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最重大经济事件今晚发生!将影响你的钱包

作者:人民日报 来源:人民日报
2015-11-30 20:45:29

2015年最重大经济事件今晚发生!将影响你的钱包

今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在执董会会议上审议人民币加入SDR的决议。如果这一决议获得通过,这将是人民币的历史性时刻,也将成为2015年最大的经济事件载入史册。

等等!说得这么玄乎,到底SDR是个啥?人民币加入SDR又有啥意义?对你我这些普通人有啥影响?想知道这一连串问题的答案,接着往下看吧。

SDR是个啥?好比“纸黄金”

SDR诞生于1969年,是IMF创造了它。它的英文名叫做SpecialDrawing Right,中文名叫特别提款权。它是IMF成员国对可自由使用货币配额的潜在债权。

不懂?其实它就是一种补充性的国际储备资产,是IMF和其它一些国际组织的记账单位,也称为“纸黄金”。

也就是说,特别提款权并不是一种权力,而是一种储备货币,就是和黄金美元差不多,可作为一国的外汇储备。

一国货币如果成为特别提款权构成货币,那么将被认为是世界货币,具备世界范围的储藏功能。目前,SDR篮子内的货币包括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

IMF每五年评估一次SDR货币篮子。一般来说,它会调整篮子中的货币权重,并考虑纳入其他货币。到目前为止,SDR货币篮子中仅有的一次货币替换出现在1999年,当时是用欧元取代了德国马克和法国法郎。

如果IMF吸纳人民币成为SDR货币篮子新成员,这相当于国际社会给人民币打了个“3A”。虽然人民币在SDR中的权重有可能会低于外界预期,但在五年一评估的设定下,人民币还有的是机会。

2015年最重大经济事件今晚发生!将影响你的钱包

人民币纳入SDR有啥意义?价值比肩“入世”

或许有人会问:SDR看不见、摸不着、花不掉,人民币加入SDR,对中国有什么好处?

如果人民币加入SDR,这可是IMF首次将一个新兴经济体货币作为储备货币,将大大提升人民币在国际货币舞台的地位,中国将在未来世界经济活动中争取到更大的话语权,象征性意义巨大。

好处当然不只在于象征意义,从国内来看,人民币加入SDR将催化推动国内金融改革,中国的资产价格将逐步跟国际接轨,资产泡沫问题将逐步得到解决。

从国际来看,加入SDR意味着人民币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世界货币,名正言顺地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80多个成员国的官方使用货币,人民币国际化将迈过一个大坎。

有分析称,如果说加入WTO(世界贸易组织)推动了中国出口型经济的腾飞,那么加入SDR则可能让中国在国际金融舞台上终于站稳了脚跟。

长城不是一天建成的,如果人民币成功纳入SDR,那只是新的开始,可兑换、可自由使用的国际性货币,是人民币在接下来五年将为之奋斗的目标。

2015年最重大经济事件今晚发生!将影响你的钱包

人民币加入SDR怎样影响你我?一币“走天下”

说了半天,人民币加入SDR对你我有何影响呢?在此之前,一直有人担心人民币纳入SDR会导致人民币汇率“跳水”、人民币贬值。

对此,专家表示,目前,人民币并不存在出现大规模贬值或持久贬值的迹象。央行副行长易纲本月稍早也表示,人民币被纳入SDR后,将在一个合理、均衡水平维持稳定。

事实上,如果人民币被纳入SDR,则可以增加国际市场对人民币的认同和信心,减轻人民币面临的贬值压力,有助于我国百姓手中的人民币更加坚挺。

除了汇率,如果人民币加入SDR,这对你我还会有其他啥影响?更多实惠来袭,一币走天下不再是梦。

出国游玩更省心。“说走就走”的旅游将不再是梦。出国旅游购物,都可以直接用人民币结算,不需要再兑换外汇,也不用担心汇率成本和风险了。

国外买房炒股更方便。想到国外购房置业?可以直接用人民币结算了。想去境外炒股理财?个人跨境投资更自由便捷了。

贸易结算更占优势。企业进出口商品、跨境交易投资可采用人民币计价,降低了汇率风险和汇兑成本,为美元波动“牵肠挂肚”将成历史。

综合新华网、中新网、澎湃新闻、每日经济新闻、21世纪经济报道、南方日报、重庆商报等报道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整理:岳小乔、尚丹

本期编辑:胡洪江、胡程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