、鲁信创投、中江地产、华仁药业、钱江摩托等个股上周累计涨幅均在20%以上,分别达到36.16%、33.09%、28.19%、21.00%、20.35%、20.02%,另外南纺股份(17.12%)、金字火腿(16.44%)、茂硕电源(15.69%)、*ST新亿(14.07%)、凤竹纺织(11.44%)和大众公用(10.72%)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超10%以上。

  资金流向方面,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上周板块内共有6只概念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累计吸金8325.42万元,分别为茂硕电源(2563.95万元)、凤竹纺织(2365.29万元)、上海三毛(1668.24万元)、钱江摩托(1332.42万元)、红豆股份(383.66万元)和盈方微(11.87万元)。

  业绩方面,据三季报披露显示,在39只创投概念股中,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的个股有26只,而中关村、杉杉股份、钱江水利、德美化工、南京高科、张江高科、茂硕电源、红豆股份、中原高速等个股今年三季报业绩实现翻番,分别达到651.34%、341.28%、332.67%、332.67%、143.96%、137.51%、129.63%、108.06%和106.65%。

  钱江水利三季报业绩增长较快,也是本周表现最强的创投概念股,期间累计涨幅达36.16%,昨日涨幅也达10.02%,最新收盘价为18.45元。公司以水务为主业。公司所处的浙江省是我国经济发达的省份,水务业发展有良好的经济基础。公司参股浙江天堂硅谷股权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占27.9%股权。2014年天堂硅谷实现净利润为777.76万元。长江证券表示,钱江水利业绩将受创投和水务双重驱动,迎来业绩拐点,在IPO重启和并购市场快速发展的环境下,存量项目将加快变现,而并购和新三板退出回报也在持续提升;水务业务受“五水共治”环境影响业绩驱动明显,近年来供水和污水处理需求旺盛,各项目提前进入建设期,预计公司2015年每股收益为0.41元,维持“推荐”评级。

  同样,杉杉股份今年三季报业绩也增长3倍,本周市场表现也比较活跃,累计涨幅为8.41%,昨日上涨3.38%,最新收盘价为36.1元。目前公司拥有20多个服装品牌,服装业务分为原创品牌“杉杉”西服、国际品牌和针织品加工(OEM)三大业务板块。2011年公司与法国品牌Smalto就Smaltoby系列在中国市场的授权签署合作协议,标志着公司已由单一品牌代理模式走向与国际高端服饰品牌更加紧密、深度合作的模式。公司创投业务方面,杉杉创投以及下属全资子公司上海杉杉创晖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基金管理平台,积极拓展基金募集及管理业务。截至目前,已设上海杉富投资基金、宁波杉富股权投资基金与南通杉杉创业投资基金三大项目,分别管理资金20802万元、3000万元、6200万元。

  杉杉股份2015年三季报披露显示,公司2015年全年累计净利润预测与上年相比将发生重大变动,主要系期内出售金融资产宁波银行部分股权,获得投资收益所致。长江证券表示,杉杉股份前三季度投资收益高达7.7亿元,主要是出售宁波银行股票带来超额投资收益,由此2016年公司业绩将有所回落。长期还是要看公司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各环节的业绩释放,包括正、负极材料毛利改善,青杉客车业绩释放等都值得期待。预计公司2015年至2016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79元、1.27元,维持“买入”评级。

  部分创投股行情一览 证券代码 证券名称 收盘价 本周涨跌幅(%) 5日DDE 每股收益 2015年三季度(元) 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率(%)

  (元) (万元)

  600283.SH 钱江水利 18.45 36.16 -1943.54 0.12 332.67

  000670.SZ 盈方微 12.55 33.09 11.87 -0.03 -82.35

  600783.SH 鲁信创投 37.61 28.19 -39913.80 0.31 -28.04

  600053.SH 中江地产 15.90 21.00 -252.15 0.07 -22.61

  300110.SZ 华仁药业 17.15 20.35 -6372.81 0.05 -46.87

  000913.SZ 钱江摩托 10.97 20.02 1332.42 -0.07 68.58

  600250.SH 南纺股份 15.94 17.12 -1071.98 -0.19 50.68

  002515.SZ 金字火腿 21.60 16.44 -3395.13 0.07 -2.92

  002660.SZ 茂硕电源 15.26 15.69 2563.95 0.02 129.63

  600145.SH *ST新亿 7.70 14.07 -4473.98 -0.01 4.90

  次新股比价效应打开估值拓展空间  

  虽然市场对于重启IPO对次新股的影响一直争论不休,但不可否认的是,在此前两次IPO重启后,次新股板块随后三个月和六个月的期间整体涨幅均超同期大盘。

  而分析人士也表示,正所谓一代新人换旧人,随着IPO重启,新一批上市标的无疑将抢尽两市次新股风头。但需要注意的是,伴随着新股上市后超强的市场表现,在市场的比价效应影响下,次新股估值普遍将向新股靠拢,从而大幅提升估值水平。值得一提的是,在本轮IPO新规影响下,新股申购热情或将进一步升温,因此短期内次新股的估值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鉴于IPO即将重启,近期次新股板块整体表现出色。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以来IPO首发上市的次新股共有122只,仅从本周表现来看,共有114只次新股上市交易,其中109只个股股价期间均实现上涨,占比95.61%。其中,金桥信息(45.90%)、普路通(33.10%)、雪峰科技(33.10%)、易尚展示(31.77%)、康斯特(28.18%)、鹏辉能源(25.10%)、真视通(22.69%)、杭州高新(22.20%)、信息发展(21.65%)、航新科技(21.45%)、光力科技(21.35%)、众兴菌业(20.41%)等个股累计涨幅均超过20%,而本周上证指数累计下跌0.26%。

  资金流向上,在这122只次新股中,有25只个股本周大单资金净流入超过1000万元,其中,中国核电(42678.14万元)、艾华集团(10504.97万元)两只个股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亿元,而金海环境(7744.81万元)、石大胜华(7379.39万元)、汉邦高科(6281.57万元)、音飞储存(5117.92万元)、莱克电气(5017.38万元)等个股也获得了超过5000万元净流入资金。

  除IPO重启助推次新股板块人气外,出于较小的流通股本以及快速壮大的意愿,次新股成为两市最有机会在年报期实施高送转的领域。值得一提的是,高送转主题通常是跨年行情的主角之一,而分析人士也表示,高送转整个行情共分为三个阶段,第一,当年四季度的预期阶段;第二,次年年初的分红预案密集发布阶段;第三,分红实施后,填权阶段。从历史经验来看,上述三大阶段的投资热度呈现递减趋势,因此,现在正是高送转行情的鼎盛时期。需要注意的是,近年来上市公司对高送转也是青睐有加,包含高送转的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也愈加增多,在此背景下,高送转行情的强度也有望逐年递增,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

  例如,近期表现强势的真视通便是市场广为关注的次新高送转概念股,今年前三季度,公司每股收益为0.6元、每股净资产为6.4819元、每股资本公积金为3.09元、每股未分配利润为2.1436元,此外,公司流通股本仅为2000万股。基本面上,公司主营为向能源、政府、金融、交通、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大中型客户提供领先的多媒体视讯综合解决方案,主要分为多媒体信息系统,以及基于多媒体信息系统平台支持的生产监控与应急指挥系统两类具体的解决方案。

  尽管近期次新股表现强势,但随着震荡整理行情的延续,板块内个股表现分化亦在所难免,所以精选标的依然十分重要。对此,申万宏源证券给出了投资建议,具体来看,自上而下,该券商建议关注诚益通(硬件技术实力强,向软件和整体解决方案延伸,医药自动化领域地位高)、浙江鼎力(基本面好,高空作业平台行业景气高,竞争者少)、永创智能(智能包装设备龙头、向产业链下游延伸)、双杰电气(配网投资拐点,受益配网投资结构变化,业绩弹性大)、好莱客(定制家具行业景气度高)、腾信股份(收入利润均高速增长的稀缺互联网公司)、红相电力(配电在线监测行业景气度高,公司作为行业龙头未来打算向售电和能源互联网延伸)等。另外道氏技术、东易日盛、扬杰科技、索菱股份、北部湾旅(停牌)等次新股表现也值得期待。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