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近七成货币基金收益率破3 年底有望反弹

  近期,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进入缓慢下降通道,近七成货币基金上周平均年化收益率纷纷破“3”,全面进入“2”时代。

  业内人士认为,货币基金规模三季度以来大幅攀升,银行协议存款成为货币基金的主流配置资产,但长期来看,货币基金的收益率还是依赖资金面的变化,预计年底货币基金将迎来反弹行情,重新凸显配置价值。

  优质资产配置荒

  上周,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延续缓慢下降趋势。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4日,货币基金A类平均年化收益率2.75%,B类为2.79%,全市场货币基金收益率为2.77%。其中,纳入统计的464只货币基金中,有319只基金收益率上周已经破3,占比高达68.75%。

  华泰证券研究员段超分析,由于市场短期利率还在下降通道,债券收益也出现一定程度调整,10月份以来,货币基金收益率处于缓慢下降通道。

  货币基金规模三季度以来的大幅攀升,也为货币基金管理人的资产配置带来难题。基金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货币基金规模由7月底的3.22万亿元增长到10月底的3.73万亿元,三季度以来已经增长了5070.11亿元,增速为15.73%;货币基金规模在公募基金中的比重也由三季度初的46.87%上升为52.50%,成为公募基金市场的主流基金类型。

  北京某小型公募固收类基金经理表示,货币基金在短期内申购太多,而可以配置的安全性好、收益率高的资产匮乏:一是银行的协议存款收益下降,一年期以内的短期利率收益偏少;二是市场上开始陆续出现信用债违约事件,信用债的投资风险开始释放,货币基金出现了优质资产的配置荒。

  银行协存配置达六成

  在资产配置匮乏的情况下,银行协议存款成为货币基金新增份额的主流配置资产,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也主要由银行同业存款利率决定。

  华泰证券研报认为,从货币基金三季报看,货币基金资产配置主要分为银行协议存款、短期融资券等债券资产和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其中,银行协议存款是货币基金的主要资产,238只货币基金银行协议存款配置比例高达61.76%。

  段超认为,三季度货币基金规模大幅度上升,货币基金配置银行协议存款的比重上升也是无奈之举,新增的货币基金多数只能配置体量巨大的银行协议存款资产来获取稳定的收益。

  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来看,截至12月4日,一年期的SHIBOR利率为3.35%,6个月、3个月、1个月SHIBOR利率分别为3.20%、3.04%、2.70%。

  段超表示,由于货币基金整体的久期配置是在一年之下,这将在很大程度上限制货币基金的收益率。

  年底收益或迎反弹

  多位固收类人士表示,长期来看,货币基金的收益率还是依赖资金面的变化,预计年底货币基金将迎来收益反弹的行情,重新凸显配置价值。

  段超预计,年底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大概率会发生反弹:一是因为美联储加息预期大增,我国的宽松货币政策可能会更加谨慎,预计会在公开市场上有所操作;二是根据往年的经验,年底资金面会出现阶段性的紧张局面,会引发一定的收益反弹;三是IPO重启后,已经发行了10只新股,12月份还有18只新股申购,资金面的紧张局面会维持一段时间,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大概率会上升。

  沪上一位券商研究员也表示,货币基金在年底的配置价值在上升:一方面,年底是许多机构资金结算期,也是个人资产配置的高峰期,资金面会出现阶段性紧张局面;二是经历多次货币宽松政策,未来央行再次降息的空间较小,货币基金收益率已经维持在历史较低位置。

  北京上述固收类基金经理也称,长期看,货币基金作为低风险、流动性好的理财品种,在市场上广受低风险偏好投资者的青睐,加之年底资金面紧张局面,预计年底将迎来配置价值。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

      详细>>

      世界机器人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