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球车企上半财报:丰田居首 大众跌至第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27 14:30:22

中国日报网11月27日电(信莲)据日经中文网27日消息,世界大型车企2015年度上半期财报均已出炉。在10家主要车企中,丰田在净利润和销售净利润率两项上均位居榜首,实现了质量和数量的双高。深陷尾气检测造假问题丑闻的德国大众从2015全年业绩的首位争夺战中退出,跌落至第5位。与此相对,曾经持续低迷的美国车企则高调复归。

进入2015年,汽车行业发生了多起召回事件,再加上大众的尾气造假问题曝光,整个行业的盈利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全球车企势力版图的重新划分之争也变得更加激烈。

据美国调查公司FactSet统计,2015年度上半期利润排在前10的企业(海外企业为1~6月)中,丰田的优势非常突出。净利润达到1.2581万亿日元,创出了历史新高。而在销量上与其不相上下的大众和美国通用汽车(GM)2家的总利润还不及丰田1家。

此外,丰田的净利润率也达到8.9%,创出了使用美国会计标准计算之后的历史新高。超过德国宝马的7.3%。在金融危机之后,丰田采取了叫停新厂建设等精简盈利机制的措施。凭借在北美市场的强劲表现和受日元贬值推动,丰田的盈利能力迅速提高。中西汽车产业调查公司分析师中西孝树认为,“通过涨价等措施,丰田1辆1辆认真赚钱的优势很突出”。

大众曾经紧随其后。在2015年上半期(1~6月)结算时,大众的尾气造假问题尚未曝光。但其拥有最大份额的中国市场减速,大众的利润仅仅与上期持平。此外,大众在美国市场的份额较低也成为弱点。问题曝光后,大众支出了了巨额召回费用。在7~9月财报中出现了约2300亿日元的最终亏损。

美国市场在汽油降价的背景下持续增长,从中明显受益的是美国车企。由于大型车在美国受到热捧,福特汽车的利润大增22%,通用的利润更是狂涨4倍以上。福特从2014年的第8位一下跃居至第6。但这两家美国车企的利润率均不满4%,盈利能力的复苏尚未完成。

北美市场也为日产汽车和本田弥补了日本国内市场的低迷,利润实现了2位数增长,北美市场的表现对整体收益的影响正在变强。

2015全年的全球车企势力版图或将明显改变。由于巨额召回费和品牌形象恶化,大众在发达国家市场陷入困境。市场预计大众的净利润将下降40%以上,排名将滑落至第5位。并有进一步下滑的可能。丰田将拔得头筹,通用有望从2014年的第10位一举跃居第3位。

股市重视的资本效率低下是日本车企的普遍课题。从全年预期的净资产收益率(ROE)来看,全球10家车企的平均值为14.1%。而丰田为13.2%,日产为10.8%,本田仅为7.4%,3家日本车企均处于平均线以下。虽然相对于日本上市企业8%的平均水平来说已属高位,但相比海外企业则相形见绌。日本企业有必要采取退出份额较低的市场等提升经营效率的根本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