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迪国际智库代表团出席立陶宛-中国商务论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24 17:14:15

2015年11月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博士率领蓝迪国际智库代表团出席立陶宛-中国商务论坛。立陶宛总理布特克维丘斯(Algirdas BUTKEVICIUS)出席会议并与蓝迪国际智库代表团举行双边对话会。

蓝迪国际智库代表团出席立陶宛-中国商务论坛

立陶宛总理布特克维丘斯致辞

蓝迪国际智库代表团出席立陶宛-中国商务论坛

立陶宛总理布特克维丘斯致辞

布特克维丘斯总理介绍,立陶宛视中国为其在亚洲的主要经济合作伙伴,双方在经济、贸易和投资领域开展合作非常重要。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目前正大力合作建设基础设施网络,以实现双方在物资、人员和信息方面的互联互通,进而将相互间的合作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布特克维丘斯总理表示,立陶宛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处在欧亚交通走廊和波罗的海南北交通动脉的十字路口,拥有较强的海陆空综合运输能力和过境运输的传统,在欧亚物流链中的优势地位相当明显。立陶宛赞赏中国通过实施“一带一路”倡议来密切欧亚联系的努力,热切希望能够作为“一带一路”的西大门与欧亚交通网和物流网紧密地连接在一起。

蓝迪国际智库代表团出席立陶宛-中国商务论坛

赵白鸽博士致辞

蓝迪国际智库代表团出席立陶宛-中国商务论坛

赵白鸽博士致辞

赵白鸽博士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提出的重大合作倡议。中国倡议按照“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建设“一带一路”,打造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共同建设“一带一路”,既是改进全球治理的新途径,将推动全球治理结构与全球深化要求相匹配,也是创造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促进沿线国家共同实现包容和持续增长。

赵白鸽博士介绍,蓝迪国际智库项目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根据企业需求相应组织了法律服务、政策研究、技术标准、信息服务、金融支持、公共关系、能力建设等服务机制,服务中国与国际的产能合作,为企业实质性参与全球治理和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提供服务。

布特克维丘斯总理对赵白鸽博士参与搭建的蓝迪国际智库项目平台表示出浓厚的兴趣。他认为,蓝迪国际智库项目的需求导向、项目导向、结果导向等原则,完全符合“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合作的务实精神。立方愿意与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为代表的中方平台合作,共同促进中立双方在工程、商贸、文化、投资等各领域的交流、对接与合作。

蓝迪国际智库代表团出席立陶宛-中国商务论坛

布特克维丘斯总理会见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代表团

中电科技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明,杭州东部软件园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小春,国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上海办公室主任黄宁宁,中国新奥集团国际部部长姜域,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波罗的海区域总经理王蕴重,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欧亚事业部市场总监柴常峰,中电科技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国际工程一部总经理宋剑平,中电科技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国际工程一部副总经理韩驰,中铁航空港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国际事业部总经理蒋开才,中铁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国际分公司市场开发部商务经理孙艳洋,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云计算研究中心主任杨东日等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代表团成员出席有关活动。

据了解,本次到访中国的立陶宛代表团有五十余人,涉及交通、旅游、农业、畜牧业、信息产业、投融资、高科技产业、教育、文化等广泛领域。立方代表介绍了该国的投资环境及商机。立陶宛统计局最新数据表明,2015年前9个月,立陶宛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1.5%,达到276.2亿欧元。其中,建筑业、工业加工业、批发和零售业的贡献率最为明显。会上,两国企业共同签署了十余项合作备忘录及协议,合作领域包括物流、教育、能源及自由贸易等。据悉,当地政府在促进贸易合作方面推出了多重保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