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会领导人或穿“菠萝纤维”衫!马尼拉APEC峰会花絮汇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8 15:51:50

中国日报网11月18日综合 18日起,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事实上,会议周系列活动在13日已经拉开序幕,那么,今年的APEC都有哪些精彩花絮?小编为你梳理如下:

与会领导人或将穿“菠萝纤维”衬衫亮相

穿国服亮相是APEC峰会的传统。据台湾“中央社”11月17日报道,与会领导人预料会穿由菠萝纤维制成的菲律宾国服“巴隆他加禄”亮相,每1件都有自己的风格。

“巴隆他加禄”的布料很特殊,是由菠萝纤维制成,然后在布料上绣花,布质与绣功决定它的价钱,出名产地为中部的阿克兰省(Aklan),当地乡村几乎家家户户种菠萝,从菠萝叶刮出纤维以后,用特殊方法结成长线才能织成布。

与会领导人或穿“菠萝纤维”衫!马尼拉APEC峰会花絮汇总
图说:“巴隆他加禄” 是一种丝质紧身衬衣,由菠萝纤维制成。(资料图片)

今年APEC领导人将穿上菲国服装设计师卡布拉尔(PaulCabral)亲手裁制的“巴隆他加禄”,每1件都有自己的风格。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有樱花刺锈、文莱苏丹的有穆斯林风。

“巴隆他加禄”是一种丝质紧身衬衣,长可及臀,领口如同一般可以扎领带的衬衫,长袖,袖口如同西服上装。前领口直到下襟两侧,都有抽丝镂空图案,花纹各异,颇为大方。

据说,在西班牙人统治时期,为了便于从远处区别西班牙人和菲律宾人,殖民者下令所有菲律宾人必须把衬衣穿在外面,不许把衬衣下摆扎在裤内。后来,菲律宾人开始在衬衣上刺绣各种图案,以此表示菲律宾人的自豪。50年代初,这种服装被正式推为菲律宾男子的国服,成为外交场合,庆祝活动和宴会的正式礼服。

“欢迎来到自拍国度”

菲律宾人爱拍照,更爱自拍,官员和商界人士也不例外。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与外国记者俱乐部一年一度的新闻发布会都以集体自拍结束。官员们出席活动时遇到要求合影的“粉丝”多数都会欣然答应,有些时候还会主动要求自拍。

APEC组委会发给与会者的观光地图上,中心商务区马卡蒂街景的图片旁赫然写着“我应该在这棵树下自拍”的广告词。

前不久举行的APEC高端论坛期间,与会的菲律宾官员及各国商业领袖合影留念时,人群中还有人高呼“欢迎来到自拍国度”。

“在一起”雕塑送领导人

菲律宾在为与会领导人赠送的纪念品上下足了功夫。官方推出的纪念品是一座高18英寸的雕塑,由著名设计师肯尼思·库博克设计。雕塑为群岛形状,它的主体由黄铜制成,外包金、银、铜制装饰,表现不同肤色的人们携手合作。

菲律宾总统府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个雕塑象征APEC成员文化、社会、政治多样化以及各成员之间相互合作的伙伴关系。设计师将它取名为“Sama-Sama”,中文意思是“在一起”。

交通工具特色“吉普尼”

在马尼拉街头,有一种菲律宾特有的交通工具“吉普尼”车颇为抢眼。这些由美军吉普车加长改装而成的“吉普尼”车扮演着公交车的角色,承担着46%马尼拉居民的出行需求,是菲律宾最普遍的公共交通工具。

与会领导人或穿“菠萝纤维”衫!马尼拉APEC峰会花絮汇总
图说:11月16日,两辆装扮花哨的“吉普尼”现身菲律宾马尼拉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新闻中心外,将运送人员往返于新闻中心、酒店及会场之间。中新社记者 张明 摄

此次APEC会议上,数辆“吉普尼”也现身APEC会议新闻中心外,运送人员往返于新闻中心、酒店及会场之间。

此外,会议现场也不乏中国元素,走进APEC国际媒体中心所在地马尼拉世界贸易中心,有免费媒体班车。这些车正是来自中国的客车。“这些客车外观漂亮、性能优良、价格实惠,菲律宾运营的客车基本都是中国产的!”当地工作人员说。

记者可边工作边享受按摩

据APEC组委会介绍,预计有2000多名外国记者在APEC领导人会议周期间抵达马尼拉采访。为此,新闻中心配备了多个新闻发布厅,其中最大的发布厅能容纳1000名记者,并配有200台台式电脑和数十台打印机。新闻中心还配备了演播室、媒体工作间、卫星转播系统等。

除此之外,组委会还为记者们提供了休息区,里面有木质摇椅、沙发以及播放菲律宾风光影片的屏幕。休息区内还有一个按摩区。每天下午,都有8名按摩师待命,可随时为记者提供按摩服务。记者们可请按摩师帮助放松头部、肩颈以及背部。虽然每次按摩仅为10分钟,但也足以让记者们忙里偷闲,舒缓紧张的压力。(综合中国日报网、新华社、《人民日报》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