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科院正式成立

来源:香港科技园公司
2015-12-05 23:50:00

  -杰出科学家强化香港创新型经济发展的基石

  香港2015年12月5日电 /美通社/ -- 港科院今天于香港礼宾府举行成立典礼。港科院正式成立为本港创新科技发展之路奠下重要的里程碑,并预告香港将踏入以科研突破带领社会和经济发展的新阶段。

  在院长徐立之教授的领导下,港科院将致力推动科研及科技教育,促进学术研究和相关讨论,并协助实现香港成为优秀科技中心的目标。此外,港科院亦会展开研究和定期举办会议,联系国际科学专家及商界,就香港科技发展及其相关政策进行讨论。

  成立典礼的主礼嘉宾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暨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教授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 梁振英先生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教授港科院 院长徐立之教授共同担任。来自美、英、法、欧洲及台湾等地的国际著名科学院的代表亦应邀出席典礼并致贺辞。

  港科院属于高度独立的非牟利组织,由本港最知名的科学界学者组成,构思概念早在2003年沙士危机爆发后开始。当时香港成功杜绝沙士这病毒传播,事件凸显了本地科学和医学研究的实力,以及本港学者在基础和转化研究方面于国际学术界所担当的领导地位。

  徐立之教授表示:“我们应该为本港杰出的科研领袖感到自豪。香港毫无疑问非常适合创新和科研发展,我们不但拥有世界一流的大学,更有一群努力不懈、在不同科学领域的研究作出贡献及竭力培育新一代科研人才的卓越学者。”

  徐立之教授补充:“港科院一众院士与我均了解科学与社会之间相互影响的重要性。除了与科学界学者交流合作,我们亦会提升在商界的角色,以加快我们的科研成果的应用,并同时协助工业界研究和发展。港科院亦将积极于学校推广科学、科技、工程及数学 (STEM) 教育,培育年轻一代成为科学家。我有信心港科院将作出重大贡献,带领香港成为亚洲首屈一指的科研发展中心。”

  随着港科院正式成立,本港已成功建立了一所颁授最高学术荣誉的正式机构,并能与内地、美国、英国及其他国家的相应机构并驾齐驱。港科院由27位国际知名的创院院士组成(详见附录),而每位科学家皆对本港的科学发展作出出色贡献。

  港科院成立后的首项工作,是将于明日(星期日)假香港科学园举行的第一届科技创新峰会。届时,国际著名科学家及香港各行各业的领袖将就科学与社会及科研成果应用两项相关议题进行讨论。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暨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教授祝贺港科院成立,他致辞时表示:“十三五规划”重视科技创新。

  港科院成立典礼,四名主礼嘉宾共同主持揭牌仪式,包括港科院创院院长徐立之教授(左一)、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左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暨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教授(右二)及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教授(右一)。

  港科院成立典礼今午在香港礼宾府隆重举行,嘉宾与二十多位创院院士,及多个国家科学院代表,于仪式后合照,纪念这个重要时刻。

  港科院创院院长徐立之教授致辞时表示,港科院的长远目标是推动香港成为亚洲科学研究与发展的中心。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致辞,祝贺港科院创院。他表示港科院与刚成立的创新及科技局将有很多合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