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全球并购潮:将创8年新高 企业抱团过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2-04 16:27:07

2015年全球并购潮:将创8年新高 企业抱团过冬
(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12月4日综合 调查公司汤森路透的数据显示,随着辉瑞(Pfizer)和艾尔健(Allergan)宣布合并,2015年全球并购(M&A)总额(根据已公布数据,截至11月24日)已达到4.22万亿美元。这个数字意味着,2015年全球并购,将超过创全年历史最高的2007年的约4.12万亿美元,时隔8年刷新历史记录。

而在这场汹涌的全球并购潮背后,华尔街投行大佬高盛又一次成为了翘楚。根据数据提供商Dealogic公布的数据,在今年前九个月,高盛来自于并购交易的服务费收入达20亿美元,在整体市场上所占份额为12.3%,成为华尔街各大投行并购交易业务领域的“最大赢家”。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2015年全球企业的并购大潮?多位业内人士分析称,世界经济低增长局面将持续下去,全球各大央行似乎仍处在将利率水平维持于历史低点附近,以刺激经济成长的危机模式当中。因此,在难以期待自主增长的情况下,作为简单易行的增长战略,企业选择了并购。

2015全球并购潮新特点

于是,在此背景之下,2015年全球并购潮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

一是美国成为跨境并购首选地。近日,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发布了首份季度跨境并购指数,对跨境并购交易的数量、规模和复杂程度进行分析和研究,调研了六年的历史数据。统计显示,在众多国家中,美国成为第三季度对外和对内并购交易最为活跃的国家,分别完成了275宗,总金额为617亿美元的对外并购交易,以及192宗,总金额为1809亿美元的对内并购交易。

目前,美国企业跨境并购交易处于20年来最活跃的水平,强势美元提高了美国企业在全球扩张过程中的购买实力。据彭博数据显示,美元此前一度触及2002年以来历年高位中的最高水平,而与此同时,美国企业宣布的2015年并购计划接近3100宗成为自1996年有统计以来的最高值。值得注意的是,拥有全球最大航空物流的联邦快递和食品饮料生产商海恩时富集团受惠于美元升值,在过去一年分别都宣布了海外并购计划。

二是中国成为美国市场第四大买家。据贝克·麦坚时报告显示,今年三季度日本成为美国公司的第三大买家,共完成53宗交易,总交易金额达295亿美元。而中国则紧随其后成为第四大买家,与2014年的第六大买家相比排位有所提升。据报道,清华紫光公司计划以38亿美元收购西部数据公司15%的股权的交易。如果得到批准,将成为截至目前中国对美国公司的最大一笔投资。

在国内经济面临增速放缓压力的同时,跨境并购正成为中国经济实现转型升级的新动力。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收购国外的先进技术和品牌来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一方面,中国公司亟需在跨境并购交易中获得技术层面和制造层面的经验,另一方面国外投资者对于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的机遇也充满兴趣。

贝克o麦坚时并购业务合伙人马修斯(MatthewGemello)表示,很多外国公司十分渴望进军中国市场,预计来自新兴市场的并购机会在未来仍会具有较大吸引力,以跨境并购交易十分活跃的医疗行业为例,中国与印度成为全球前十大最受关注市场中仅有的两个发展中国家。(综合日经中文网、一财网等报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