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期货监管明年起全面推广随机抽查机制

作者:马婧妤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5-11-14 04:00:00

自2016年起,证监会将全面推广证券期货监管领域随机抽查工作,同时将根据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建立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并建立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初期列入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的事项共17项。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昨日介绍称,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是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内容,是加强放管结合的一项重要举措,目的是实行阳光执法、文明执法,促进市场主体自觉守法,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近期,为推进证券期货监管领域随机抽查工作,规范事中事后监管,证监会制定了推广随机抽查工作方案,确定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张晓军介绍,根据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和证监会的监督检查职责,列入证监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的事项共计17项。随机抽查工作方案一并明确了抽查事项名称、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抽查方式、抽查比例、抽查频次等内容。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将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章修订情况和工作实际进行动态调整,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据了解,证监会还将根据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建立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并建立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

两个名录库建立后,证监会开展现场检查,除有初步证据或线索证明明显涉嫌违法、依法立案查处以及以问题和风险为导向安排专项检查外,均须通过摇号、机选等方式,从检查对象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

张晓军表示,证监会随机抽查工作将于2016年全面开展,抽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依规严肃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