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进军金融服务领域 涉足全球电子产品供应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8 10:20:24

富士康进军金融服务领域 涉足全球电子产品供应链

中国日报网11月18日电(信莲)据《华尔街日报》消息,在过去一年里,苹果公司最大的代工厂富士康在中国悄然成立了数家金融服务公司,开始向电子产品组件供应商提供贷款和其他融资服务。富士康不满足于仅仅组装iPhone。该公司还想成为服务全球电子产品供应链的银行家。

富士康的金融服务平台事业部在北京和上海均有办公场所,总经理李仁杰表示,富士康计划在未来的几年里把贷款重新包装成金融产品,直接向投资者出售。

李仁杰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说道,富士康找准了金融服务的市场定位,该公司比任何人都更加了解供应商的业务状况,因为他们是富士康的客户。

进军金融服务领域:为实现业务多元化

电子产品代工的利润非常微薄。根据分析人士的估算,每组装一部iPhone手机只能获得不到手机售价(在中国大陆市场超过800美元) 1%的组装费。富士康一半的收入依靠苹果公司,但这家公司目前正在努力进军利润更高的其他业务,比如组件生产、电子商务、机器人和金融服务。

富士康由此将加入到一系列科技公司的行列,它们都自认能够比中国国有金融机构更好地服务本地企业和消费者。

中国互联网巨头纷纷向用户提供互联网金融服务以吸引更多用户,包括货币市场基金、消费信贷和小额贷款。这些互联网公司称,它们从数亿移动设备收集的数据(包括位置、本地服务的使用情况和电商成交情况)能够帮助衡量借款人的信用状况。

电商巨头阿里巴巴集团已通过旗下金融关联公司进入了金融服务和互联网银行业务。社交网络和游戏公司腾讯控股有限公司也进入了这一领域。

目标:电子产品供应商

对于总部设在台湾、但大多数制造业务设在大陆的富士康而言,将目标放在电子产品供应商这一细分市场,而不是瞄准互联网公司追逐的更广泛的消费市场,这种做法更有意义。这是因为,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子产品代工厂和中国最大的出口企业,富士康与全球电子产品供应链的大部分环节密切相关。

李仁杰称,自大约一年前启动以来,富士康金融服务子公司的交易规模已经超过人民币10亿元(合1.568亿美元),未偿融资约人民币5亿元。他表示,迄今为止,该公司已经向100多家元组件供应商提供了融资。

目前,这家子公司的贷款全部由富士康予以资金支持,但李仁杰说,他希望在未来几年引入其他战略投资者,在五年内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富士康已经拿到了中国地方政府颁发的营业许可证,可提供贷款、财务担保、设备租赁和应收帐款收买等服务;应收帐款收买(factoring)是一种融资方式,企业将应收账款(即客户所欠其资金)卖给名为“应收帐款让售公司”(factor)的第三方,提前拿到现金。

李仁杰称,公司正开始向自己的供货商提供融资,但目标是延伸到供应链上的其他企业。

目前这部分业务的资金来自于富士康的直接投资,并且由该公司的银行人士进行再融资。李仁杰表示,他希望能够在几年内直接面向消费者出售金融产品。

此外李仁杰透露,富士康还设立了一只人民币3亿元的私募股权基金,对中国的初创公司进行投资。

S&P Capital IQ分析师Tzyy Loon Ng说,富士康正在向供应链金融等领域扩张,以降低过度依赖苹果公司所带来的风险。

他说,也许有一天苹果公司的销售会放缓,富士康需要为此做好准备,越早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