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欧社会联合应对气候变化”对话会举行 中外大咖寄语青年运用科技力量改善环境

12月1日,一场热闹非凡的民间组织活动“2015年中欧社会联合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对话会”在巴黎气候大会ClimateGenerationArea1号大厅举行,包括王石、牛根生在内的近80位中国企业家集体出席,这个规模在历届COP大会中尚属首次。网易态度青年团也参加了此次对话会,与中国企业家、中外气候变化资深研究学者、非政府机构领导等诸多关注中欧联合应对气候变化进展的人士近距离进行了交流和采访,中外环保大咖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与投身环境保护的经验鼓励中国青年,运用科技的力量改善未来环境。

汇聚中欧企业力量共筑减排共识

继“2014年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成功举办后,时隔一年中欧社会联合应对气候变化对话会再次举行。此次对话会的宗旨在于推动中欧社会为2015年第21届巴黎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1)的成功举办贡献力量;促进新的中欧对话机制的建立,搭建中欧绿色发展对接平台促进中欧企业家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里的通力合作,努力减少生产和生活活动中的能源消耗和碳足迹,以期实现向可持续社会转型的目标。

“中欧社会联合应对气候变化”对话会举行 中外大咖寄语青年运用科技力量改善环境

图说: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演讲

会议邀请了联合国环境署可持续城市、生活方式与产业部司长阿拉伯浩巴拉,欧盟地区委员会前主席、欧盟环境委员会成员米歇尔·勒布伦,法国COP21组委会秘书长居纳尔,环境保护企业联盟(EPE)总代表ClaireTutenuit,法国可持续城市及企业联盟召集人帕葩拉尔多,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蒙牛乳业集团创始人,老牛基金会创始人牛根生,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秘书长王利民,中山大学地球环境与地球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周永章,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保卫,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黄浩明等百名嘉宾与会。

在“中欧社会应对气候变化成果递交仪式”环节,中欧社会论坛、中国城市房地产开发商策略联盟、联合国环境署、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向法国政府代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代表分别递交了中欧社会论坛《共识文本》、《中国城市开发企业绿色低碳发展战略》、联合国环境署文本发布以及阿拉善SEE《企业可持续发展北京宣言》。

《企业可持续发展北京宣言》由阿拉善SEE近200位企业家会员联合签名提交,从推动可持续发展、消除贫困、关心气候变化等六个方面,表达了中国企业响应和支持可持续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的信心和决心。

边会的核心专题圆桌会议探讨了“环境立法、循环经济与向可持续社会转型”主题,席间将嘉宾们的互动问答,为中欧社会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进言献策。

中外大咖寄语网易态度青年:为一个更加环保清洁的中国而努力

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分享了他为何连续两次参加中欧论坛气候变化活动的感想和2009年作为中国企业家代表参加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的感受。“很多人都问我,为什么去年和今年你都来参加了?有没有什么不同?我说有啊,我比去年老了。”王石还表示,比起09年的哥本哈根大会时的情景,现在中国企业家更加关注气候变化与低碳的问题。

“在全球格局发生重大变化的时候中国的社会也在发生变化,阿拉善SEE背后的企业家群体可能就是这种变化的缩影。”阿拉善SEE秘书长王利民表示,中法两国的民间社会也将加入进来推动中欧共同合作,共同行动一起应对气候变化。

“中欧社会联合应对气候变化”对话会举行 中外大咖寄语青年运用科技力量改善环境

图说:阿拉善SEE秘书长王利民与态度青年

谈到当代青年在环保事业中的作用和角色,王利民对网易态度青年表示,希望在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中,当代中国青年能够以可持续发展的视角和理念进行创新创业。对此,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基于工业4.0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资助了中国大量的青年群体组织进行环境保护,并且设计了大量项目吸引青年群体的参与。

SWITCH-Asia是一个由欧盟发起成立并资助的组织,旨在推进在亚洲的确的国际发展合作,主要针对贸易与可持续发展领域。在中欧社会论坛间隙,SWITCH-Asia网络组组长UweWeber博士接受了网易态度青年的专访。谈及为何他的组织以及他个人对亚洲和中国如此关注,他认为亚洲是当前发展势头最足的地区,很快将会超越欧美地区,因此SWITCH-Asia认为推动亚洲的可持续发展与能源节约等方面非常必要。同时,亚洲也拥有着巨大的市场,UweWeber也希望通过双方的合作能够实现互利共赢。

“中欧社会联合应对气候变化”对话会举行 中外大咖寄语青年运用科技力量改善环境

图说:WITCH-Asia网络组组长UweWeber博士与态度青年

有意思的是,UweWeber提到了青年面对诸如气候变化这样宏大的全球问题的态度,“青年人会抱怨、会抗议目前气候谈判的进展,但是青年首先要开始学会倾听”。UweWeber还笑称,听说中国有一种说法是“宁愿在坐宝马车里哭也不愿在自行车上笑”,他说从应对气候变化的角度来说,青年们应该更多地选择自行车出行。

“中欧社会联合应对气候变化”对话会举行 中外大咖寄语青年运用科技力量改善环境

图说:老牛基金会创始人牛根生与态度青年

蒙牛乳业集团创始人、老牛基金会创始人牛根生现场寄语中国青年,响应国家提倡的绿色倡议,从点滴小事做起,保护环境。

关注全球气候变化应对网易态度在行动

在“2015年中欧社会联合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对话会上,网易传媒高级公关总监郭爱娣向现场嘉宾介绍了在网易新闻客户端进行的“中国网友如何看待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态度调查结果。郭爱娣表示,在巴黎气候大会举办前1个月,网易在新闻客户端产品上进行了一场“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谁更重要”的网友态度大调查,结果显示,在面临气候变化的全球性考验之下,超过57%的网友表示,环境比经济更重要。

“中欧社会联合应对气候变化”对话会举行 中外大咖寄语青年运用科技力量改善环境

图说:网易传媒高级公关总监郭爱娣介绍网易公益态度调查结果

郭爱娣还向与会嘉宾们介绍了网易作为中国互联网媒体的代表,是如何运用媒体的力量倡议并践行公益理念的历程。今年9月,网易联合世青创新中心共同发起“态度青年全球行动”,发掘和培养有国际视野与志愿精神的“态度青年”,参与到由联合国及其他国际性机构主办的全球志愿行动,支持更多的中国青年站在国际舞台上发声。从2016年开始,网易还将创建全新媒体平台,搭建中外企业与有志于公益的态度青年之间的桥梁,推动中国公益声音在国际舞台上的发声。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

      详细>>

      世界机器人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