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与亚投行倡议助力后2015年东盟共同体愿景

作者:赵博超 张春晓 林昊 来源:新华网
2015-11-21 15:53:31

“一带一路”与亚投行倡议助力后2015年东盟共同体愿景——访东盟轮值主席国马来西亚外长阿尼法·阿曼

新华网吉隆坡11月20日电 (新华网记者 赵博超 张春晓林昊)第27届东盟峰会及系列会议18日至22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马来西亚外交部长阿尼法·阿曼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提出的建设“一带一路”和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倡议,将对正在制定中的《后2015年东盟共同体愿景》起到补充作用。

阿尼法说,马来西亚欢迎中国提出的建设“一带一路”和成立亚投行的倡议,认为这将加强本地区互联互通,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亟需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帮助。

“亚投行的建设是一个受欢迎且十分重要的进展。它将融入世界金融体系,与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一起作为促进发展中国家国内增长与发展的机制。”阿尼法同时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将涵盖全球约三分之二的人口和庞大的经济总量,这将为整个地区提供巨大的机遇。

阿尼法说,自1991年双方开始对话进程,中国已经成为东盟最活跃的对话伙伴之一,并为东盟共同体的建立做出了重要贡献。东盟与中国拥有深入、多角度和广泛的交往,今年东盟成员国与中国一起努力完成制定《落实中国-东盟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行动计划(2016-2020)》,该计划将为东盟与中国未来5年的合作指明方向。“明年是东盟-中国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一系列高水平和广泛的纪念活动有望进一步增进和加强双方的关系。”

阿尼法表示,东盟共同体将于年底宣布建成,这一历史性的时刻将为该区域6亿多民众的生活带来有益且积极的改变。“东盟共同体的成立将进一步推动东盟成为外向型区域,同时在发展过程中保证组织向心力。”他表示,作为今年东盟轮值主席国,马来西亚为东盟共同体的成立作了积极的工作和准备。

事实上,马来西亚一直是中国与东盟合作的重要部分和促进力量。中国连续7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马来西亚成为中国在东盟国家中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双边贸易已经连续两年突破1000亿美元,2014年的双边贸易额达1020.2亿美元。

谈到此次中国总理李克强对马来西亚的正式访问,阿尼法说,马中两国关系发展良好,目前正处在历史最好阶段。“两国合作十分积极,例如中国银行已经被指定为马来西亚境内人民币业务清算行,两国还共同建设马中关丹产业园和中马钦州产业园。”

阿尼法表示,李克强总理的此次来访,显示了马中双方愿将现有合作关系推向新高度的决心,两国发展友好关系的努力将有利于双方实现共同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