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资本圈新趋势?中企“重金”布局海外足球俱乐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02 14:54:36

中国资本圈新趋势?中企“重金”布局海外足球俱乐部

图说:2015年11月2日,香港,华人文化控股董事长黎瑞刚表示,该公司将聚焦内容和平台创新。 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12月2日综合 中企海外足球淘金再添新例,由黎瑞刚“黎叔”掌舵的华人文化控股集团(简称“华人文化”),宣布联手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信资本”)出资4亿美元,收购曼彻斯特城市足球俱乐部母公司城市足球集团(City Football Group)13%的股份。

这意味着,黎瑞刚自此成为城市足球集团董事会七名成员之一,并且是与阿联酋王子一起“组队”玩足球。城市足球集团原单一股东为阿联酋总统事务部长谢赫·曼苏尔·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Sheikh Mansour bin Zayed al-Nahyan)王子拥有的综合性投资开发集团阿布扎比财团。2008年,阿布扎比财团接手曼城后,这家俱乐部便被认作是英超中的“土豪”,以财大气粗著称。

中国资本布局海外足坛投资方式

事实上,近两年来,随着足球产业的快速发展,中国企业青睐海外足球的大动作日益频繁,“绿茵场上滚动的不是足球,而是黄金”正在中国资本圈里盛行。根据媒体公开报道资料统计,仅2015年,就有至少5家中国企业投资收购海外足球俱乐部。

在投资方式方面,中国企业投资海外足球俱乐部主要包括“胸前广告投放、球队赞助装备、球场广告投放以及直接入股球队”等。而且最近两年,收购控股正在逐渐成为主流。中国资本“重金”布局海外足坛,看中的究竟是什么?

中国资本布局海外足坛投资目的

首先,扩大海外知名度。“中国企业投资赞助欧洲足球赛事主要有两方面的目的,一是扩大品牌的海外认知度;另一方面是在中国观众乃至全球观众面前展示自己。”业内人士表示。

以华为为例。2013年末至今,华为赞助的欧洲足球俱乐部已有英国阿森纳、意大利AC米兰、德国多特蒙德等8家之多,范围涵盖五大联赛,而其收获的“好处”也是颇多。

根据国际品牌调研机构益普索在全球32个国家开展的消费者调研数据显示,华为全球品牌知名度已从2012年的25%上升到了2014年的65%,这意味着华为品牌已被全球接近三分之二的消费者所认知。而其销售收入也在2014年达到122亿美元,同比增长30%,其中52%的收入来自海外。

其次,聚拢资源。“中国资本收购海外俱乐部,并不是简单地买下了一个球队,而是通过收购俱乐部聚拢了许多资源,这些资源通过足球聚拢到一起,可以帮助企业在其他业务上取得成功。”业内人士称。

以此次华人文化入股曼城为例。事实上,华人文化在中国足球领域的声响很大,有国内足球最重磅的两个版权:以每年7000万元人民币签约包括国足在内的“中国之队”三年转播权,以总价80亿元人民币获得中超5年版权,除此之外,华人文化拥有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等版权资源;旗下体育经纪公司也签下了国内知名球员,有国脚于大宝以及中国登陆西甲第一人张呈栋。

因此,对于入股城市足球集团,华人文化的意图也很明显:学习曼城俱乐部的经验。

“包括此次收购曼城,我们未来在国际体育市场还会寻找投资标的,但很大目的还是给国内的体育产业寻求可以借鉴的经验。” 黎瑞刚表示。

2015年 中国资本进军海外足球俱乐部大事记

1、1月16日,中国合力万盛国际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完成了对荷甲球队海牙的收购,800万欧元收购费用已经到账。合力万盛成为了这支荷甲老牌球会的最大股东。合力万盛是一家以投资运营国际顶级足球职业赛事为主的体育产业公司,其曾先后三次将意大利超级杯带到中国,还在中国投资承办了英超亚洲杯和法国超级杯。

2、1月21日,万达集团宣布出资45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3.2亿元)购得西班牙马德里竞技俱乐部20%的股份并进入董事会。

3、7月,法乙索肖足球俱乐部在其官方网站宣布,中国照明业巨鳄--德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旗下的莱德斯公司和法国标致集团签署协议,莱德斯公司将全资收购法国足坛的老牌劲旅索肖俱乐部,100%控股俱乐部,由此成为中国企业首次完全控股欧洲主流联赛俱乐部。

4、11月,互动娱乐发布公告,公司将收购皇家西班牙人足球俱乐部50%的股权并增资,交易完成后,可控制俱乐部股份合计超过50.1%。皇家西班牙人主要开展职业足球俱乐部的运营,是西班牙足球甲级联赛的老牌劲旅之一。

5、12月,华人文化控股集团(简称“华人文化”),宣布联手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信资本”)出资4亿美元,收购曼彻斯特城市足球俱乐部母公司城市足球集团(City Football Group)13%的股份,黎瑞刚自此成为城市足球集团董事会七名成员之一。

(综合《法治周末》、《澎湃新闻》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