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尼拉APEC峰会上的“中国元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7 14:50:46

中国日报网11月17日综合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11月18日至19日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在这个重要的多边外交舞台上,诸多“中国经济元素”备受瞩目:从中国机遇到中国期待,从中国客车到平板电脑,APEC会场内外集聚着浓郁的“中国风”。

马尼拉APEC峰会上的“中国元素”
图说:APEC会场内外集聚着浓郁的“中国风”。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机遇:

“一带一路”有何进展,有何机遇?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表示,在APEC会议期间,习近平将介绍“一带一路”建设的新进展及其为亚太和全球带来的新机遇。

“发展战略对接成为中国外交话语中一个新的关键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贾秀东撰文指出,中国领导人力推“一带一路”战略,与外国领导人谈的最多的是发展战略对接。

贾秀东举例称,习近平在联合国峰会上建议致力于促进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在访问英国、越南、新加坡时也都提出对接彼此发展战略。

中国前APEC高官王嵎生在《努力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一文中也谈到,APEC从一开始就在这方面起着引领方向的作用,现在更需要、而且也可能,在打造开放型亚太格局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外界分析,在中国“十三五”规划建议出台之后,“一带一路”将为亚太和全球带来哪些新机遇?这一问题或将有更为明确和具体的答案。

中国期待:

如何早日建成亚太自贸区?

APEC是亚太地区层级最高、领域最广、最具影响力的经贸合作论坛。谈及中方对今年会议的期待,“亚太自贸区”的字眼频被提及。

李保东说,期待“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立足亚太多样性实际,肯定亚太自贸区联合战略研究进展,就早日建成亚太自贸区达成共识”。

“亚太自贸区已经成为APEC区域一体化的新目标”,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表示,中方期待与各方共同努力,如期在2016年底完成亚太自贸区联合战略研究,向领导人提出实现亚太自贸区的可行路径和政策建议。

去年北京APEC会议上,习近平宣布,决定启动和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外交学院教授苏浩表示,今年的一大议题将是讨论具体如何落实。

中国客车:

27辆免费媒体班车来自中国宇通

走进APEC国际媒体中心所在地马尼拉世界贸易中心,人们能看到往来穿梭的免费媒体班车。当得知记者来自中国时,菲律宾创世纪交通运输服务公司运营经理赖利·萨尔布纳热情招呼记者上车,手指向车身的汉语拼音标识对记者说:“看这儿,宇通,来自中国!”

APEC组委会提供的这27辆客车,在11月12日至19日期间往返于马尼拉国际机场、指定酒店和国际媒体中心。提起这批班车,萨尔布纳的话匣子一下打开了。“这是我们公司6个月前从中国进口的宇通客车,在这次APEC会议上启用,全都是崭新的!”萨尔布纳介绍说,创世纪公司从2006年开始大规模进口中国客车,目前有约250辆宇通客车和100多辆金龙客车,“他们来自中国郑州和厦门!”萨尔布纳兴奋地说。

提起中国客车的质量,萨尔布纳竖起了大拇指:“这些客车外观漂亮、性能优良、价格实惠,菲律宾运营的客车基本都是中国产的!”

中国平板电脑:

华为捐赠100台平板电脑促进APEC环保式办公

11月13日,中国企业华为菲律宾分公司向总部设在马尼拉的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ABAC)秘书处捐赠了100台华为生产的平板电脑,用以支持ABAC无纸化办公进程。分公司公共及政府事务主管刘涛告诉本报记者,平板电脑将供参加ABAC的各经济体工商界代表使用。ABAC主席朵丽丝·麦格赛赛-何女士表示,中国公司的捐赠促进了APEC所倡议的更具环保意义的工作方式。(综合中国新闻网、人民日报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