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评论: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国担当

  近期,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土耳其峰会、亚太经合组织(APEC)菲律宾会议、中非合作论坛等一系列国际会议将密集召开。习近平主席将与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推动区域合作、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等阐述主张。这是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责任担当。

  日前,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第一次将“积极参加全球经济治理”写进五年规划建议。这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审时度势,以开放发展统筹“十三五”时期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重大战略决策,必将对中国乃至世界产生重大而深远的积极影响。

  中国是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建设者和贡献者。随着全球经济格局调整和自身经济实力提升,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在继续学习的同时,开始更加积极和主动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努力在全球经济制度建设中作出贡献。这既是深化对外开放的内在要求,也是促进世界经济和谐发展的客观需要,有助于打破少数国家对全球经济法律规则的“垄断”,使规则向更为合理均衡的方向发展。

  自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主动履行成员国义务,在减免关税、开放市场、完善法律方面做出了巨大努力。中国牵头推动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协定之一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谈判,有望将来达成在亚太地区降低贸易壁垒的协定。

  在平衡国际金融秩序并推动其改革完善的过程中,中国一方面积极主动承担国际责任和义务,在危机救助、货币合作、金融稳定安排和维护汇率稳定等诸方面,体现了大国的责任担当;另一方面,积极推进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为满足国际经济与金融稳定发展提供公共品,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倡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出资设立丝路基金、签署协议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并谋求在二十国集团、金融稳定理事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机构组织里与自身贡献、能力相匹配的权力、责任和义务。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声音”和“中国方案”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发达国家对全球治理规则的“垄断”,使这一套规则朝着更为公平、合理和更为均衡、和谐的方向发展。

  放眼“十三五”,中国将更深地融入世界、影响世界。中国从对外开放到全面开放,从局部参与到全面参与世界经济治理,既是顺理成章,又是大势所趋。中国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努力为发展中国家争取更多制度性权力和话语权,促进构建更为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政治秩序。

  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既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也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维护世界和平提供了重要保障,必然会赢得更多的国际理解和支持。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同济大学财经研究所所长、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评论: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国担当

责任编辑:吕雪慧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