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16年杭州G20峰会主题“4个I”各有深意

作者:陈晓晨 李振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5-11-18 19:32:34

11月1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下届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将在杭州举行,峰会主题确定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这四个词的英文分别是创新(Innovative)、活力(Invigorated)、联动(Interconnected)、包容(Inclusive),组成“4个I”。

那么,这“4个I”都有什么含义?

“创新”是指创业、科技创新、创新经济以及创新体系。

习主席在G20峰会发言中,指出了当前世界经济的“病根”:“上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动能已近尾声”。因此,要想彻底走出危机,必须在“创新”二字上下足功夫。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全球范围内孕育兴起。要使这种增长潜力得以释放,就要让生产要素和资源在全球范围内更加有效、便捷地流动。

为此,必须思考构建“全球创新体系”,使创新主体、创新基础设施、创新资源、创新环境等能够在全球范围相互支持,共促发展,并且必须站在全球角度构建新的创新氛围标准,而不是把一国标准推广到国际市场。

杭州是中国的创新之都。把峰会举办地点放在杭州,大有深意,其中一个目的就是突出“创新”这个主题。

“活力”是指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对其中的不合理之处加以改革,提高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释放经济增长的潜力。

一个人要有活力,必须要有良好的神经系统。同理,世界经济要有活力,必须要有良好合理的“神经系统”——完善而公平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

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首先需要解决的就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份额改革,使既定的改革方案得以落实,并使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反映全球经济金融运行的现实,让人民币加入SDR。IMF的改革计划五年前就已达成,但美国一直拒不执行。怎么办?这是下届中国主办G20绕不开的问题。

在全球治理体系中,中国已经加入了全部的主要国际组织,是国际秩序的主要参与者;通过新兴的国际机制,如金砖国家、亚投行等,中国成为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推动者之一;而2016年的G20,将使中国成为全球治理进程的主要协调者。

“联动”是指联动式发展,包括促进贸易与投资,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世界经济共同发展。

在全球价值链时代,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实现单独发展,任何区域贸易小集团效果也不可能长久。中国倡导“联动式发展”概念,就是要破除藩篱,实现资源流动,共商、共建、共享发展。

习主席在G20峰会发言中,把贸易与投资比作世界经济的“血液流通”,血液通则身体健。因此,中国主办G20,要进一步促进贸易与投资,推进WTO多边贸易谈判向前发展。

联动式发展,前提是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让“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国已经把“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作为基本国策。通过G20政府间合作,中国将促进全球统一市场平台,推进全球自由贸易。

联动式发展,还意味着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通路、通电、通网。这是中国自身的发展经验;现在,中国将这个经验贡献给世界,作为G20全球经济长效治理的主题。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构想正是为上述这些目标服务。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一个“通”字,点明联动式发展的主题。

“包容”是指包容性增长,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球,促进公平公正,实现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

习主席在发言中指出,危机的深层原因是发展不平衡问题。也就是说,世界上还有地方被甩在全球发展的列车之外。要想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就要推进包容性增长,也就是让增长的成果惠及全球的各个角落。

占全球人口五分之四的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是全球共同发展的基础。落实联合国2030年发展议程,需要应对全球经济发展中的不平等、不公正问题,同时协调应对气候变化、环境保护等挑战。让处于全球价值链不同位置上的国家都能发挥自身优势,共享发展机遇。

总之,杭州峰会主题已定,“4个I”各有深意。我们期待,在明年的杭州G20峰会上,这“4个I”将给中国和世界的发展带来新的动力。

(作者陈晓晨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李振为人大重阳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