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夕悦杨云峰:居家养老才是为养老服务业的主战场

来源:北京晨报
2015-11-30 17:01:00

上海2015年11月30日电 2015年11月17日至18日,2015国际养老产业(上海)峰会(Care Expo中国)暨博览会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上海夕悦颐养服务机构(Joyway)创办人兼董事总经理杨云峰在Care Expo中国上表示,地方政府根据国务院文件出台的系列扶持政策,的确为养老产业带来正能量。居家养老是养老服务业的主战场,让社区长者在他们熟悉的环境中活动,进行一些慢性疾病的康复理疗,这比在市中心解决紧张的养老院床位问题,来得更为务实。

截止2014年年底,我国的老年人口数量已达到2.12亿人,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老年人口破2亿的国家。大约再过20年左右,中国老年人口就将突破3.5亿,此后一直到2100年都不会再低于这个数字。

之前国务院出台的“35号文件”,首次把养老定位为产业来发展,并鼓励民营资本进驻社区,发展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十三五规划建议进一步针对现在的老龄化问题提出解决措施,即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

建议指出,要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弘扬敬老、养老、助老社会风尚。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相结合,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通过购买服务、股权合作等方式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增加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

上海夕悦颐养服务机构(Joyway)创办人兼董事总经理杨云峰在Care Expo中国上表示,地方政府根据国务院文件出台的系列扶持政策,的确为养老产业带来正能量。居家养老是养老服务业的主战场,让社区长者在他们熟悉的环境中活动,进行一些慢性疾病的康复理疗,这比在市中心解决紧张的养老院床位问题,来得更为务实。

作为中国的老龄化重镇,上海各界正在积极落实市委一号课题,逐步重视并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落实。两年前,夕悦居家养老随着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的社区生活服务中心落成而进驻社区,以每月50元人民币的会员卡制度,为周边1万3000多名老年居民提供健康管理、康复推拿、中医咨询、社区活动等多种服务。

据街道社区生活服务中心统计,每天到夕悦服务点的老人多达250人次,已有超过2000名社区老人成为会员。

杨云峰认为,社区为依托的养老服务模式可以针对周边几个小区的老人需求,提供对应服务。例如一些身体康健的老年居民,可以到中心做一些康复理疗或营养咨询;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则由中心统筹安排,进行上门照料、专业护理、代购物品代配药物等服务。

社区生活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政府今后逐步退出直接提供服务的机制,通过对夕悦这样的第三方进行管理与购买服务,社区老人的生活照料服务可以更丰富,同时也能够进一步整合资源,更好的服务社区老人。

该街道有近300位居家养老老人,数十位失独老人和300多名离退休老干部。这个数字还在持续增加,政府给予符合条件的老人生活补贴,他们可选择社区安排的上门养老服务,或是助餐券、剪发、洗衣券等其他服务。

该负责人表示,当老年居民认可价格合理时,并不排斥收费服务,还有一些外区老人知道这里的推拿康复服务收费合理,效果显著时,还特地到这里来体验。

此外,政府与企业联手进入社区,还能想出一些既可解决社区自助型养老,又能提供非金钱奖励的机制。

虹桥街道推出“爱老接力银行”,由低龄老人志愿为高龄老人服务,社区通过积分方式给予低龄老人到夕悦接受推拿按摩的奖励,也提供民营企业回馈社会的机会。

在位于古北市民中心的另外一处夕悦服务点,运营两年以来,中心主任则表示,由于这里的近5万居民构成不一样,国际化程度较高,因此对与中医养生,康复推拿,营养咨询等体验式服务较感兴趣,上门服务需求较大。

随着多个服务中心的数年运营,杨云峰指出,上海作为特大型城市,每个社区都有差异性,社区居家养老可以从解决老人们最迫切的需求着手,打造社区服务平台,夕悦已经探索出一套标准服务体系与运营机制,可以根据不同区域老人的需求匹配服务内容。

2015年夕悦获得卫计委颁发的护理站医疗牌照,率先在长宁区试点医养结合的社区专业护理模式,以家庭病床的形式提供住院式专业护理服务,并享受医保覆盖。夕悦受长宁区民政局委托建立居家养老评估工作小组,对长宁区90岁以上高龄独居、空巢老人和享受政府居家养老服务的人群开展需求评估。夕悦的评估人员通过综合老人们的身体情况、家庭经济情况、生活自理情况等因素,科学、合理的界定居家养老服务时间,确保按需服务。民政部今年五月向夕悦颁发了中华敬老服务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杨云峰表示,今后夕悦将在远距照护、适老家居、智能穿戴等智慧安老服务领域积极探索。同时希望,政府可以在养老服务机构聘用专业人员的就业补贴、居家养老补贴上给出更具体的扶持政策,进一步提高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职业认同及收入水平。夕悦将借力十三五的创新改革之势,能够帮助更多的老年人享受到夕悦的创新为老服务,从夕悦的专业为老服务当中收获健康、温暖与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