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首日 中国成为焦点话题

作者:赵艳蓉 张燕 来源:中国日报
2015-11-17 08:55:27
分享

中国日报11月17日马尼拉电(记者 赵艳蓉 张燕)2015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昨天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拉开帷幕。中国的经济转型,增长放缓,以及以中国为主导的互联互通项目等话题成为首日论坛的热门话题。

本次主题为“创造未来:更好、更强、联合”的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将持续至18日。来自21个亚洲和太平洋国家及经济体的领导人,行业领袖以及700多位CEO,将参加一系列的论坛对话。话题涉及创新,贸易,到可持续发展以及应对灾难的能力等广泛的经济合作内容。

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在首日多场论坛中被提及,但专家们纷纷表示中国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拉动作用依然非常明显。

作为APEC观察员组织,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PECC)周一发布观察报告称,亚太区意见领袖们对2015至2016年度区域内增长面临五大挑战,首当其冲来自是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然后是区域内结构转型失效,政治领袖缺失,美国经济放缓,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的短缺。

PECC共同主席唐国强表示,中国目前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实际上是七年前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的延续。

“就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的几周内,上海货运码头上停靠着很多运送出口货物的船舶。因为海外买家取消或者减少了订单引起大量出口集装箱滞留港口。而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的几个月之后,由于海外订单减少,很多生产型企业陆续倒闭,数以千计的中国工人失业。全球经济正在经历一个缓慢复苏的过程,而中国经济和世界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所以,中国不可能不受任何影响。”

但是,就中国上半年经济增长率7%的事实,唐国强说,由于中国经济体总量已经提升,个位数的增长率实际上带来了比过去两位数增长率更大的GDP实际增长量。“比方说,100的10%是10,而200的7%是14。很显然,14大于10。”

唐国强表示,中国经济的基本面还是好的,中国的经济发展还处于一个合理范围,他对中国未来很乐观,并简单列举了两个原因。

“第一,中国经济富有弹性和可能性。我们正在经历很多变化——产业化,组织化,农业现代化,科技应用等过程。这些都给中国未来增长提供了无限可能。”预计2025年,中国国内市场消费能力将达到10万亿美元。

“第二,中国正在进行的经济转型可以带来很多的好处。经济成功转型升级之后,中国将进入一个更加稳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阶段。而到那个时候,中国将在亚太和全球经济发展中扮演一个更好的引擎的作用,”唐国强如是说。

同一天,普华永道为2015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CEO对亚太地区增长的信心有所动摇但仍强韧”。

约800位来自亚太经济区域的企业决策者参与了调查,但仅28%的受访者表示对未来12个月的收入增长“非常有信心”。而与之相比,去年持有该意见的CEO比例为46%,这也是继2012年普华永道为该峰会提供调研以来,该项指数最低的一次。

据普华永道中国北京首席合伙人吴卫军介绍,参与调研的800多位亚太区的CEO在中国都有业务或者来自中国,所以,当中国经济进入改革深水区,经历结构性改革的环境下,“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缓慢,这个内容是对工商领袖们的决策肯定有影响。”

同时,吴卫军表示,中国的工商领袖们目前主要的目标是学习政府刚刚发布的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与政府合作,更好的摆脱贫困,扩大中产阶级的规模。

他说:“中国毋庸置疑仍然是区域内乃至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者。中国的中产阶级已经形成,新一代中产阶级的消费方式也完全不同。可见的航运量、物流量在增加。中国的经济还是有活力的,速度放缓但增长依然保持着强劲的势头。”

吴卫军指出,当经济遇到复杂的结构性的问题的时候,中国的更好的与国际沟通,帮助他们理解中国的经济正在经过一个怎样的转型升级,让国际的投资者对中国的经营环境和投资机会更加理解,这样才能实现更多的经济活动。

他说:“尽管面临很多困难,但是我们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依然是外商投资在亚太区内的首选国家。”

普华永道的该报告还指出,70%的工商业领袖认为亚太地区需要提升交通和教育水平,以更好的促进增长。吴卫军指出,中国的区域发展战略可以更好的在区域内进行政治文化经济的交流。例如“一带一路”思想目的就是促进区域互联互通,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建立为基础设施发展提供了金融基础。

“这是我们真正贡献给世界,地区繁荣和发展的落脚点,是区域经济复原和增长的路线图,也是非常值得期待。”

另据本届APEC峰会的商业顾问委员会介绍,今年参加工商领导人峰会的中国代表团人数超过主办方菲律宾,占与会代表团总人数的四分之一左右,可能已经成为本届峰会上最大的参与群体。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