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中国智慧,为亚太责任共同体注入新内涵

来源:中青在线
2015-11-18 19:32:34

1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菲律宾马尼拉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他强调,中国有能力、有意愿向亚太和全球提供更多公共产品,特别是为促进区域合作深入发展提出新倡议新设想。中国愿意同各国一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更加深入参与区域合作进程,为亚太互联互通、发展繁荣作出新贡献。他还宣布,在亚投行之外,中国还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产业合作等有关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11月18日新华网)

习近平主席从G20峰会转场到APEC峰会,演讲主题也从全球治理转为经济贸易。本次APEC峰会,习主席将发表两场重要讲话,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主旨演讲核心自然是经济合作与亚太自贸易区建设。面对全球经济“低迷”状态大背景,亚太主要经济体也同样都在关注做为世界经济增长“火车头”的中国声音、中国智慧。习近平主席演讲中,从亚太责任、中国信心、中国方案三个层面为本次峰会“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主题注入新内涵。

关于亚太责任,习近平主席指出,亚太占世界人口的40%、经济总量的57%、贸易总量的48%,是全球经济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合作最为活跃的地区,是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的重要引擎。但同时,亚太地区各国必须深刻认识到,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能源革命的冲击,亚太各国唯有求同存异、志同道合,发挥各自优势深化多层面合作,才能做大做强亚太“蛋糕”,共促亚太繁荣。不过,我们也必须看到,亚太地区仍有许多不稳定因素,某些国家依然固守“零和博弈”冷战思维,有些国家依然唯恐“邻居”过得更好,有些国家也总在蓄意拆台。对此,习近平主席曾在去年“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上强调:不能这边搭台、那边拆台,要相互补台、好戏连台,要积极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摒弃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旧思维,携手共同打造亚太责任共同体。同舟共济、权责共担,“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正是亚太责任共同体的核心。

中国信心层面,习近平主席以翔实的经济数据,论证了中国经济更高级形态、更复杂分工、更合理结构的中高速增长新常态。此外,服务业增长势头显著,内需不断扩大,全面深化改革之下,中国经济市场活力、创新动力、开放广度、人民受益面进一步增强,这都是中国经济自信的基础。同时,全面小康、“十三五规划”、科技创新、2025中国制造、亚投行、丝路基金、“一路一带”等一系列战略规划的实施,拉动亚太乃至世界经济“火车头”的中国引擎动力将越加强劲,同时,中国正以亲、诚、惠、容“大智慧”,敞开胸怀,热诚欢迎亚太各国搭乘中国发展便车。

关于中国方案,马尼拉APEC会议将继承北京APEC会议成果,在互联互通和互联网经济等方面作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一年以来,在中国的努力下,亚太区域经济合作进入新阶段。本次峰会中国提交的《亚太经合组织北京会议成果落实进展报告2015》,为亚太自贸区最终签署奠定了基础,为建设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携手打造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不断发掘经济增长新动力、精心勾画全方位互联互通亚太经济与责任一体会描绘了蓝图。

“合则强,孤则弱”,亚太各国当着眼于世界和平发展潮流趋势,在政治、安全、文化等各领域求同存异、包容互鉴、兼收并蓄、合作共赢。“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各国借APEC平台,深入合作、互联互通,将让亚太利益融合更深入,让人民友好往来更密切。当信任和友谊生根发芽,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亚太责任共同体必将叶茂开花,结出累累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