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国会表决通过中韩自贸协定 年内有望生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01 09:19:24

中国日报网12月1日电(信莲)据韩联社11月30日报道,韩国国会30日召开全体会议,以196票赞成、33票反对、36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了中韩自由贸易协定(FTA)批准案。

韩联社表示,走完国会批准程序的时间距离2014年11月韩国总统朴槿惠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举行的首脑会谈上宣布中韩FTA谈判实际达成一致有一年多,距离今年6月两国首脑正式签署中韩FTA有6个月左右。

韩国政府计划争取在20天内走完协定生效所需的剩余程序,确保中韩FTA年内生效。因为中韩FTA年内生效后关税立减,明年伊始关税再降,可提前一年实现零关税。

韩国国会表决通过中韩自贸协定 年内有望生效

11月30日,韩国国会召开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中韩自贸协定批准案。(韩联社)

韩国政府今年6月初向国会提交中韩FTA批准案,但直到两个月后,执政党新世界党才单独将其提上外交统一委员会议程,但是外交统一委员会迟迟不审议批准案。11月18日由执政党、在野党和政府建立的协商机制首次开会,速战速决加快批准进程。11月30日中韩FTA批准案终于获得国会批准。以下为中韩FTA洽签过程:

▲ 2012年5月2日 = 中韩两国正式宣布启动FTA谈判。

▲ 2012年5月14日 = 中韩举行第一轮FTA谈判。

▲ 2014年11月10日 = 韩国总统朴槿惠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宣布中韩FTA谈判达成一致。

▲ 2015年2月25日 = 中韩草签自贸协定。

▲ 2015年6月1日 = 中韩首脑正式签署自贸协定。

▲ 2015年6月4日 = 韩国政府向国会提交中韩FTA批准案。

▲ 2015年8月31日 = 国会外交统一委员会将中韩FTA批准案提上议程,在野党缺席。

▲ 2015年9月2日 = 韩国总统朴槿惠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举行会谈,双方商定为使中韩FTA尽早生效共同努力。

▲ 2015年9月7日 = 朝野就建立由执政党、在野党和政府组成的中韩FTA协议机制达成共识。

▲ 2015年10月22日 = 朴槿惠同朝野两党领导人进行会晤,要求截至11月中旬处理中韩FTA批准案。

▲ 2015年10月31日 = 朴槿惠和李克强商定尽快完成各自国内程序,力促中韩FTA在2015年年底前生效。

▲ 2015年11月18日 = 由执政党、在野党和政府建立的中韩FTA协议机制召开首次全体会议。

▲ 2015年11月27日 = 朝野就11月30日召开外交统一委员会全体会议处理中韩FTA批准案达成一致。

▲ 2015年11月29日 = 朝野就召开国会全体会议通过中韩FTA批准案达成初步协议。

▲ 2015年11月30日 = 国会召开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中韩FTA批准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