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Central载誉归来 为香港艺术周注入新活力

来源:北京晨报
2015-12-01 18:01:00

香港2015年12月1日电 Art Central(中心艺术博览会)于2015年首次举办首届展览,为香港艺术周带来崭新面貌,从而巩固了香港作为国际级艺术城市的地位。上届艺博会成功吸引三万名来自世界各地及香港的收藏家、买家及艺术爱好者入场参观,一时成为城中热话。新一届 Art Central 将于2016年3月23至26日载誉归来,当中更挑选来自20个国家过百家艺廊参展,其中逾七成艺廊均来自二十三个亚洲城市。

Art Central 将于维多利亚港海旁举行,展览会场由著名建筑师设计,融入香港天际线的一部分。届时将会展出众多知名艺廊及富潜质的新晋艺术家的当代艺术作品,当中三十家艺廊更是首度访港展览。

艺博会总监Maree Di Pasquale表示:“第二届 Art Central 将会再下一城,以更强大的艺术廊阵容及丰富的特备节目,继续为香港及亚洲艺术舞台带来新鲜感与前瞻性。Art Central 2016 将会精选一系列来自世界各地的博物馆级数的佳作,以及艺坛后起新秀的得意作品。本届将有更多来自亚太地区的艺廊参与,同时我们也努力巩固香港作为亚洲当代艺术枢纽的地位。”

第二届艺博会热烈欢迎经验丰富的收藏家或爱好艺术的大众,一同到场发掘来自香港、亚洲及其他国家/地区的新锐当代艺术作品。本地作品焦点包括Contemporary by Angela Li(香港)、师进滇(中国大陆)、Martin Wehmer(德国)的作品,以及李洪波的立体纸雕塑。而首次参展的 Sin Sin Fine Art(香港)将精彩呈献印度尼西亚多媒体艺术家 S. Teddy Darmawan 及 Bob Yudhita Agung 的双人展作品,两位背景各异的艺术家携手合作,以不加修饰而极具感染力的表达方式展示面对人生挑战的艺术。另外,Puerta Roja(香港)再度参展,本次则以南美为主题,展出两位新晋西班牙艺术家 Javier Leon Perez 及 Maria Garcia-Ibanez 的作品;其他作品包括计算机艺术先锋 Jose Luis Alexanco,以及墨西哥概念艺术家 Carlos Aguirre。

亚太区的亮点则包括GALLERY HYUNDAI(首尔)呈献的一系列充满凝聚力的韩国单色绘画,包括李禹焕及朴栖甫的博物馆级数作品;Richard Koh Fine Art(吉隆坡)更搜罗了出自东南亚艺术家Haffendi Anuar、Saiful Razman、黄鹏辉及 Yeoh Choo Kuan 的作品;Gana Art(首尔)则带来五位韩国艺术家的创意群展,展览名为 Beyond the Visible;Hive Center for Contemporary Art(北京)展出的作品乃来自不同时期的中国当代艺术家,包括尚扬、梁铨及魏东等;TEZUKAYAMA GALLERY(大阪)展出艺术家 Hirohito Nomoto、Kazumi Nakamura 及多媒体艺术家 Satoru Tamura 的作品;Red Gate Gallery(北京)呈献多位著名中国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包括李晓峰、叶森及张朝晖;而Finale Art File(马卡蒂)则展出 Bembol dela Cruz 及 Kim Oliveros 的超现实主义双人作品。

本次同时有不少国际知名画廊参展:Michael Goedhuis(伦敦、纽约)透过水墨艺术表达发展轨迹,包括大师刘国松的经典佳作,以及艺术先锋秦风的突破性作品;Schuebbe Inc(杜塞尔多夫)的艺术展品来自世界各地,当中包括50年代德国艺术团体 SPUR(Helmut Sturm、HP Zimmer、Lothar Fischer 及 Heimrad Prem)及新晋艺术家 Nashun Nashunbatu、Tianhong Sheng 及 Christian Schoeler 的作品;Flowers Gallery(伦敦、纽约)则带来国际摄影联展的作品,包括著名韩国摄影师 Boomoon 的作品;再度参展的Ethan Cohen Fine Arts(纽约灯塔)呈献非洲艺术家 ABOUDIA 极具爆炸力的大型画作,还有 Shi Chong 与 Andrew Rogers 的作品。

艺博会常务总监Charles Ross表示:“Art Central 去年首次亮相,深受买家、收藏家、商界领袖及爱好艺术的大众拥戴和欢迎,成绩远超预期所想。艺博会将伴随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致力于在香港成为独当一面的国际艺术舞台,同时继续为艺术周增添无穷新鲜感。2016年 Art Central 艺术周充满朝气、活力四射,绝不能错过。”

Art Central 再次将目光聚焦在艺坛后起之秀身上,扩大RISE”(新晋菁英)范畴,让更多新晋的画廊展出个人或双人艺术家的杰出作品。Art Central 2016将会有十五个单位参与“RISE”,当中最值得留意的是香港艺术家朱德华以集会及游行抗议为主题的摄影作品(由香港画廊 LA Galerie Paris 1839代表展出);Gulnara KasmalievaMuratbek Djumaliev名为“Trans-Siberian Amazons”的艺术装置(由哈萨克斯坦画廊 Aspan Gallery 代表展出),该装置早于2005年威尼斯双年展的中亚馆首次登场,备受好评;香港艺术家Timothy Hon Hung Lee的水墨画作及张硕尹的互动表演作品(由伦敦 Christine Park Gallery 代表展出),两者均会透过作品分析科学、科技与社会之间的紧扣关系。

其他“RISE”的参展人包括Lee Yun Hee(由香港画廊 Art Projects Gallery 代表展出)、刘正勇张巍(由北京画廊 Beautiful Asset Art Project 代表展出);黄一山申亮(由北京画廊 O2art 代表展出);Tobias LehnerXooang Choi(由科隆画廊 CHOI&LAGER Galerie 代表展出);Norton MazaVictor Castillo(由圣地亚哥画廊 Isabel Croxatto Galeria 代表展出);Hyuonsoo KyungHaejin Yoon(由首尔画廊 Lee Eugean Gallery 代表展出);谢怡如(由台北画廊 NUNU FINE ART 代表展出);Anna Schuleit HaberMarco Godinho(由纽约/阿拉木图画廊 Sapar Contemporary 代表展出);Miguel Paulo Borja(由马卡蒂画廊 Vinyl On Vinyl 代表展出);郭东来(由巴黎画廊 Galerie Liusa Wang 代表展出);Monique Rollins(由纽约/北京画廊 W.Ming Art 代表展出)以及孙培懋(由台北画廊 YIRI ARTS 代表展出)。

PROJECTS”(装置汇萃)将在展览会场内展示大型的前卫装置及空间艺术,挑战传统艺术展厅的局限。2016年1月将会公布参展单位。此展区,以至是次艺博会的主题为“新媒体艺术”,包含精选画廊展览、讲座、导赏团及合作项目,希望鼓励更多会众认识这个艺术类别,同时为经验丰富的收藏家提供新奇有趣的作品。

于 Art Central 展览期间,亚洲协会香港中心将会每天举办不同的讲座和研讨会,丰富整个博览会内容。TALKS X ASIA SOCIETY呈献以亚太区艺术实践演变作主题的节目,并邀请区内极具影响力的代表参与讨论,当中包括艺术业界的专业人士、策展人及艺术家,如 Haffendi Anur、Anita Beckers、Ting-Tong Chang、朱德华、Bembol Del Cruz、费俊及沉玮等。详情将于稍后公布。

Swarovski延续首届的成功合作,将于2016年艺博会再次呈献一座壮观迷人的水晶装置,由香港出生的英籍设计师吴燕玲负责设计,命名为“Sundew”。吴燕玲揉合了纺织技术、电子科技、仿生物科技及室内设计的独特手法,制作出这个互动十足的装置,灵感来源于大自然,加上手工艺及科技元素,装置外形模仿一种奇异的植物:毛毡苔,它以气味及反射光吸引并捕食昆虫。装置以手工纺织品及 Swarovski 水晶织物合制而成,透过令人着迷的光线、气味及动态“捕捉”观众。

吴燕玲表示:“到访华登斯(位于奥地利的 Swarovski 水晶世界)后,我发现,水晶是一种独特的原料,可以用来制作新物料、质地及表层。在这个项目中,我结合了手工艺和技术元素,探索水晶的全新功能,当中过程非常有趣。Swarovski 先进的水晶技术,让我有机会将水晶完美融入这个极富动感的装置中。透过动态影像,一颗颗的水晶营造出柔软而自然的效果。”

上届 Art Central 为艺博会带来全新餐饮体验,Art Central 2016 将会带来连连惊喜,不但会与城中热点餐厅合作,也会推出街头小食区。艺博会的餐厅合作伙伴将会稍后陆续公布。

2016年初将公布更多有关 Art Central 的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