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被曝洽购香港最大英文报纸《南华早报》控股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25 10:22:34

阿里巴巴被曝洽购香港最大英文报纸《南华早报》控股权
 
香港《南华早报》总部大楼(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11月25日电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中国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 BABA)正在商洽收购香港南华早报集团有限公司(SCMP Group Ltd., 0583.HK, 简称:南华早报集团)的控股股份,该交易如果成功,将使香港最大的英文报纸的控制权落入一家中国内地公司手中。

继目前进军电影业和中国国内媒体后,阿里巴巴与马来西亚亿万富豪郭鹤年(Robert Kuok)之间的这项潜在交易将标志着这家中国互联网公司进一步向媒体业拓展。

知情人士说,该交易的财务条款仍在商洽之中,最近媒体有关阿里巴巴及其董事局主席马云(Jack Ma)可能收购南华早报集团的报道或对交易完成的可能性有不利影响。该知情人士说,双方谈判已进行了数月。

本月早些时候,马云在“双十一”期间接受彭博电视(Bloomberg TV)采访时未明确表达他对这份报纸的兴趣,但暗示这一交易可能对双方都有利。

马云在采访中说:我们需要媒体去帮助我们的中小企业去推广。他表示,公司广告收入巨大,通过利用公司的数据,媒体肯定能更准确地报道经济消息。

在被直接问及是否会收购该报时,马云称:还不能这么说;现在关注的公司有很多家。

南华早报集团和阿里巴巴均不予置评。

如果交易能够完成,马云将与亚马逊(Amazon.com)创始人贝佐斯(Jeff Bezos)一样成为旗下拥有传统新闻媒体业务的互联网企业家。与许多处于困境之中的报纸不同,《南华早报》是盈利的,奢侈品零售商和房地产开发商会在这份报纸上买下数版的广告。公司文件显示,在截至2014年的三年中,南华早报集团年收入都突破10亿港元,去年调整后的经营利润为1.677亿港元。

该交易可能也会成为阿里巴巴整体国际扩张战略以及媒体雄心的一部分。阿里巴巴前高管江志强(Alvin Chiang)表示,收购《南华早报》与该公司的海外扩张步伐是一致的。《南华早报》这家香港报纸在东南亚知名度很高,这正是阿里巴巴试图发展的市场。

江志强说,马云和他的团队一直在努力准备进军更多的海外市场,《南华早报》可以成为面向东南亚的一个重要窗口。

江志强还表示,这一投资可能也反映出马云对媒体以及文化相关业务的总体兴趣。阿里巴巴此前在这一领域的投资包括6月份以2亿美元收购金融媒体公司第一财经(China Business News) 30%的股权,并且最近还买入了其未持有的中国在线视频公司合一集团(Youku Tudou Inc., YOKU, 原名:优酷土豆)其余五分之四的股份。此外去年11月份,阿里巴巴还与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Shanghai Media Group)达成合作,共同拓展商业与金融数据服务以及财经资讯领域的服务。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