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拟出售“核心网络业务” 谁是潜在买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04 09:21:03

雅虎拟出售“核心网络业务” 谁是潜在买家?

图说:当地时间2014年1月7日,美国拉斯维加斯,雅虎总裁和首席执行官玛丽莎·梅耶尔出席国际消费电子展。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12月4日电(信莲)福布斯中文网4日报道称,关于“考虑出售公司核心网络业务”的消息传出后,雅虎股价大涨,涨幅接近7%。那么谁是潜在买家?文章分析称, 迪士尼、威瑞森和康卡斯特都是。原文报道如下:

这可能是玛丽莎·梅耶(Marissa Mayer)执掌雅虎(Yahoo)的最后时日了,但对投资者来说或许是个好消息。

周三,在传出雅虎董事会计划在本周的会议上“考虑出售公司核心网络业务”的消息之后(《华尔街日报》最先进行了报道),该公司股价出现暴涨,涨幅接近7%。此前,雅虎曾计划剥离所持有的阿里巴巴集团股份——这些股份的市值超过了300亿美元——并将其转化成这家电子商务巨头的新追踪股。

如果雅虎要出售其利润丰厚的阿里巴巴股份,上述安排从理论上来说将能让该公司避免支付资本利得税。然而,美国国税局(IRS)已经放出风声,它不会批准如此公然逃税的交易。雅虎出售自己的核心网络业务——包括雅虎新闻(Yahoo News)和雅虎电邮(Yahoo Mail)这些流行服务——这可能是绕开国税局威胁的一种尝试。

花旗集团(Citi)分析师马克·梅(Mark May)在一份新备忘录中写道,出售核心业务对雅虎来说是“一个可行且具有吸引力的选项”。“其结果不仅能够更有效地解锁雅虎对阿里巴巴持股的价值,而且还能让该公司核心业务获得更高的估值(比如说,这些资产的估值可能达到息税折旧摊薄前利润的5倍到6倍,即34-41亿美元;而不是目前的情况,估值为息税折旧摊薄前利润的2.5倍左右,即17亿美元),这是考虑到这部分业务的规模以及它对于我们眼中一些潜在买家的战略价值。”他继续写道。

谁有可能成为潜在的收购者呢?太阳信托银行(SunTrust)分析师鲍勃·佩克(Bob Peck)表示,技术和内容领域有一大堆合乎逻辑的战略收购者。他在一份新备忘录中写道,大型的媒体和电信公司都有可能成为潜在买家,比如康卡斯特(Comcast)、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DirecTV、威瑞森(Verizon)/美国在线(AOL)、迪士尼(Disney)以及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

当然,私募股权投资公司也有可能参与角逐——长久以来,这是传言中雅虎的一种归宿。2009年,银湖合伙公司(Silver Lake Partners)斥资19亿美元从eBay手上收购了Skype,又在18个月后以85亿美元的价格将其转售给微软(Microsoft)。在经过私募股权投资公司一番重组之后,雅虎在一段时间之后可能成为一个更有吸引力的选择。

不过,《华尔街日报》表示,另一家潜在收购者是总也不满足的软银(Softbank)。或者,想要回购雅虎所持股份的阿里巴巴集团也可能参与进来。

即便出售交易未能成行,投资者可能也会对雅虎股价的短暂反弹感到高兴。在周三之前,雅虎股价年初至今已经下跌超过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