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十年磨一剑 工银瑞信综合实力全面领先

  2005年6月21日,以工银瑞信基金公司成立为标志,银行系基金发展迄今已有十年历程。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的基金公司规模数据,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资管总规模前十的公司中,银行系基金占据四席,其中工银瑞信以7913亿元的资管总规模在96家基金公司中高居榜眼位置,并以资管总规模排名第二、公募规模排名第三、非公募规模排名第五的综合成就,成为“银行系”基金十年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围绕客户需求以创新赢得发展

  创新是工银瑞信诞生伊始的先天基因,也是十年跨越发展的源动力。工银瑞信作为国内首家国有银行控股的银行系基金公司,是在我国深入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的大背景下成立的,也是国有商业银行探索综合性经营的首次实践。可以说,工银瑞信本身便是创新的产物,其创新的基因与生俱来。

  诞生伊始,面对45家基金同业公司竞争的局面,工银瑞信制定了符合自身特点和市场趋势的多元化发展策略,紧密围绕投资者理财需求进行创新,加强市场研判和客户需求分析,适时推出契合市场热点和公司优势的产品,实现了超常规的发展。

  2005年7月26日,工银瑞信成立一个月后即发行公司旗下首只基金工银核心价值股票基金,以逾43亿份募集规模创造了低迷市场中的“发行奇迹”,开启了工银瑞信10年跨越式发展的航程。该基金第二年即以优异的业绩回报获得权威明星基金奖。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工银核心价值是运作5年以上的615只公募基金年化收益最高的20只基金之一。迄今(截至2015年12月2日)该基金已累计实现565.25%的收益,年化收益高达20.28%。

  随后,工银瑞信发行了旗下第二只产品工银货币,同样在第二年获得了权威基金奖。良好的业绩效应见证了银行系投资实力,随后工银精选平衡混合、工银稳健成长股票、工银增强收益债券等众多绩优明星基金产品陆续面世。工银瑞信总能结合市场情况和投资者需求,推出适合的产品,即使在市况低迷的情况下依然能实现逆势增长。

  银行系出身的工银瑞信,对大众便利理财需求有着天生的敏锐。早在2005年公司就提出了货币基金卡的初步创想,经过“七年磨一剑”的反复打磨,2012年7月,工商银行与工银瑞信联合推出了国内首款兼具自动申赎货币基金、货币基金自动偿还贷记卡欠款功能的信用卡——工银货币基金信用卡。

  工银瑞信还首家发行超短期理财基金工银7天理财基金,其超短期设计成为吸引普通投资者及有流动性配置需求的机构客户的一大亮点,2012年实现了393亿元创纪录的首发规模。2013年,工银瑞信首批推出移动端货币基金APP工银瑞信现金快线;首批推出定期支付型基金工银月月薪定期支付债基,与此同时,工银金融地产和工银信息产业这两只行业基金2014年包揽主动股票型冠、季军,引领行业和主题基金大发展。

  除了在公募产品上逐风破浪,工银瑞信在非公募业务上也屡出奇招。比如,首批参与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首批尝试商品期货专户业务,首家推出开放式主动量化对冲基金,首创RQFII人民币货币基金,在银行系基金公司中首家设立香港子公司等等。

  目前,工银瑞信已成为“全牌照”资产管理公司,拥有公募基金、专户、企业年金、特定资产管理、社保基金境内(外)投资管理人、专项资产管理、保险资金受托管理、QDII、RQFII、QFII等多项业务资格,是100家基金公司中业务资格最全面的2家基金公司之一。

  截至2015年10月末,公司共管理71只公募基金、175个非公募投资组合以及412只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构建了涵盖风险收益高中低各类产品在内的完善产品系列,是业内构建产品线最迅速、产品种类最多的公司之一,多只产品均为行业同类型首只。

  管理机制完善

  十年铸造领先优势

  成立之初,工银瑞信就秉承股东稳健经营的理念,按照“制度先行、程序至上、内控优先、规范运作”的要求,不断完善管理制度体系,建立了权责明晰、协调高效、相互制衡的公司治理结构和管理架构。公司按照打造一流管理、汇集一流人才、开发一流产品和提供一流服务的要求,扎扎实实做好每一步工作,使公司发展成为稳健、可信赖的基金公司。

  公司是业内最早成立风险管理部门的基金公司之一,充分借鉴股东和国际先进经验,形成了由四大防线共同构成的、涵盖了投资风险、操作风险、合规风险、声誉风险、子公司管控风险在内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十年来,公司持续推动管理创新,不断优化内部管理,继续深化投研变革、推动销售管理架构调整、强化产品职能、加强中后台统筹协调等变革,分工协作且兼具个性化特点的精细化管理为业务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投研体系变革为例,公司搭建了包括7个权益投资能力中心、6个固定收益投资能力中心在内的13个投资能力中心。通过专业化分工与协作,进一步提升投研团队的整体战斗力,这成为公司不断推出优秀产品、持续为投资者创造回报的有力保障。

  公司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拓展优秀人才的引进渠道,并通过完善健全薪酬激励制度、人才培养和员工个人职业发展体系等一系列措施,实现了对优秀人才的有效吸引。公司2007年以来在业内首推长短期人才激励计划,同时不断加强企业文化和组织氛围建设,员工离职率一直低于行业水平。截至2015年10月末,员工总数已达544人,其中投研团队148人,基金经理和投资经理中半数以上为内部培养人才。稳定而实力雄厚的投研团队,为业绩的可持续提供了强大保障。

  多项业绩领先

  打造全能团队

  作为一家银行系基金公司,固定收益一直是工银瑞信的传统强项,无论是在固定收益类资产管理规模,还是短、中、长期业绩,均持续位于行业领先地位。来自海通证券的数据显示,工银瑞信的固定收益类基金在最近三年、最近五年平均累计收益率达到40.99%、44.92%,分别高于行业平均水平9.76、11.68个百分点(截至2014年底)。公司在国内基金公司中独家获得《Asia Asset Management 》“中国最佳债券基金公司”、美国《机构投资者》(Institutional Investor) “中国固定收益类亚洲投资管理奖”等海外权威奖项。

  更值得关注的是,工银瑞信的权益类产品业绩亦颇为突出。来自民生证券的数据显示,从2006年至2014年末,工银瑞信旗下开放主动偏股型基金平均累计净值增长率为468.63%,在同类可比47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七位,大幅领先同业332.54%的平均收益率水平。

  股债双优的投资能力及资格全面的业务创新能力,带动了公司资管规模的快速增长。截至2015年9月末,公司资产管理总规模跻身至100家基金公司的第二位,超越早于公司成立的45家基金公司;十年来年复合增长率高达73%,超越行业逾30个百分点。其中,公募基金规模、非公募规模均位居行业前五,公募规模及权益类、固定收益类基金管理规模均跻身行业前三,成为业务发展最为均衡的基金公司之一。

  十年磨一剑,工银瑞信厚积薄发,实现了从行业新兵向行业领先者的跨越。站在新的发展起点,工银瑞信将以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持续再造竞争新优势,用心谱写工银瑞信跨越发展的新篇章!(CIS)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

      详细>>

      世界机器人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