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盛会引领钱江世纪城

来源:北京晨报
2015-12-01 16:41:00

中国杭州2015年12月1日电 近日,杭州正式确定为G20峰会举办城市。早在2008年《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中已经明确,钱塘江南岸的钱江世纪城与钱塘江北岸的钱江新城计划共同建设未来杭州中央商务区,拉开了杭州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的序幕。去年新一轮的《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纲要中再一次明确,钱江世纪城、钱江新城将与延安路及近湖地区一样发展成为杭州新中心。

杭州城市新中心,傲立潮头新视野

20国集团是一个国际经济合作论坛,于1999年12月16日在德国柏林成立,其成立的目的是让有关国家就国际经济、货币政策举行非正式对话,以利于国际金融和货币体系的稳定,到2015年为止,已经召开了十次。早在2014年,国家主席就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峰会宣布,中国获得了2016年G20峰会的承办权,而此次,终于给了世界一个明确的回答。

G20峰会选择杭州,是中央政府对浙江、对杭州工作的肯定,这是因为杭州本身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和良好的人文积淀,也是当今中国城市化发展的走工业化、信息化、市场化的先进代表。作为蓄势待发的城市新中心,钱江世纪城将会接受国际峰会的直接引领,是必然的事。“峰会的举办让钱江世纪城站在了一个新的高度,重新审视自身的定位。”

一座潜心发展十年的新城,一片杭州最具竞争潜力的地区 -- 钱江世纪城成为关注焦点。

紧锣密鼓迎峰会,场馆配套双线行

15分钟到达杭州萧山国际机场,8分钟进入沪杭甬高速和绕城高速,未来一年内,以“四横五纵一环”为基础的20多条道路将在世纪城打通成网。2010年底开通的庆春隧道,将钱江新城与钱江世纪城的往来缩短至“5分钟”;2014年底,地铁2号线东南段的开通,再次让两座姊妹城关系更加密切;涉及的钱江世纪城站、盈丰站、飞虹路站、振宁路站均位于钱江世纪城板块;如今,地铁6号线正在实施,将成为连接钱江世纪城与滨江、之江的一条重要轨道交通线。远期规划中的地铁7号线也将穿境而过。

除此之外,钱江世纪城还规划沿江建设一条3公里长的沿江生态景观带,以景观打造为主,融合产业的模式来建设沿江区域,引入高端物业、餐饮品牌,打造奥体中心区域的旅游、休闲集聚地。这其中包含一个8万方的商业综合体和2500个地下车位。在教育方面,杭二中萧山分校已正式批复,将建成杭州硬件设施一流的学校。另外崇文实验学校也已经确定,预计明年开工,学军中学萧山校区也即将签约入驻,2018年招生。商贸方面,备受关注的大型项目“印象城”已经确定建成一个建筑面积超过12万㎡的纯商业综合体。医疗资源方面,钱江世纪城正在积极寻求引入省级三甲医院,为居民看病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

亚运落户趋势显,产业发展有新招

“今明两年要打造十个产业园区,目前为止正筹建的杭州市信息安全产业园、智慧制造产业园、会展设计产业园等7个,都是开发商自主引进专业团队合作打造,后续招商引资一旦发力,效果将非常明显。”

为尽快打造成为钱江南岸繁荣发达的现代产业强区,钱江世纪城日前发布了《关于鼓励钱江世纪城产业园区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提出“以园引商、以产促城、产城融合”的产业园区扶持政策,专门开展产业规划编制,对产业定位、产业招引和产业培育进行规划,初步确定了会展体育、区域总部、非银金融、高端电商和新业态商贸等作为今后世纪城的产业发展方向,并积极探索培育优势产业发展,形成产业链优势,加强产业的集聚效应。这其中政府扮演的就是一个引导和指导的角色,为引进企业和项目提供更好的城市环境、政策环境和服务环境。

国际峰会落户杭州,对钱江世纪城未来发展方向做出了指引,如何在“后峰会时代”继续推进区块发展,成了世纪城的最新课题。钱江世纪城正在谋求国际峰会后续效应的释放。首先就是要大力发展会展业,推进展会国际化、品牌化、高效化发展,直接推动和间接带动相关产业和配套行业发展,努力打造全国会展之都。根据浙江省十三五规划的重点战略平台钱塘江金融港湾的规划定位,将积极打造一个钱江世纪城金融外滩,希望能顺势而为,携手共进,惠普金融,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添砖加瓦,为“两富”和“两美”浙江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另一方面,作为本土知名企业,传化股份总部意向入驻钱江世纪城,正在把线下公路港与线上物流平台深度融合,构建“物流+互联网+金融”的商业模式。目前,该公司已经成功运营五大公路港,拟在全国建设10大枢纽、160个物流基地,依托实体公路港,搭建易配货、易货嘀、运宝网三大线上平台,覆盖短途货运、长途货运、物流交易和物流供应链服务,构建全新商业模式,打造“人-车-货”公路物流生态,此项目对钱江世纪城意义十分重大。此外,作为亚运村首选地的钱江世纪城,还在积极谋取把亚运效应引进并且放大,努力打造全国的体育休闲名城。

钱江世纪城的开发建设是推动杭州城市化发展的重要步骤,也是杭州新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在此,不只是打造出一流的产业集聚地和商业综合体,更是立足长三角,绘就一副“一江两岸、双城核心”的恢弘蓝图。回望这些年来,利好不断。以打造为“杭州城市新中心”的钱江世纪城,将继续以其一贯踏实的作风,努力抓住国际峰会这一历史机遇,推动整个区域的快速建设和发展,共同期待”十年蛰伏、破茧成蝶”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