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有望重夺全球最大IPO市场宝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04 09:29:32

中国日报网12月4日电(信莲)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2月3日报道,香港今年有望自2011年以来第一次重夺全球最大的首次公开募股(IPO)市场的宝座,但对投资者来说,把资金投向香港市场的新股并不总能获得回报。

Dealogic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2日,已有70家公司在香港上市,筹资总额达到294亿美元。香港股市是亚洲最大股市之一。新上市的公司中,金融公司数量最多,按交易价值衡量占到总规模的一半,新上市的医疗保健公司也为数不少。加上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China Energy Engineering Corp., 简称:中国能建)周四已定价的18亿美元IPO,香港IPO市场今年目前的筹资规模已经超过了去年297亿美元的关口。预计未来几周至少还有10多家公司会上市。

由国有电力综合企业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China Energy Engineering Group Co.)控股的中国能建发行了88亿股股票,每股发行价为1.59港元(约合21美分),位于1.59港元至1.73港元发行指导价区间的低端。

相比之下,美国主要的交易所今年以来则逊色不少。围绕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下一步政策举动以及美国经济总体健康状况的不确定性使得市场持续震荡。许多在过去有望进行IPO的公司在并购潮中被收购。

今年以来纽约证券交易所仅有52家公司上市,2014年全年为118家。今年迄今为止纽交所上市公司总募资额达196亿美元,为2009年以来同期最低水平,较去年全年总募资额742亿美元下降74%。科技股权重较高的纳斯达克市场则可能遭遇2011年以来的最差表现,今年以来的IPO募资额仅为175亿美元。

拥有欧洲第一大股票交易所的伦敦市场也是表现平平,今年到目前为止新上市交易额为162亿美元,2014年全年为225亿美元。

亚洲其他交易所也不乏亮点。今年东京股市迎来了全球募资额最高的一些IPO交易,其中日本邮政(Japan Post)及旗下两家金融子公司的上市总计募资120亿美元。

2015年上半年在上海举行IPO的公司总计筹资168亿美元,之后作为遏制股市暴跌努力的一部分,中国监管部门暂停了IPO。随着中国重启IPO,允许28家公司在年底前继续推进获批的IPO计划,今年截至本周上海IPO筹资规模增至171亿美元。

但野村(Nomura)驻香港的亚洲(不包括日本)股权资本市场主管凌瀚燊(Marshall Nicholson)称,总体而言,疲弱的增长环境限制了寻求在全球上市的公司数量。

随着公司试图把握年底前上市的机会,香港可能进一步巩固其第一的位置。预计郑州银行(Bank of Zhengzhou)规模7亿美元的IPO和大唐环境产业集团(Datang Environment Industry Group)规模6亿美元的IPO将于本月完成。

不过,Dealogic的数据显示,今年只有三家IPO规模在5亿美元以上的公司交易首日股价上涨了逾5%。中国券商华泰证券有限公司(Huatai Securities Co.) 5月份在香港上市,筹得50亿美元,成为今年香港规模最大的IPO。该公司股价在交易首日上涨了近5%,但之后已累计下跌了逾20%。香港IPO规模在5亿美元以上的公司有三分之二目前股价都低于发行价。

其他地方的投资者已习惯于看到一家公司IPO后股价迅速上涨。例如,日本邮政旗下的保险子公司上市首日飙升56%,美国科技公司Square Inc. (SQ)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首日也大涨45%。

面对其他市场的大幅动荡,香港股市也未能幸免。恒生指数4月份一度升至52周高点。然而当中国内地股市今年夏天大跌时,香港市场也出现大幅回落。

那些希望上市的企业则依赖基础投资者对其IPO的支持。这类投资者会承诺以IPO价格认购股份,但须在新股上市交易后的一段时间内锁定该投资。

中国山东省最大的城市商业银行青岛银行(Bank of Qingdao)上周通过IPO筹资6.07亿美元,其中基础投资者的认购比例达到创纪录的72%。而此前这一纪录的保持者为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China Huarong Asset Management co., 2799.HK, 简称:中国华融),该公司10月份通过IPO筹资23亿美元,其中基础投资者的认购比例高达70.4%。

基础投资者能帮助确保IPO更加平顺地进行。但他们的参与也可能导致IPO价格在初期就被确定下来,从而缩窄了银行家设定价格、让其他投资者也可以受益于股价上涨的余地。

摩根大通(J.P. Morgan)负责亚洲股票资本市场的主管David Suen表示,基础投资者的作用很关键,特别是在市场波动的情况下。

基础投资者可能会在明年赴港上市国企的大型IPO交易中扮演重要角色。中国第七大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有限责任公司(Postal Savings Bank of China)计划进行规模可能为100亿美元的IPO交易。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China Merchants Securities Co.)打算进行50亿美元的IPO。据知情人士说,个人对个人(P2P)融资平台上海陆家嘴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Lufax)可能也打算募集50亿美元左右资金。

野村的凌瀚燊说,明年整体市场的波动性将会小一些,也更容易为上市交易定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