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白鸽谈“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和全球经济一体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20 13:10:33

中国日报网11月20日电 2015年11月19日下午,应国家行政学院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博士以“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和全球经济一体化”主题为高级外交官班培训授课。国家行政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克勤在课前会见了赵白鸽博士。

赵白鸽谈“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和全球经济一体化
 
国家行政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克勤会见赵白鸽博士

赵白鸽博士在授课中指出,国际经济和国际秩序进入大调整时期。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取得明显进展,但资源分布和利益分配不均明显不公、相对不均且有扩大之势。二战后形成的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在发生变化,非西方力量的治理意愿和能力显著增加。日益严峻的全球问题呼唤有效的全球治理体系。国际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问题交织,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社会极端思潮抬头,中东巨变、非洲埃博拉疫情、欧洲难民潮乃至法国巴黎暴恐等,都在催生新的全球治理体系。国际共识加快全球治理体系建设步伐。国际社会在促进经济转型发展、推进联合国2030发展议程和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促成伊朗核协议、打击“伊斯兰国”等问题达成共识并转化为行动。中国在国际社会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作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应该积极融入全球化过程,在参与完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中做出应有贡献。

赵白鸽谈“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和全球经济一体化
 
赵白鸽博士授课

赵白鸽博士在讲课中强调,中国倡议按照“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建设“一带一路”,打造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她表示,建设“一带一路”有着重要影响和意义,一方面,建设“一带一路”是改进全球治理的新途径,将推动全球治理结构与全球深化要求相匹配,促进新兴国家主动积极作为,推动全球治理结构调整。另一方面,建设“一带一路”将创造全球经济增长新动力,培育新增长点提振全球经济;促进沿线国家基础设施更新,寻求持续增长;对中国而言,有助于调整经济结构,扩大各类配套投资和出口,有助于宏观经济稳增长目标。

赵白鸽博士分别从新型多边治理机制的范例——亚投行,新型双边治理机制的范例——中巴经济走廊,地方和智库参与的范例—新疆克拉玛依论坛,新型智库建设范例——蓝迪国际智库项目等案例阐释了如何参与全球治理和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

赵白鸽谈“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和全球经济一体化
 
赵白鸽博士为高级外交官班培训授课

在新型智库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案例中,赵白鸽博士介绍,蓝迪国际智库项目按照问题和需求导向、项目导向、结果导向、国际国内资源联动的原则,针对中国企业“走出去”时面临的法律制度研究不深、政策缺乏沟通了解、产业标准合作欠缺、信息技术支撑不足、投融资和资产安全保障困难、舆论支持和公共关系较弱、企业综合能力有待提升等7大现实需求,相应组织了法律服务、政策研究、技术标准、信息服务、金融支持、公共关系、能力建设等服务机制,扩大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服务领域范围,提高中国与国外产能合作的产业层级,落实政策对接,实施综合布局,促进项目落地,为实质性参与全球治理和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提供服务。

来自中联部、中央外办、外交部、教育部、商务部、科技部的35名高级外交官及国家开发银行国际金融局、中国铁路总公司国际合作部、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国际合作部、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等4名国企领导干部参加学习交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