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君良在达州抗战老兵公益行活动上发表讲话

来源:贵州网
2015-12-04 19:30:00

  中国达州2015年12月4日电 /美通社/ -- 11月14日,来自重庆、贵阳、广安等西南地区新浪微博名人汇代表一行20人,联合四川抗日老兵救助会达州分会共同举办了“西南地区新浪微博名人汇关爱达州抗战老兵公益行”的捐赠活动,向达州抗战老兵送去一份温暖。该活动得到了贵州网的大力支持。

  贵州省总工会宣传部调研员、贵阳微博名人汇理事长周君良在会上发表了题为《不信春风唤不回》的发言,得到了现场与会人员积极的反响。下文为发言内容:

  “ 面对着曾经的抗战老兵,曾经的英雄,曾经的热血青年,你让我说什么呢?我在思考中华民族曾经的苦难。有过辉煌,唐诗宋词,康乾盛世;也有过拓疆扩土,成吉思汗更识弯弓射大雕,马背上的民族,留下金戈铁马的篇章。岂能忘,岳飞的精忠报国,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古今多少事,英雄流芳;古今多少事,时间把你湮没。曾经啊,头上漫过烽火硝烟,耳畔滚过枪林弹雨,一个需要英雄的国度,一个需要热血男儿的国度。岂能忘,九一八事变,卢沟桥事变,堂堂我中华,国土沦丧,民族被蹂躏,亡国之音有人演奏,一时间偌大的华北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而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漫过山海关,飘过黄河,越过长江,碎了人心,上涨多少惆怅,近代中国,签订了太多不平等条约的中国,哪里还有好声音?毛泽东论持久战,蒋介石正在庐山发表全民抗战的讲话,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于是一个中华民族全民抗战的隆隆炮声打响了!

  历史掀开崭新一页。正面战场,台儿庄战役,长沙保卫战,滇西会战,芷江会战,等等。那是中国军人的光荣,那是抗战老兵的光荣。那是一个需要英雄的时代,那是一个需要男人的时代。历史又过去了多少年!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你们已经老去,我们所有的人都要老去!尊重你们正是尊重明天的我们自己。向你们致敬,向热心公益热心帮助你们的人们致敬。你们曾经在战场立功,而热心帮助你们的人们是立德,媒体和新媒体的传播是立言。立德立功立言,虽经久而不废也。

  抗战老兵是政治话题,把政治还给政治,让人性回归人性。你看吧,一条热血奔涌的河,在这里奔涌。除了感动,我们还是感动。真善美是做人的底线,做事的准则。而善良之光是能与日月同辉,时间的流逝也许会冲淡对义举的记忆,正像是时间的流逝已经冲淡很多人对抗战老兵的记忆,一切都是过程,但是我们一代代人都无愧于心的做人做事,我们这个民族就能够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梦就不再遥远...”

  周君良,贵州省总工会宣传部调研员,贵阳微博名人汇理事长;作家、高级记者、正处调研员、 企业文化创意人、曾在深圳特区报、贵州报社任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