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将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

作者:郭金超 来源:中新社
2015-11-19 16:38:54

中新社北京11月17日电 (记者郭金超)就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即将对马来西亚进行正式访问事宜,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17日在北京表示,中方期待通过这次访问,将深化中马友好,全面提升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水平,推动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

中国外交部当天就李克强总理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刘振民指出,马来西亚是东盟重要成员。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同马来西亚的关系。近年来,中马关系发展顺利,2013年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领导人互访频繁,经贸合作走在中国同东盟国家合作前列,在金融、教育、文化等领域合作持续拓展,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协调与配合。

刘振民说,李克强总理此访系其就任以来首次访马,对于推动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刘振民表示,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出席纳吉布总理举行的欢迎仪式和欢迎宴会,同纳吉布总理举行会谈,就两国关系和各领域务实合作深入交换意见,规划未来中马关系发展。双方还将共同见证签署经贸、文化等一系列务实合作文件。李克强总理还将广泛接触马各界人士。

商务部副部长高燕表示,马来西亚已经连续七年成为中国在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也是中国在亚洲第三大贸易伙伴国,中马双边贸易额已突破1000亿美元。两国双向投资发展迅速。中国广西与马来西亚彭亨州之间开展的中马钦州产业园和关丹产业园成为中马两国经贸合作创新发展的典范。

高燕表示,相信李克强总理此访必将提升双方贸易投资合作水平,推动双方在“一带一路”建设、产能与投资合作、产业园区建设、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等领域取得新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