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或成中国制造业主力,但无法取代人类”
——专访中国电子学会秘书长徐晓兰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01 10:30:50

“机器人或成中国制造业主力,但无法取代人类”<BR>——专访中国电子学会秘书长徐晓兰
 
中国电子学会秘书长徐晓兰女士接受中国日报网记者专访

中国日报网12月1日电(记者 涂恬)首届世界机器人大会于11月25日在北京正式闭幕。大会闭幕后,中国日报网记者采访到了大会主办方——中国电子学会的秘书长徐晓兰女士,并邀请她围绕机器人产业发展前景、机器人大会对创新创业的推动作用等几个问题进行了解答。

徐晓兰表示,本次世界机器人大会虽然整体历时较短,但反响却非常强烈。会议召开期间,主办方请到了许多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对国际机器人产业的技术发展现状与未来发展的趋势进行了一次高水平的解读。此外,伴随着中国一举跃居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企业界对于机器人的“兴趣”也正在扩大,从机器人相关技术未来的走向,到该产业的应用前景等等,有关的企业人士都迫切地渴望了解。基于这样的需求,再加上原本一年一度的青少年邀请赛,本次大会才最终定为了“论坛+博览会+青少年邀请赛”三者结合的模式。

11月23日至25日,以“协同融合共赢,引领智能社会”为主题的首届世界机器人大会在中国北京成功举办。作为当前业内最高规格、最权威的国际盛会,本次大会不仅让中国了解到了世界机器人产业最前端的动向,也让世界再次认识到中国这一全球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对于行业未来发展的举足轻重。

机器人入驻:制造业升级转型的必须

根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的统计报告,中国市场2013年占全球机器人市场的1/5,2014年已上升到1 /4,这切实地反映出中国对机器人的需求。中国已成为最大的机器人消费国。

由于机器人能够承担高负荷、高强度、长时间的工作,在一部分低附加值的制造行业里,用机器人替代人力已经成为越来越普遍的选择。对此,有许多人也开始就“机器人是否会取代制造业工人”、“机器人是否会抢走人类的饭碗”提出疑问,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背景下,类似的问题更是成为了许多人争论的焦点。

对此,徐晓兰认为,说机器人抢走人类的工作,其实是不全面的。她认为,在制造业中,许多薄利的代工行业目前之所以开始用机器人取代人类,正是因为该行业的工作强度大,人类无法胜任。另外,机器人在精准度要求高的重复劳动中也能实现比人类更低的错误率,这对于要求低坏品率的许多行业是至关重要的。

“目前中国的劳动力成本正在上升,人口红利出现下降。许多珠三角、长三角地区的工厂正在面临‘招不到人’的窘境。这种趋势下,机器换人是一种必须的选择,”徐晓兰说,“但这并不意味着机器人就会大面积取代制造业工人的工作,人类是具备逻辑分析、判断处理的能力的,机器人现在也许能够胜任一些高强度的重复工作,但除了代工等领域外,机器人要取代人类还不可能。”

不仅如此,徐晓兰认为,目前业内热议的“中国制造2025”规划,更强调的也是个性化、定制化的制造生产。未来相比大批的量产、单纯注重规模的生产,所谓的“柔性制造”可能更会逐渐成为消费者们所需要,也是制造业发展所需要实现的。这就意味着机器人不能完全成为这种“个性化制造”的主角。

“我个人认为,未来制造业会分为两类,一类是完全规模化、大批量的生产,在这一领域,机器人或许会成为主力。但在终端产品制造,尤其是面对个性化用户的层面,机器人还是替代不了人类的。”徐晓兰强调。

机器人大会:为创业者指明方向

在本次的世界机器人大会上,除了国际顶尖的机器人领域专家现身说法外,精彩纷呈的机器人博览会也同样是人气鼎盛。尤其是在参展商中,众多中国国内的创业公司携带自己研发制造的机器人登场、为企业站台的身影也吸引了许多人的关注,而这也令不少资本圈人士“蠢蠢欲动”。继互联网后,机器人是否会成为下一个创业创新的“风口”?对于国内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本次世界机器人大会的召开又起到了什么作用?

对此,徐晓兰表示,本次机器人大会的召开,正是提供了一个为国内许多机器人领域的创业者进行创业指引,避免创业者人云亦云、走弯路的绝佳机会。

“不管你是在创业中,还是在准备创业中,还是已经取得了一些创业的成果,本次大会上揭示的一些趋势都会给你指明方向,特别是对国际国内机器人产业现有的基础,提供一个了解的机会。这会避免创业者闭门造车、盲从的行为,降低失败的概率。”徐晓兰说,“无论是我们搭建的成果转化平台,还是大会把学术报告与产业展览会有机结合的想法,我们出发点都是既为创新者提供学习的机会,也为创业者指明方向。”

“对于国内的创新、创业者,本次大会搭建的正是一个交流、合作、共享、共赢的平台。”徐晓兰强调。

下届大会:展示更多服务机器人

在回答完记者的前两个问题后,徐晓兰秘书长还对下一届世界机器人大会进行了展望。她表示,下一届的世界机器人大会,主办方将争取在以下几个领域实现突破。

第一,是争取请到更多技术层面的专家学者来共享研究成果,论坛的时间也有望延长,以便更多与会者能够有更多机会听到自己想要的。

第二,下一届大会也会请到更多服务机器人加入展示,让更多人感受到服务机器人的智能化水平。

最后,大会也会搭载一个技术共享与成果转化的平台,目前主办方正在筹备发起一个完全由社会资本组成的产业投资基金,来助力机器人产业的发展。

(编辑:王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