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尼拉APEC会议:中国元素不少

来源:人民网
2015-11-16 10:55:28

从中国客车到平板电脑,从中国公司建设的集装箱码头到体现人民币国际化的金融平台,再到能感受古典中国气息的孔子学院,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即将召开之际,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在马尼拉不时看到会场内外的中国元素,感受到浓郁的“中国风”。

马尼拉APEC会议:中国元素不少

11月15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汽车从中菲友谊门前驶过。新华社记者李鹏摄

走进APEC国际媒体中心所在地马尼拉世界贸易中心,人们能看到往来穿梭的免费媒体班车。当得知记者来自中国时,菲律宾创世纪交通运输服务公司运营经理赖利·萨尔布纳热情招呼记者上车,手指向车身的汉语拼音标识对记者说:“看这儿,宇通,来自中国!”

APEC组委会提供的这27辆客车,在11月12日至19日期间往返于马尼拉国际机场、指定酒店和国际媒体中心。提起这批班车,萨尔布纳的话匣子一下打开了。“这是我们公司6个月前从中国进口的宇通客车,在这次APEC会议上启用,全都是崭新的!”萨尔布纳介绍说,创世纪公司从2006年开始大规模进口中国客车,目前有约250辆宇通客车和100多辆金龙客车,“他们来自中国郑州和厦门!”萨尔布纳兴奋地说。

提起中国客车的质量,萨尔布纳竖起了大拇指:“这些客车外观漂亮、性能优良、价格实惠,菲律宾运营的客车基本都是中国产的!”

11月13日,中国企业华为菲律宾分公司向总部设在马尼拉的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ABAC)秘书处捐赠了100台华为生产的平板电脑,用以支持ABAC无纸化办公进程。分公司公共及政府事务主管刘涛告诉本报记者,平板电脑将供参加ABAC的各经济体工商界代表使用。ABAC主席朵丽丝·麦格赛赛—何女士表示,中国公司的捐赠促进了APEC所倡议的更具环保意义的工作方式。

在国际媒体中心以北约7公里的马尼拉国际集装箱港(MICT),11月13日,中国公司修建的一个集装箱堆场工厂顺利完工。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MICT项目经理张红波表示,受马尼拉交通影响,集装箱在MICT卸船后难以快速运出港口,因此港口必须辟出更多区域安放集装箱,“我们在业主要求下,把原本港口一块4.8公顷的不规则空地改建成集装箱堆场,满足了未来两三年内马尼拉港货物增长的需求。”

谈起施工情况,张红波感慨地说,项目合同工期只有240天,包含办理许可、设计和施工等多个环节,而且工期中的大部分时间属于菲律宾的雨季。“中国企业凭借勤劳刻苦的精神、丰富的施工经验和材料设备优势,在中间节点和最终工期上都提前完成了任务。业主对我们的施工非常满意,已经与公司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开拓全球市场。”张红波高兴地说。

中国银行马尼拉分行坐落于菲律宾金融中心马卡蒂,是中国在菲律宾唯一的中资银行。2013年10月,中行马尼拉分行与菲律宾交易系统控股集团合作,正式启动人民币资金汇划系统;2014年8月,菲律宾人民币实时清算系统正式投入运行。分行行长邓军在接受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采访时说:“今年以来,菲律宾人民币业务交易量上升势头明显。由于人民币清算加快了资金清算效率,降低了企业的交易成本,不仅当地银行参与的积极性高,当地人对人民币业务的需求更是非常大。”记者在银行大厅拍摄时,看到前来办理业务的菲律宾商人络绎不绝。

同样在马卡蒂,菲律宾雅典耀大学孔子学院让人感受到古色古香的中国气息。中式桌椅、案几、屏风、古筝琴声,中国文化的博大魅力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记者在孔子学院内看到,汉语初级班的6名外国学生正在兴致勃勃与老师交流。45岁的力托·埃斯科托已经在这里学习了1个多月,他表示,自己在一家跨国企业任职,经常去中国出差和旅游,“我对中国的历史和建筑非常着迷,我还有一些中国朋友,我非常希望未来能够用汉语跟他们交流。”

雅典耀大学孔子学院中方第三任院长梁广寒说,“菲律宾目前有4所孔子学院,而雅典耀大学孔子学院是历史最久的一家。总部加上各教学点,共有学生1.3万余名,成为中华文化世界共享的窗口、中菲文化交流的平台、国家形象建构和公共外交的新渠道。”

APEC会场内外,从工业、科技、金融到文化,中国元素正展现着中国作为APEC大家庭成员的智慧和贡献,装点着亚太经济合作的美好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