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调查表明艾滋病毒正在亚太地区青少年中悄然蔓延

来源:北京晨报
2015-11-30 17:01:00

北京2015年11月30日电 / /--亚太地区的青少年中的艾滋病病毒正在悄然蔓延。据估计,2014年,本地区15-19岁的青少年中有5万人新感染上艾滋病病毒,占全部新发生感染的15%。整个亚太地区至今共有约22万青少年携带艾滋病病毒,曼谷、河内、雅加达等大城市更是新感染人群的主要聚集地。

尽管艾滋病病毒的新发感染人数总体下降,但重点人群中的青少年感染却有所上升,特别是年轻的男同性恋者以及其他男男性行为者。新发感染与危险性行为的增加有关,如拥有多个性伴以及未坚持使用安全套。

以上调查结果来自一份题为《青少年:亚太地区艾滋病防治的盲区》的新报告。该报告由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及其他组织*组成的亚太地区青年重点人群机构间工作组发布。

“青少年时期是一个从童年艰难过渡到成年的风险时期”,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东亚与太平洋区域办公室主任丹尼尔·图尔(Daniel Toole)表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一直在和整个亚太地区的各国政府合作,确保他们履行维护青少年健康的义务,包括提供针对青少年的艾滋病病毒检测与治疗服务。”

感染艾滋病病毒风险较高的青少年群体包括年轻的男同性恋和其他男男性行为人群、跨性别人群、注射毒品人群以及从事或购买商业性服务的人群。如果不遏制青少年中的艾滋病传播,我们将无法实现到2030年消除艾滋病作为公共健康威胁的全球目标。

为扭转这一局势,报告建议各国政府更好地开发青少年相关数据,制定更好的青少年艾滋病防治策略,完善针对青少年的法律与政策,包括通过学校与社交媒体开展综合全面的性教育,为青少年提供关于到哪里可以检测艾滋病病毒、安全套的使用等信息,并开发切实面向青少年人群的艾滋病病毒检测与治疗服务。

让青少年知道自己的艾滋病病毒感染状况,并获得所需的治疗,这一点至关重要,但在很多国家,他们被艾滋病检测中心拒之门外。亚太地区我们仅知道有10个国家具备允许年轻人自主寻求艾滋病病毒检测与相关服务的法律与政策。

“我们希望所有青少年都有机会成长为健康的、对社会有贡献的成年人,无论他们身在何地,身份如何”,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亚太地区办事处负责人史蒂夫·克劳斯(Steve Kraus)说道,“要实现这一点,就必须确保他们获得艾滋病综合预防和性与生殖健康服务的权利得到尊重。我们必须确保他们在这条道路上没有障碍。”

除了法律上的阻碍,青少年艾滋病病毒携带者通常遭受羞辱与歧视,使他们对寻求治疗丧失信心。要克服这一难关,青少年需要参与制定面向他们的服务。

“青少年自身必须参与到积极应对艾滋病的行动中来”, 来自青少年之声(Youth Voices Count)的妮露卡·佩雷拉(Niluka Perera)表示,“我们不要再因为接触不到青少年群体,就忽视他们的存在。我们需要与青少年艾滋病病毒携带者面临的羞辱与歧视做斗争,包括来自医疗服务提供者的羞辱和歧视。大众应当听见青少年响亮而清晰的呼声。 ”

报告包含的其他发现:

艾滋病对青少年的影响在本地区10个国家中最为突出,其中包括柬埔寨、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缅甸、巴基斯坦、巴布亚新几内亚、菲律宾、泰国与和越南,其10—19岁青少年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占亚太地区总数的98%。在有数据的国家中,巴布亚新几内亚和菲律宾青少年艾滋病病毒携带者所占比例最高,均占本国艾滋病病毒携带者的将近10%。菲律宾的15-19岁青少年新发生艾滋病病毒感染在4年间增加了50%,从2010年的约800例增加到2014年的1210例。在南亚地区10-19岁的青少年中,年艾滋病相关死亡人数从2001年的约1500人增加到2014年的约5300人,翻了两番。在东亚和太平洋地区,这个数字同期从1000人增加到1300人。

下载材料:

访问 http://tinyurl.com/HIVadolescents 下载完整的报告、照片、视频与前沿的故事。

联合国机构间工作小组简介:

亚太地区青年重点人群机构间工作组成立于2009年,旨在促进联合国多个机构与民间社会组织伙伴的协调支持,为重点人群中的青少年提供艾滋病预防、治疗、关怀与支持。重点人群包括男同性恋人群和其他男男性行为人群、跨性别人群、吸毒人群、艾滋病病毒携带者与性工作者。

*工作组成员包括:亚太男性性健康联盟,国际艾滋病联盟,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亚太地区办事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办事处,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东亚与太平洋地区办事处,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南亚办事处、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会亚太地区办事处、联合国毒品暨犯罪办公室东南亚与太平洋地区办事处、Youth LEAD和青少年之声(Youth Voice Count)。

http://iatt-ykp.org/about-the-ia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